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達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達沃市
國籍 菲律賓
別名 棉蘭老明珠 「硅灣」 行政區類別

達沃市

中文名稱:達沃市

外文名稱:Davao City

別名:「棉蘭老明珠」「硅灣」

行政區類別:市

所屬地區:達沃大區

電話區號:82

郵政區碼:8000

地理位置:棉蘭老島東南部面

達沃市菲律賓棉蘭老島最重要的城市,是目前菲律賓第三大城市,是菲律賓棉蘭老島的經濟和行政中心。其地處棉蘭老島東南部,南臨蘇拉威西海,東臨達沃灣。

面積:2433.61平方公里

人口:1,632,991人(2015年)

方言:宿務語

城市面貌

達沃市菲律賓棉蘭老島最重要的城市,是菲律賓棉蘭老島的經濟和行政中心。行政區總面積2433.61平方公里(其中城區293.7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32,991(2015年),加上流動人口超過200萬。30多年前,它是菲律賓的第六大城市,現在已經發展成為僅次於馬尼拉和宿務的菲律賓第三大城市。

面臨寬而深的達沃灣,擁有天然良港。達沃省北部與北達沃省接壤,東部的部分也連接北達沃省,並瀕臨達沃灣。達沃市的戰略位置使其不僅成為棉蘭老島地區南部以及整個棉蘭老島的貿易中心,同時也成為東盟東部增長區的貿易中心。 達沃市女性市民人均壽命為70歲,男性為65歲。達沃省的邊界穿越菲律賓最高峰——阿波山(Mt.Apo)。

達沃歷史

1528年西班牙人到來之前,在達沃地區就居住着各種少數民族。

達沃地區的第一個西班牙殖民點於1591年建於東達沃,那裡居住的穆斯林蘇丹國奮起反抗西班牙人的統治。但西班牙在達沃地區的影響一直是無足輕重的,直到1844年將現在的達沃市歸於西班牙王領。西班牙對達沃市的正式殖民自1848年開始,有70名男女從西班牙來到現在的達沃市,他們建立了一個基督教定居點。

美西戰爭之後,從1900年開始,菲律賓在事實上為美國所統制。美國菲律賓引入了種植園經濟,引入了現代的通訊設備。 種植園經濟的迅速發展,使得達沃地區的勞動力緊缺日益嚴重。

20世紀初,大量日本人來到達沃,一開始做築路工人,後來主要做種植園的地主或是勞工。到了1938年,達沃地區已經有1萬8千位日本移民,其中七成是沖繩縣人。他們種植蕉麻,注重發展漁業和貿易,建起了領事館、學校、報社、基督教堂、佛教寺廟、神社、商店、醫院、妓院等。他們把這裡稱「小日本」。

這段時間裡,達沃地區經濟發展較快。1937年,達沃市正式成立,成為棉蘭老島的兩個城市之一。

「七·七事變」爆發後,美國日本在達沃市的影響力日益警惕。太平洋戰爭爆發後,達沃市的日本人被關入集中營。日軍在棉蘭老島登陸後,釋放了日本居民,並對菲律賓人展開了屠殺,使得菲律賓人的同仇敵愾。1944年,達沃市被美軍解放。其後,眾多日本居民出於對當地反日情緒的恐懼,放棄了日本人的身份。

戰後達沃市的經濟繁榮起來,美國的種植園日益擴大。大量來自人口過剩的北部和中部地區的農民來達沃市謀生,外來人口中以米沙鄢人居多。達沃市在這段時間裡成為了僅次於馬尼拉的菲律賓第二大城市。1967年,達沃地區被分為三個部分:北達沃省、南達沃省、東達沃省。達沃市被劃歸南達沃省管轄。雖然有短暫的一段時間,達沃市不是省會,但是在整個70年代,達沃市都是南達沃省的地區首府。

20世紀70年代後,受棉蘭老的穆斯林分裂主義的摩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oro Islamic Liberation Front)和社會主義的新人民軍(NPA)的影響,以及80年代大宗商品價格下降的影響,達沃市的經濟呈下行態勢,貧困率和犯罪率都增加了。此時,達沃市被稱為「謀殺之都」。

1985年,為了應對市區嚴重的動盪局面,達沃市組建了團練性組織「人民崛起」(Alsa Masa)。1988年,達沃市檢察官羅德里戈·杜特爾特就任達沃市市長,採取了一系列強硬措施治理達沃市治安。措施包括:青少年宵禁、禁止街頭飲酒、輕罪快判、加強警察權力、增加攝像頭等。杜特爾特曾親自騎着摩托車,率領着全副武裝的車隊在全城巡邏。杜特爾特從1988年之1998年的十年間、從2001年到2010年的九年間、以及從2013年到2016年的三年間,長期擔任達沃市市長,執政期間達沃市犯罪率劇減,經濟出現活力,人口也大量增加。

90年代,隨着摩洛伊和新人民軍的式微,以及杜特爾特的長期執政,21世紀後達沃市重歸穩定,寄望於農業和信息技術產業取得復興。然而,2003年,達沃機場發生了建城以來第一場恐怖襲擊。同時,杜特爾特默認下成立的「達沃死亡縱隊」(Davao death squads)對罪犯實行私刑,遭到了西方人權組織的非議。

2016年,羅德里戈·杜特爾特當選菲律賓總統後,達沃市長一職交給其女薩拉·杜特爾特

達沃方言

與很多菲律賓中部地區一樣,普遍使用宿務語,其次是菲律賓語(即他加祿語)。英語是學校的授課語言,常在商務場合使用,大多數居民會聽、說。

達沃宗教

達沃市的人口分屬於不同的宗教,按照宗教信仰比例為:天主教83%,基督教15%,此外還有伊斯蘭教佛教等。

達沃民族

達沃的文化呈多元化,主要民族為米沙鄢人。聚居在這裡的少數民族還有穆斯林(摩洛人)、他加祿人、華人、日本人、西班牙人、美國裔白人、朝鮮人。還有來自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的居民。

