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推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推拿

中文學名:推拿

別稱:按摩、按蹻

推拿( massage ),古稱按摩按蹻等。至今在世界很多地區還沿用按摩這一名稱。推拿這一名稱首見於中國明代,當時的《小兒推拿方脈活嬰秘旨全書》、《小兒推拿秘訣》等著作就把按摩改稱為推拿,推拿是人類最古老的一種療法,人們逐漸發現推拿能使疼痛減輕或消失,在這基礎上人們逐漸認識了推拿對人體的調理作用。一般常用的有等幾個手法。在患者皮膚肌肉上推拿,創造積極的外因條件,以疏通患者經絡,滑利關節,促使氣血運行,調整臟腑功能,增強人體抗病能力,從而達到治癒病痛的目的。

推拿的好處

中醫認為人體之所以會生病時因為人體的氣血不通鬱結,那麼這時候用手在人體上按經絡、穴位以推、拿、提、捏、揉等手法進行疏通經絡、推行氣血、扶傷止痛、祛邪扶正、調和陰陽。那麼推拿的好處有哪些呢?

1、推拿能防治心血管疾病,因為推拿的手法通過刺激人體表皮從而轉化為局部組織溫度的提高,使得毛細血管擴張,加快了血液和淋巴循環,降低了血液的粘滯性,從而降低周圍血管阻力,減輕心臟負擔,故可防治心血管疾病。

2、推拿能幫助病者恢復,因為推拿的是通過經絡、穴位來作用於身體,通過表皮的作用來刺激局部組織,使得局部症狀消退,加速恢復患部的功能,從而收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3、推拿能使得身體感覺到輕鬆,充滿活力,皮膚越來越好,推拿的的力量是柔軟的,這些力量循經絡和按穴位來通過經絡的傳導可以引起部分細胞蛋白質的分解,產生組織胺和類組織胺物質,促進血管擴張和加速新陳代謝來進行人體自身排毒,這樣自然能感覺到輕鬆和充滿活力,皮膚越來越好。

推拿的危害

不管什麼事情都會是一把雙刃劍,有好的一面自然也有不好的一面。推拿固然能養生保健,能幫助病後恢復,但是也存在着一些危害,只要我們了解了這些危害,在我們的可控的範圍內,就可以避免這些危害。推拿最常見的危害就是昏厥、推拿處的皮膚破皮、皮下出血。

1、發生暈厥的情況主要可能是病人過於緊張、體質虛弱、疲勞或飢餓下進行推拿,因手法過重或時間過長而引起。如果出現暈厥,應立即停止推拿,讓病人平臥於空氣流通處,頭部保持低位,經過休息後,一般就會自然恢復。

2、出現破皮,可能是由於推拿時候使用的捏、揉方式造成的受術者皮膚破損,一般出現了破皮,要立馬停止破皮處的推拿,還進行一些外科處理防止感染。

3、皮下出血可能是由於手法粗暴造成皮下出血,患者局部淺表痛甚,也可能是患者本身血小板少,或功能低下,手法刺激後皮下出現瘀血。如果出現皮下出血,要馬上停止推拿,一般2—3天後出血會自行停止,如果還是沒消散,最好去醫院檢查下血小板。

中醫推拿的方法

推拿是中醫的一種有針對性的治療手段,它涵蓋了理解剖、神經、肌肉走向等醫學知識,同時要能對接受者進行"辨證認知"。中醫推拿的方法主要是以手法為主,一般是擺動類、摩擦類、震顫類、擠壓類、叩擊類和運動關節類。對於方法的基本要求是力度和動作要持久、均勻有節奏、輕而不浮、沉而不滯、靈活而溫、和緩不急不躁。推拿需要介質,這些介質是為了潤滑,防止皮膚破損,也會有藥物輔助的作用。常用到的介質滑石粉、蔥薑汁、冬青膏、白酒、藥酒等等。[1]

參考來源

  1. 推拿的好處和壞處, 蘋果綠養生網,2018-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