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志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志摩
原圖鏈接

徐志摩(1897年1月15日-1931年11月19日),原名章垿,字槱森,小字又申,後改字志摩,浙江海寧人,中華民國著名新月派現代詩人散文家,亦是著名武俠小說作家金庸的表兄[1][2]。徐志摩出生於富裕家庭,並曾留學英國。一生追求「愛」、「自由」與「美」(胡適語),這為他帶來了不少創作靈感,亦斷送了他的一生。徐志摩倡導新詩格律,對中國新詩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他與胡適、聞一多、梁實秋、陳源等人於1923年創建新的文學團體:新月詩社

生平

家庭背景

徐志摩出生於浙江海寧一個富裕家庭,他的父親徐申如,人稱「硤石鉅子」,又是硤石商會會長,擁有一座發電廠、一間梅醬廠、一間絲綢莊,在上海還有一家小錢莊

出生與童年

1897年1 月15日,徐志摩出生。

1900年起,入家塾讀書。

1907年,入硤石開智學堂就讀,從師張樹森,從而打下了古文根底。

1910年畢業,入杭州府中學(1913年改名為杭州一中,歷經沿革為今日之杭州高級中學),與徐達夫厲麟似同班。他愛好文學,並在校刊《友聲》第一期上發表論文《論小說與社會之關係》,認為小說裨益於社會,「宜竭力提倡之」,這是他人生的第一篇作品。同時,他對文學也有興味,並發表了《雷錠與地球之歷史》等文。

1915年夏,18歲時於杭州一中畢業後,考入上海滬江大學(該校1950年代轉移到香港為崇基學院-也即現今的香港中文大學的一部分,校址則轉移給今上海理工大學)。

結婚

1915年12月5日(農曆乙卯年十月二十九日),經由父母安排,與張君勱之妹張幼儀結婚後,轉入上海浸信會學院學習。

1916年春(19歲),從上海浸信會學院退學。同年秋,轉入國立北洋大學(今天津大學)法科預科。次年,北洋大學法科併入北京大學,入北京大學預科學習。

1918年6月,拜梁啟超為師。

1918年8月(21歲)赴留學,入克拉克大學歷史系

1919年9月(22歲)入哥倫比亞大學經濟系

1920年10月(23歲),赴英國倫敦大學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其間結識英國作家赫伯特·喬治·威爾斯,對文學興趣漸濃。旅英期間,徐志摩邂逅了林長民的女兒林徽因(原名林徽音),對其窮追不捨,並要求當時在英國陪讀並懷了次子的元配張幼儀墮胎離婚。張不同意,徐遂不告而別。

離婚

1922年3月(25歲),與張幼儀離婚,入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學習。同年10月回國。

1923年3月(26歲),發起成立「新月社」。同時在北京大學英文系任教。

1924年4月至5月(27歲),泰戈爾訪華,陪同在各地訪問;5月至7月,陪同到日本香港訪問。8月,第一本詩集《志摩的詩》出版。12月,《現代評論》週刊在北京創刊,為主要撰稿人。