達沃教育

達沃市是棉蘭老島的教育中心,擁有374所小學、65所中學、35所專科、綜合大學,同時培養了大量的碩士畢業生和博士畢業生。 在菲律賓全國識字率為93.9%的情況下,達沃市的識字率高達98.05%。

達沃氣候

菲律賓多地震和颱風,氣候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分;但達沃既處於地震帶之外,又因為群山環繞,很少遭遇颱風。又因為臨海,氣候的海洋性顯著,全年降水量、氣溫、濕度、氣壓的波動小,無明顯的旱、雨季之分。一年中,氣溫在20度到32度之間、年平均降水量為2,000 mm,氣候溫暖,降水豐富,利於農業。

後來,由於 森林 砍伐得太厲害,生態平衡受到破壞,情況已稍有變化。這個問題已經引起菲律賓政府的重視。達沃市已專門劃出8000公頃的森林保護區。

農業經濟

農業及相關產業仍然是達沃市的最大的經濟支柱。

目前,達沃市內,森林面積占90%,農業用地占土地面積的43%。大片的香蕉、菠蘿、咖啡豆和椰子的種植園占據了大部分的土地。用於居住、公共設施、商業以及工業用地大約占據土地總面積的10%。在達沃市的規劃之中,可用於建設的土地占土地總面積的15%,農業用地將最多占用土地面積的67.19%。 剩餘的17.68%的土地則為森林和保留用地。

因擁有最漂亮的蘭花品種waling-waling,被譽為「菲律賓的蘭花之城」。同時,達沃市盛產西瓜、芒果、榴蓮、柚子、紅毛丹果、草莓、菠蘿等,而被譽為「菲律賓的果籃子」。 達沃還是著名的馬尼拉麻的加工中心,輸出的麻占全國首位,加上其他貿易,全市年出口額達20億比索之多。

工業信息產業

達沃的膠合板廠生產的膠合板銷往歐洲,也運到香港轉銷中國

達沃市希望充分利用市內的各種大學,以及通信、輸電等基礎設施的優勢,發展信息技術產業。2006年10月,為了發展信息技術產業,成立了ICT Davao, Inc,提出了建設包括了達沃市和達沃灣沿岸各省的產業集群的設想,並命名為「硅灣」。還建設了名為Damosa IT Park的IT工業園。

達沃交通

90年代以來,達沃市內交通得到了改善,路、橋等的建設都比較完備。

作為菲律賓南部的門戶城市,達沃市與菲律賓主要城市之間陸運、海運、空運非常便利。

達沃市有商務機場——達沃國際機場,在1998年進行了擴張,能容納波音747等大型客機。從達沃市飛往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須一小時四十分鐘,飛往宿務市僅需三十分種。此外,還有通往三寶顏市、怡朗市等國內航班。每天都有航班飛往新加坡,兩個航班飛往印度尼西亞萬鴉老,也有通往香港的航班。

達沃市與位於棉蘭老島中心的卡加延德奧羅之間有高速公路相連。

此外,達沃市擁有2個公有港口以及9個私有港口。

旅遊景點

達沃的生態旅遊剛剛起步,森林和其他自然景區都得到很好的保護。但由於旅遊部門所做的宣傳不夠,到這裡來旅遊的遊客不多。達沃保持的自然風光原貌低價特色,優美異常,即使旅遊設置不足也值得到此一游。

名勝古蹟

達沃博物館位於達沃因蘇拉村里,距市中心12公里。博物館展覽本省多姿多彩的文化遺產,不同民族的不同文化,有民族聚居區的地圖,照片,傳統工具、服裝樂器。二層的現代展廳有當代藝術家的現場表演。

龍瓦寺

寺廟用意大利式的大理石建成,廟裡有雄偉的鍍金木雕佛像。這是棉蘭老島上最大的寺廟。

聖彼得大教堂:坐落在市政廳對面,教堂的建築呈先鋒派風格,將羅馬風格和穆斯林風格融為一體。建於1847年,由西班牙征服者建造。

馬提那高地:位於達沃市以西。山上綠樹成林,花草蔥蔥,景色秀麗。教堂里供奉着聖嬰像,虔誠的基督教徒都喜歡來此祈禱。

卡羅蘭:位於達沃市以南12千米處的湖邊,氣候涼爽,空氣清新,湖水碧波粼粼,遊客可搭乘小型遊艇觀賞自然風光。湖邊設有一排排精緻的小木屋,供遊客夜宿,體驗馬來人的生活。四周果園裡鮮果纍纍,遊客可飽嘗熱帶特有的水果。

阿波火山:海拔2953米,是菲律賓最高的火山,有「火山王」之稱。近百年來沒有噴發,但一直在冒煙。1936年在主峰及周圍地區建立了阿波火山國家公園,面積約8萬公頃。園中有瀑布、溫泉,還有珍貴的動物,如食猴鷹等。

主要城市

1999年菲律賓最適宜居住的城市。

1999年、2000年菲律賓最佳兒童親善獎。

1999年國家最傑出地區和平秩序獎。

1998-2002年東亞及東南亞最和平的城市。

1999年菲律賓清潔度和綠化度最高的城市。

1996、1997、1998年亞洲最有效利用水資源城市。

姊妹城市

中國南寧 、中國基隆、印度尼西亞比通、印度尼西亞萬鴉老 、帕勞科洛市、美國塔科馬市、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

外部連結

分類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