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魈(學名:Mandrillus sphinx)是猴科山魈屬的一種,是世界上最大的猴[1]。頭大而長,鼻骨兩側各有1塊骨質突起,其上有縱向排列的脊狀突起,其間為溝,外被綠色皮膚,脊間鮮紅色。雄性每側約有6條主要的溝,其紅色部分伸延到鼻骨和吻部周圍,這種色彩鮮艷的特殊圖案形似鬼怪,因而人稱山魈。

山魈為群居動物,小群落生活,嬉戲於叢林及岩石間,主要天敵是花豹,但花豹一般只獵捕雌性山魈和未成年山魈。

特徵

體毛為橄欖色,雄性面部的色彩較豐富,且隨着性成熟的程度增加。雄性體重可達30公斤,雌性大約只有一半。體長可達1米。圈養條件下壽命最多為25年。雄性性情兇猛,偶爾能嚇跑豹。

棲息地

山魈主要生活在喀麥隆南部、加蓬赤道幾內亞和剛果的熱帶雨林[2]

行為特點

群居動物。一個種群由一頭成年公山魈帶領,包括幾頭母山魈和年幼的山魈。其他大部分成年公山魈則為獨居。

食性

雜食性。主要是地面上的植物、昆蟲和其他小動物。它喜歡吃水果,但也會吃 葉子, 藤本植物、樹皮、莖,纖維。它還吃蘑菇和土壤。山魈大多吃 無脊椎動物,特別是 螞蟻, 甲蟲, 白蟻,蟋蟀, 蜘蛛, 蝸牛, 蠍子;它也會吃 雞蛋,甚至是脊椎動物等鳥,烏龜, 青蛙, 豪豬,老鼠, 鼩鼱.如果有機會,山魈可能也會進食更大的脊椎動物。天敵是豹,但成年山魈性情兇猛,豹也不敢輕易招惹。

活動

山魈為群居動物,每個群落平均有600餘只,多的則達到800餘只,已觀測到的最大的種群則超過1300隻山魈,有嚴格的等級制度,由一隻雄性山魈作為「頭猴」,頭猴通常顏色艷麗,花紋巨大。大部分成年的雄性山魈獨居山林中,其他的則擁有一個小 家庭,雄性首領帶領着幾隻雌性山魈和年幼的小山魈一起生活。雌性山魈和小山魈基本上都在樹下活動不愛攀爬,大部分時間都在地上生活,一般只有晚上才爬到樹上休息。

除了在覓食和躲避危險時會爬上樹,山魈大多數時間都在樹林的開闊地帶活動,它們的奔跑能力很強,最快時能達到每小時40公里,遠遠超過以靈活敏捷著稱的獼猴。有時山魈會集成大群,跑到耕作區中覓食,給農業帶來巨大損失,也因此遭到殺害。而由於偷獵活動的猖獗和棲息地的減少,山魈的生存面臨很大的威脅。

大群山魈對於人類莊稼有極大破壞性,因此被視為農業害獸。但目前由於偷獵和棲息地的減少,生存也面臨威脅。

繁殖

孕期約為6-7個月,每年一月到四月間產仔。山魈在一年任何時候都可能發情,從而進行交配。

種群現狀

山魈的棲息地因為人類的活動而遭到破壞,導致山魈的數量急劇下降,而捕獵者的大量捕殺更導致山魈數量的減少。在剛果布拉柴維爾,山魈的狀況最為嚴重,有在野外滅絕的危險。

保護級別

列入《華盛頓公約》CITESⅠ級 保護動物[3]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IUCN) ver 3.1 2009年 瀕危物種——易危(VU)。

視頻

山魈 相關視頻

《自然傳奇》達爾文評價山魈
山海經中的「山魈」竟真實存在,卻因為這種原因,又將成為傳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