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卡(孟加拉語:ঢাকা;英語:Dhaka也叫Dacca),是孟加拉國首都,達卡專區首府。達卡是孟加拉國最大的城市,也是南亞主要城市之一,它是世界上最大,人口最稠密的城市之一,其都會區有1200多萬人口。它佔孟加拉國經濟總量的 35%。達卡是孟加拉國人口最多的城市,也是南亞最大的大都市之一。達卡有著豐富的歷史,被稱為「清真寺之城」,其頗具民族風情的穆斯林紡織品非常聞名。據說達卡的名字是指 dhak樹,曾經是該地區的常見樹,或者是Dhakeshwari(「隱藏的女神」)。[1]

達卡是孟加拉國的政治、文化和金融經濟中心。達卡在孟加拉國的城市之中有著最高的識字率(62.3%)和最多樣的經濟結構。雖然其城市基礎設施是全國最發達的,但仍面臨著環境污染、交通堵塞、供應短缺等多方面的挑戰。最近幾十年來,達卡實現了運輸、通信和公共建設的現代化,吸引了可觀的國外投資,商業和貿易穩步發展,因此也增加了許多外來人口。

歷史

現代達卡地區的城市定居歷史可以追溯到第一個千年。該地區是比克蘭布爾Bikrampur)古代地區的一部分,該地區由塞納(Sena)王朝統治。在伊斯蘭統治下,它成為Sonargaon歷史區的一部分,Sonargaon是德里和孟加拉國蘇丹的區域行政中心。它是繁榮的海上貿易的中心,吸引了英國,法國,亞美尼亞,葡萄牙和荷蘭的商人。

達卡舊稱賈罕吉爾納加爾(孟加拉語: জাহাঙ্গীর নগর),1608年由莫臥兒帝國孟加拉地區總督蘇貝達·伊斯蘭汗建立,在17世紀是世界性的穆斯林貿易中心。然而,達卡的現代城市建設主要始於19世紀英國殖民時期,並迅速成為僅次於加爾各答的孟加拉地區第二大城市。英國統治結束後,該地區成為巴基斯坦的一部分,被命名為東孟加拉省(1947年)和東巴基斯坦(1956年)的首府。

達卡在1971年的獨立戰爭中遭受了沉重的破壞,但後來成為孟加拉國的首都。它才取得了巨大的發展。[2]這座城市擴展到12平方英里,人口約25萬。此後,達卡的政治,行政,經濟,工業,教育甚至軍事重要性變得如此重要,以至於要改變其地方政府以適應新形勢。但是,鑑於該國當前的政治局勢,這種情況並非一夜之間就改變了,而是花費了很長時間。達卡成為東巴基斯坦的行政首都,並在1972年成為獨立的孟加拉國的首都。此間的20多年,達卡經歷了各種混亂,包括強制推行戒嚴法、孟加拉國宣布獨立、軍事鎮壓、戰爭破壞,以及自然災害等。

地理位置

達卡坐落於恆河三角洲布里甘加河北岸

景點

  • 拉爾·巴格堡(Lal Bagh堡壘)(1678)[3]
  • 孟加拉國總督的妻子比比·帕里(Bibi Pari)墓(卒於1684年)
  • 巴拉·格德拉(Bara Katra)(偉大的商隊,歷史上用於庇護商隊和其他旅行者的建築物; 1664年);Chhota Katra(小型商隊; 1663年);Husayni Dalan(伊斯蘭教的什葉派分支的宗教紀念碑; 1642年)
  • 其他17世紀的建築包括由葡萄牙人建造的印度教 Dhakeshwari廟和Tejgaon教堂。

教育

  • 達卡學院(1841年建立)
  • 達卡大學(1921年建立)

參考文獻

  1. Dhaka,britannica.com
  2. Dhaka,banglapedia.org
  3. lalbagh-fort,lonely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