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热带季风气候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热带季风气候,在柯本气候分类法中代号为Am。主要分布于热带纬度10°至回归线的大陆东岸地区。具体分布在台湾岛南部(不包括嘉义县嘉义市台南市)和东部的台东县雷州半岛海南岛中南半岛马来半岛中部以北)、菲律宾群岛北部、南亚等地区,以及澳大利亚的西北部沿海地区,称为南亚季风区。

一年中随著太阳直射点的南北移动和海陆热力性质差异的影响,风向有明显的季节变化。

气候特征与成因

  • 1.终年高温
    位于热带地区,全年长夏无寒冬,最低月平均气温高于摄氏18度。在冬半年,北部高大山地和高原阻挡冷空气南侵,使得本区冬半年月平均气温均可以超过18度。
  • 2.旱雨季明显
    季相明显,全年可以分为两个季节:干凉旱季湿热雨季。在干燥的东北季风控制下,冬季降水稀少,气温是全年最凉爽的时刻,一般平均湿度比较常落在50~75%之间,此为干凉旱季。夏半年,随著太阳已经开始直射北半球加温,是一年中最热的半年[1],在西南季风来临后,容易生成种种滞留锋,常有海洋生成的热带气旋来袭,以及午后热对流产生的雷阵雨,雨量明显增多且不时有暴雨的出现,此时的平均湿度一般落在75~100%中间,令人觉得潮湿燠热难耐,此为湿热雨季
  • 4.盛行热带气旋。与“夏季风”同步,每年5月中旬至9月中旬为热带气旋盛行季节。

植被

热带季风雨林,向半干旱气候过渡区有萨凡纳景观[2]

农业

代表城市

参见

视频

热带季风气候 相关视频

热带季风气候
热带雨林风景

参考文献

  1. 热带季风气候的气候特点及分布,百分网,2017-11-20
  2. 萨凡纳 | GoUSA,美国官方旅游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