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突厥语民族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突厥语民族,或称突厥人,是欧亚大陆的一个重要族群。“突厥”为音译,来自中文史料关于突厥汗国的自称。“突厥人”有狭义和广义的区分,狭义是指突厥汗国的古突厥人;广义则指从古至今使用突厥语族语言的人。

现在全球有1.82亿人口使用突厥语族语言[1]。这些人主要分布(依人口多寡)在土耳其乌兹别克斯坦伊朗、中国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萨克斯坦、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俄罗斯鞑靼斯坦、巴什科尔托斯坦与北塞浦路斯等国家与地区。此外在蒙古俄罗斯克里米亚北高加索部分地区、巴尔干地区、中国的青海甘肃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也各有十万以上的人口分布。

“突厥人”一词,是一个文化认同概念,并非血缘群体,是经过历史上的长期迁徙,并融合、同化了大量其他民族后形成的。

在中国古代史籍中,首先乃建立突厥汗国的阿史那、阿史德等十个部落被称为突厥,而其他突厥语部族则被称为“铁勒诸部”。说明中国北朝史书中,突厥是一个政治概念,而非民族概念。

古突厥人与乌孙同以图腾,大账外置一幅狼旗。乌孙中的咄陆部与古突厥人一样,为阵亡的将士立石为记,将部落印记刻在石上。铁勒与坚昆最早一起住在叶尼塞河,曾向后者学习冶炼。

源流

突厥的源流并未有定论。西方史学界共识是他们活跃在中亚西伯利亚之间的地区,且历史上他们大多生活在当今蒙古地区之内。

中国史学界则按照中国史料,可以确定他们带有匈奴的血统。《北史》记载“突厥者,其先居西海之右,独为部落,盖匈奴之别种也。另一说出自平凉杂胡。又曰突厥之先,出于索国,在匈奴之北。”在南北朝由叶尼塞河迁居至阿尔泰山。由阿尔泰山迁居至蒙古。由蒙古前往中亚。现代土耳其人是乌古斯突厥的一部,他们认为突厥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48年立国的北匈奴。但实际上,历经长期的迁徙和混血,土耳其人和原突厥人在血统和相貌上都相去甚远。土耳其人今天的血统为白种人血统,主要以东伊朗人(东波斯人)和希腊人为主。古代蒙古草原的突厥人假设是黄种人的话,那么今天哈萨克斯坦的主体民族哈萨克族和吉尔吉斯坦的主体民族柯尔克孜族(吉尔吉斯人)的血统可能才是以突厥人基因和蒙古人基因为主,可能还包含斯基泰人(塞种人)和乌孙人的白种人血统。突厥人从公元6世纪起的开始往哈萨克斯坦迁移,是否跟西突厥汗国有关系不可而知。公元13世纪后,察合台汗国金帐汗国的建立可能导致了黄种人的蒙古人也来到了哈萨克斯坦。

早期的突厥人是游牧民族,在公元600年代,他们用羊毛,皮革,地毯和马匹交换木材,丝绸蔬菜和谷物,并在阿尔泰山以南炼铁。尽管也有摩尼教,景教和佛教的信徒,但大多数突厥人都是滕格里的信仰者,在阿拉伯穆斯林征服中亚期间,突厥人以奴隶身份进入了穆斯林世界[2],成为阿拉伯人征服的战利品。穆斯林通过传教士,苏非派和商人的努力征服了河中之后,突厥人开始定居和皈依伊斯兰教

在阿拔斯哈里发统治下,越来越多的突厥人被训练为士兵,到了九世纪,突厥指挥官带领哈里发的军队参战。随着阿拔斯王朝哈里发政权的衰落,突厥军官承担了更多的军事政治权力,与自己的突厥军队一起接管或建立了自己的王朝。

视频

突厥语民族 相关视频

突厥族是现在哪个民族?
突厥人的起源和风俗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