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珍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珍珠( pearl ),为珍珠贝科动物马氏珍珠贝Pteria martensii (Dunker)、蚌科动物三角帆蚌Hyriopsis cumingii (Lea)或褶纹冠蚌Cristaria plicata (Leach)等双壳类动物受刺激形成分泌的真珠質包圍異物并日益增大而成的圓粒狀物。[1]

形態

珍珠贝

又名:珠母贝。贝壳2片,大而坚厚,略呈圆形;左右两壳不等,左壳较大于右壳。壳的长度与高度几相等,通常长约10~15厘米,大者可达20厘米。壳顶向前弯,位于背缘中部靠前端,右壳顶前方有一凹陷,为足丝的出孔。壳顶前后有两耳,后耳较大。壳表面黑褐色。左壳稍凸,右壳较平,壳顶光滑,绿色。其余部分被有同心形鳞片,鳞片在边缘向外延伸呈棘状。有些鳞片呈锯齿状,色淡白;贝壳中部锯齿状鳞片脱落,留有明显的放射纹痕迹。壳内面珍珠层厚,有虹光色彩,边缘黄褐色。铰合线直,在壳顶下有1~2个主齿,韧带细长,紫褐色。闭壳肌痕大,长圆形,略呈葫芦状。外套痕简单,足舌状,具足丝。

马氏珍珠贝

贝壳呈斜四方形,壳长5~9厘米。壳顶位于前方,后耳大,前耳较小。背缘平直,腹缘圆。边缘鳞片层紧密,末端稍翘起,右壳前耳下方有一明显的足丝凹陷。壳面淡黄色,同心生长轮纹极细密,成片状,薄而脆,极易脱落,在贝壳中部常被磨损,在后缘部的排列极密,延伸成小舌状,末端翘起。贝壳内面珍珠层厚,光泽强,边缘淡黄色。闭壳肌痕长圆形。[2]

產地

珍珠贝

生活于暖海中,利用足丝附着于岩石或珊瑚礁上。分布西沙群岛海南广西广东沿海。

马氏珍珠贝

生活于波浪较为平静的海湾,沙泥、岩礁或石砾较多的海底。分布广东、广西沿海。目前已有人工养殖。

性味

甘、咸,寒。

歸經

經。

功效

鎮心定驚、清肝除翳、清熱解毒、收斂生肌。[3]

中醫醫理

內經上古天真論云:「夫上古聖人之教下也,皆謂之虛邪賊風避之有時,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是以志閑而少欲,心安而不懼,形勞而不倦,氣從以順,各從其欲,皆得所願。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于物,故合于道。」明白告訴我們要合乎道,要預防疾病,必須從身心調適著手。為醫者身體力行,則能自助助人,功莫大焉。

中醫學以中國哲學中即陰陽五行作為理論基礎,通過望、聞、問、切,四診合參嘅方法,探求病因、病性、病位、分析病機及人體內五臟六腑、經絡關節、氣血津液嘅變化、判斷邪正消長,進而得出病名,歸納出證型,以辨證論治原則,制定「汗、吐、下、和、溫、清、補、消」等治法,用中藥針灸推拿按摩拔罐刮痧氣功食療音療等多種治療手段,令人體達到陰陽調和而康復

「治未病」是中醫的健康觀,是古代醫家幾千年來在預防和治服瘟疫的過程中不斷總結和完善的「未病先防、既病防變」的科學思想,是中醫學奉獻給人類的健康醫學模式。[4]

中醫的基礎理論主要指人體的生理、病理、病因,以及疾病的防治原則等基本理論知識,可分為:陰陽五行、藏象、氣血津液、經絡、病因與發病、病機、防治原則等七部分。[5]

對家傳三代的79歲國醫董延齡來說,行醫三十多年,時時都在挑戰不可能任務。[6]

本草綱目 電子書 [1]         生藥處方集查詢 高雄醫學大學中醫部 [2]
黃帝內經 電子書 [3]

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為精進中藥品質,於105年度發布「中藥材含二氧化硫、黃麴毒素限量基準」「中藥材含重金屬限量基準」,公告修正「應施輸入查驗中藥材之相關查驗規定」,增加中藥材邊境查驗。亦辦理多項教育訓練,以及農藥殘留、重金屬黃麴毒素HPLC微生物等檢驗初階及進階課程,為民眾用藥安全把關。[[4]]

衛生福利部中藥司 許可證查詢 連結網址 [5]
SGS 中草藥異常物質 檢測服務 連結網址 [6]


中醫科學化 科學數據佐證傳統智慧

















相關醫理

醫食同源中醫的一種習慣說法。意思是說,醫藥的知識和飲食的知識,是來自同一個起源的。這個過程中,人們也發現了一些能治療人體不適的食物。比如說,野蔥等,都是具有一定醫療作用的食物。蔥白吃了會發汗,姜吃了能去受寒引起的疾病,像關節疼痛胃痛感冒等等。中醫最常用的劑型是湯藥,就是把几味中藥放在水中熬,然后湯服。根據古代的傳說,湯劑伊尹首先應用的。伊尹采用神農本草作為治病的湯藥。也就是說,從他身上充分體現出“醫食同源”的傳說是可靠的。

中國傳統醫學理論認為「醫食同源」,「藥食同源」,很多中草藥,既可作為治療疾病的藥物,同時也是很好的食品,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很多蔬菜、水果常常也都同時具有食與藥兩方面的性能。[7]

中國古代早有「醫食同源」的說法,這表示人類開始有醫療的時候,就已經有食療了。二千多年前所流傳下來的中醫經典《黃帝內經》,是中國現存最早最豐富的醫學專著,其內容鉅細靡遺,舉凡修煉、養生針灸、用藥、食療天文知識等等的觀念都包涵其中。[8]

張仲景傷寒雜病論中的藥方,像桂枝湯中共五味藥,即桂枝白芍生姜大棗甘草,其中三味都是廚房常用的調味品和食物。其它如川椒茴香等等都是既可以調味,又可以入藥。如胡桃桂圓大棗桂皮……難嚴格把它們區分開,究竟是藥物還是食物。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醫藥的起源。[9]


恐怖醫學 醫食同源 1
恐怖醫學 醫食同源 2

沈松茂博士在沈陽演講康養健康養生談醫食同源











參考資料

  1. 中國藥典
  2. 中藥大辭典
  3. 珍珠,中醫醫典詳述
  4. 上醫治未病、中醫治欲病、下醫治已病. 每日頭條. 2017-05-23 (Chinese (Taiwan)). 
  5. 中醫學堂:中醫的基礎理論. 每日頭條. 2018-05-23 (Chinese (Taiwan)). 
  6. 中醫理論基礎扎實 擅治各種疑難雜症. 康健雜誌. 2012-06-01 (Chinese (Taiwan)). 
  7. 什麼是藥食同源?. 每日頭條. 2016-07-29 (Chinese (Taiwan)). 
  8. 養生之道 │ 醫食同源 對證飲食治病有方. 新紀元周刊. 2011-04-21 (Chinese (Taiwan)). 
  9. 淺說醫食同源. 人民網. 2000-05-25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