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通常用于指称新世界猴及旧世界猴。新世界猴即阔鼻小目(Platyrrhini);旧世界猴猴科(Cercopithecidae),属狭鼻小目(Catarrhini),而这个目也包括。因此科学上来说,猴并没有形成一个“自然群组”,旧世界猴实际上也比新世界猴更接近猿[1]。现存并所知的有264种猴。另外由于猿类似猴,黑猩猩长臂猿等在非正式场合也常被称为猴,但生物学家并不认为它们是猴。还有,有些猴种类的名字里有“猿”,因为它们是并系群,猴没有任何显著的特征,因为它们的特征都是源于类人猿和猿。

形体特征

猴子的体型由最小的、生活在南美州亚马逊河流域森林绒猴,高10~12cm和重80~100g,到雄性的西非洲产的山魈[2] ,高接近1米和重35kg,耳朵尤其大。

猴种类的部分特征差不多,例如很多新世界猴会有缠卷的尾巴,这样当它们爬树时就可以用来抓着树枝,相反旧世界猴就没有缠卷的尾巴,而是有较小的鼻孔,鼻孔之间的距离也较近,部分的背部有硬皮,就像嵌入的座椅靠垫般;部分也像人类有三色的视力;其他则是两色视或单色视。虽然新旧世界猴,像猿,都有向前的眼睛,但二者的脸部却是不同的;而每种类的猴仔都有某些特征一样,例如鼻子,颚部和臀部的类型。因此如果要明白猴的话,必须去学习它们的个别不同的特征[3]

生活习性

猴子有些居住于树上,有些则住在草原上。而新世界猴主要住在中南美洲旧世界猴则住在非洲亚洲

刚出生的猴子总会缠着猴母亲的手或脚,而缠着猴母亲对于幼猴是重要的,因为猴妈妈会用它们的手脚在树上攀爬,因此要缠得好才不至于在攀爬时跌下。猴子有较长的童年,有时长达三年。当它们年幼时,总会跟着它们的母亲。而猴妈妈也会用尾巴抓着幼猴,以免它们迷失或有意外[4]。当猴子长大,开始会和其他同年的猴子玩。透过一起玩,猴子学会如何过群体生活,和一些天然技能,例如攀爬树木

不同物种的猴子会吃不同的食物,但主要是水果植物的叶子、种子坚果昆虫蜘蛛,动物的蛋和小动物。虽然多数猴子是素食者,但其中的狒狒却会偶然吃肉,有机会的话,它们更会偷走黑猩猩或其他动物的幼兽来吃。虽然这样,狒狒不会像狮子野狗般有准备地去猎食动物。而毛臀叶猴则主要吃叶子和其他植物部分,但也喜欢吃水果、花、种子和昆虫。西非洲产的大狒狒除了吃水果,花外,也吃叶子,树皮、树茎、昆虫、鸟蛋蜥蜴

文化

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的哈奴曼就是印度教著名的神圣体,是一拥有四张脸和八只手的神猴,祂拯救了阿逾陀国王子罗摩的妻子悉多。

由于印度人的崇拜猴,在以前他们会让猴住在庙宇里的地上,并让猴从他们的园里或桌上取水果

此外,猴子也经常出现在很多文学、电视和电影里[5]。中国文学《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以及外国文学中的角色Monsieur Eek和Curious George都是例子。

生肖

猴在中国传统的十二生肖中排名第九位,对应的地支是申[6]

视频

猴 相关视频

实拍 猴子动物
英勇的猴子在保卫家园的战斗中牺牲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