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毛笔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毛笔,是一种源于中国传统书写工具。有玉管、翠管等雅称,被列为中国的文房四宝之一。现今也有一些科学毛笔。也逐渐成为传统绘画工具。毛笔是古代中国人民在生产实践中发明的。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又不断地总结经验,存其精华,弃其糟粕,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几千年以来,它为创造中华民族光辉灿烂的文化,为促进中华民族与世界各族的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毛笔是中华民族对世界艺术宝库提供的一件珍宝[1]

分类

毛笔的分类方式主要有依尺寸分类,依笔毛的来源、硬软、形状分类,以及依笔管的材质分类等。在依尺寸分类方面,可以把毛笔由小至大分为圭笔、小楷、中楷、大楷、联笔、提笔、大笔、大斗笔等。

传统毛笔所采用的毛发多是动物毛,例如胎毛黄鼬毛(狼毫)、兔肩毛(紫毫)、鹿毛、鹿毫、鸡毛、鸭毛、羊毛、猪毛、鼠毛、虎毛、狸毛、猩猩毛黄牛耳毫等,少数毛笔采用植物纤维来制作[2];近代则是多了人工塑料毛可供选择。

不同的毫毛,其弹性、吸水性、毛锋聚拢性皆有差异。一般简单的将毛笔分为「硬毫」(如狼毫)、「软毫」(如羊毫),以及混用两种毫毛以达到硬软兼之效果的「兼毫」。毛笔笔锋形状也有所不同,圆形的为「圆毫」,尖锐的为「尖毫」。

笔管的材质相当多样,有紫檀斑竹玳瑁、镂金、花梨象牙玻璃等。

新毛笔的使用方法

  • 无序列表项有序列表项开笔:首先用手指将毛笔的顶端把笔毛慢慢地揉开,再把断毛弄掉。接着把毛笔放在温水里面浸泡(只须浸泡大概3/4就好了,不能用太热的水,只能使用温水,时间也不可太长)一般浸泡在温水3到5分钟就好。您也

需要根据笔的材质以及大小而定。整体来说,时间不要太长即可。当泡笔时,毛笔需要悬在水里或平放在容器底。浸泡时也不要让笔毫踫到别的物体,以免笔毫会变形。

  • 无序列表项有序列表项润笔:润笔是在写字前最重要的过程。万万不可直接拿起笔蘸就去写。这样的话,写起字来的效果也不是最好。正确的方法是在写字之前以清水将笔毫浸湿,然后拿出笔来用吸水吸干再把笔挂起来。大约7到10分钟后,笔毫充分吸水后,就能开始写字了。
  • 无序列表项有序列表项入墨:在润笔后,把水去掉就可以良好的吸墨。古语说“笔之着墨三分,不得深入至毫弱无力也”墨汁少则会过干,不能运转自如,墨汁太多则腰涨无力。因此当写楷书时应该兑入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的清水为最宜,当写行书时应兑三分之一到五分之二的清水,另外兑水的多少还和写的字的大小和书体有关。
  • 无序列表项有序列表项笔套:当开了新的毛笔后,笔套就可丢掉了(尽量不要用)因为毛笔用后再套笔套会把笔毛弄毁。我们可以使用报纸把毛笔卷起来或者晾着。
  • 无序列表项有序列表项清洗:首先的先洗净毛笔,在洗的时候借助于水把笔毫给理顺,注意洗笔的时候不要用香皂洗,肥皂水属碱性,会去油,用肥皂洗后会使笔更干更脆更易折断。洗的时候要慢慢的洗顺着笔毫轻轻的按压,一般洗个3到5分钟就可以。

画家论笔

  • 文震亨:「尖」、「齐」、「圆」、「健」,笔之四德。
  • 张大千:张大千说英国出的一种水彩笔十分名贵,是用英国某地黄牛耳朵内的细毛制成,2500头黄牛才出一磅黄牛耳毫。牛耳毫制成的画笔,吸水饱满,有弹性
  • 潘天寿:羊毫圆细柔训,含水量强,笔锋出水慢,运用枯墨湿墨,有其特长。

胎毛笔

胎毛笔是毛笔的一种,以初生婴孩第一次剪下来的头发制成,不少父母都会为初生子女制笔以作纪念。相传古时一书生上京赴考,以胎毛笔为文,竟高中状元,故又称状元笔。胎毛笔的历史,可追溯至唐代。其中唐朝齐卫《送胎发笔寄仁公诗》有此记载:“内为胎发外秋毫,绿玉新裁管束牢”。

视频

毛笔 相关视频

了解文房四宝和毛笔的特性
传统工艺——毛笔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