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通常用於指稱新世界猴及舊世界猴。新世界猴即闊鼻小目(Platyrrhini);舊世界猴猴科(Cercopithecidae),屬狹鼻小目(Catarrhini),而這個目也包括。因此科學上來說,猴並沒有形成一個「自然群組」,舊世界猴實際上也比新世界猴更接近猿[1]。現存並所知的有264種猴。另外由於猿類似猴,黑猩猩長臂猿等在非正式場合也常被稱為猴,但生物學家並不認為它們是猴。還有,有些猴種類的名字里有「猿」,因為它們是並系群,猴沒有任何顯著的特徵,因為它們的特徵都是源於類人猿和猿。

形體特徵

猴子的體型由最小的、生活在南美州亞馬遜河流域森林絨猴,高10~12cm和重80~100g,到雄性的西非洲產的山魈[2] ,高接近1米和重35kg,耳朵尤其大。

猴種類的部分特徵差不多,例如很多新世界猴會有纏卷的尾巴,這樣當它們爬樹時就可以用來抓着樹枝,相反舊世界猴就沒有纏卷的尾巴,而是有較小的鼻孔,鼻孔之間的距離也較近,部分的背部有硬皮,就像嵌入的座椅靠墊般;部分也像人類有三色的視力;其他則是兩色視或單色視。雖然新舊世界猴,像猿,都有向前的眼睛,但二者的臉部卻是不同的;而每種類的猴仔都有某些特徵一樣,例如鼻子,顎部和臀部的類型。因此如果要明白猴的話,必須去學習它們的個別不同的特徵[3]

生活習性

猴子有些居住於樹上,有些則住在草原上。而新世界猴主要住在中南美洲舊世界猴則住在非洲亞洲

剛出生的猴子總會纏着猴母親的手或腳,而纏着猴母親對於幼猴是重要的,因為猴媽媽會用它們的手腳在樹上攀爬,因此要纏得好才不至於在攀爬時跌下。猴子有較長的童年,有時長達三年。當它們年幼時,總會跟着它們的母親。而猴媽媽也會用尾巴抓着幼猴,以免它們迷失或有意外[4]。當猴子長大,開始會和其他同年的猴子玩。透過一起玩,猴子學會如何過群體生活,和一些天然技能,例如攀爬樹木

不同物種的猴子會吃不同的食物,但主要是水果植物的葉子、種子堅果昆蟲蜘蛛,動物的蛋和小動物。雖然多數猴子是素食者,但其中的狒狒卻會偶然吃肉,有機會的話,它們更會偷走黑猩猩或其他動物的幼獸來吃。雖然這樣,狒狒不會像獅子野狗般有準備地去獵食動物。而毛臀葉猴則主要吃葉子和其他植物部分,但也喜歡吃水果、花、種子和昆蟲。西非洲產的大狒狒除了吃水果,花外,也吃葉子,樹皮、樹莖、昆蟲、鳥蛋蜥蜴

文化

印度史詩《羅摩衍那》中的哈奴曼就是印度教著名的神聖體,是一擁有四張臉和八隻手的神猴,祂拯救了阿逾陀國王子羅摩的妻子悉多。

由於印度人的崇拜猴,在以前他們會讓猴住在廟宇里的地上,並讓猴從他們的園裡或桌上取水果

此外,猴子也經常出現在很多文學、電視和電影裡[5]。中國文學《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以及外國文學中的角色Monsieur Eek和Curious George都是例子。

生肖

猴在中國傳統的十二生肖中排名第九位,對應的地支是申[6]

視頻

猴 相關視頻

實拍 猴子動物
英勇的猴子在保衛家園的戰鬥中犧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