1925年3月(28歲),辭去北京大學教職。

1925年3至5月,赴歐洲旅遊。

1926年(29歲),應任光華大學教授,兼東吳大學法學院英文教授;主持《晨報副刊·詩》;10月,與陸小曼結婚。

1927年春(29歲),參與籌辦新月書店。1927年9月,第二本詩集《翡冷翠的一夜》由新月書店出版。任上海光華大學教授。

1928年2月(31歲),兼任上海大夏大學教授。10日,與聞一多饒孟侃葉公超等創辦《新月》月刊。

1928年6月至10月,赴日、美、歐、印等地旅遊。11月,最有名的代表作《再別康橋》問世。

1929年(32歲),辭去東吳大學大夏大學教職,兼任中華書局編輯。1929年9月,應聘任國立中央大學文學院英語文學教授。同年,兼中華書局、大東書局編輯。

1930年底(33歲),先後辭去上海光華大學南京中央大學教職。

1931年1月(34歲),與陳夢家方瑋德等創辦《詩刊》季刊。1931年2月,任北京大學英文系教授。兼任北平女子大學教授。8月,詩集《猛虎集》出版。

飛機失事遇難

1931年11月19日,因林徽音要在北平協和禮堂為外國使節演講「中國建築藝術」,徐志摩欲前去捧場,於早上八時搭乘中國航空公司「郵政號」司汀遜式九缸七座飛機Stinson Detroiter由南京北上,然而,飛機在大霧中誤觸濟南開山(今山東省濟南市長清區崮雲湖街道)墜落,徐志摩罹難,死時34歲。郁達夫在一篇悼文中說,徐志摩的死法,和拜倫雪萊的死法一樣不平凡[3]胡適在《追悼志摩》一文中亦有提及到這次事件,其後經由學者考究發現徐志摩在高空中就已經把飛機的窗戶打開, 冷空氣瞬間衝擊面部當場沒有生命跡象了,由此可知其死因並非失事造成而是失溫造成腦死 [4]

軼事

  • 徐志摩在當時被認為是一個文壇富翁,他是大學教授中,唯一擁有私家汽車的人馬來西亞溫梓川 《文人的另一面:民國風景之一種》187頁 。
  • 1923年,梁啟超(號任公)寫了長信很懇切地勸他:「萬不可以他人之痛苦,易自己之快樂。弟之此舉其於弟將來之快樂能得與否,始茫如捕風,然先已予多數人以無量之苦痛。」「戀愛神聖為今之少年所樂道。……茲事蓋可遇而不可求。……況多情多感之人,其幻象起落鶻突,而得滿足得寧帖也極難。所夢想之神聖境界恐不可得,徒以煩惱終其身已耳。」任公又說:「嗚呼!志摩!天下豈有圓滿之宇宙?……當知吾儕以不求圓滿為生活態度,斯可以領略生活的妙味矣。……若沉迷於不可必得之夢境,挫折數次,生氣盡矣。鬱邑佗傺以死,死為無名。死猶可也,最可畏者,不死不生而墮落至不復能自拔。嗚呼!志摩!可無懼耶!可無懼耶!」
    • 志摩答覆任公的信,不承認他是把他人的苦痛來換自己的快樂。他回信說:「我之甘冒世之不韙,竭全力以鬥者,非特求免凶慘之苦痛,實求良心之安頓,求人格之確立,求靈魂之救度耳。人誰不求庸德?人誰不安現成?人誰不畏艱險?然且有突圍而出者,夫豈得已而然哉?我將於茫茫人海之中訪我唯一靈魂之伴侶。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嗟夫吾師!我嘗奮我靈魂之精髓,以凝成一理想之明珠,涵之以熱滿之心血,明照我深奧之靈府。而庸俗忌之嫉之,輒欲麻木其靈魂,搗碎其理想,殺滅其希望,污毀其純潔!我之不流入墮落,流入庸懦,流入卑污,其幾亦微矣!」
  • 徐志摩留學後回到北平,常與朋友王賡相聚。王賡的妻子陸小曼,對徐志摩影響甚大。陸小曼聰慧活潑,是獨生女,父親陸寶曾是日本名相伊藤博文的得意門生,回國後任賦稅司。徐志摩和陸小曼在北平交際場相識相愛,並談及婚嫁。徐父執意請梁啟超證婚,徐志摩求助於胡適,胡適果然把梁任公請了出來,梁任公在大庭廣眾之下罵徐志摩:「徐志摩,你這個人性情浮躁,所以在學問方面沒有成就,你這個人用情不專,以致離婚再娶……以後務要痛改前非,重作新人。」。並以「希望這是你們最後一次結婚」這驚世駭俗的語句作為對兩人的期望。盛典舉罷,徐志摩與陸小曼南下定居上海[5]
  • 由於徐志摩離棄原配和兒子、再娶友人之妻,觸怒了父親,中斷了對他的經濟援助,而陸小曼生活揮霍無度,住的是3層樓的豪華住所,每月100銀洋的租金,家裡傭人眾多,有司機、廚師、男僕,還有貼身丫鬟,這些巨額花費使徐志摩入不敷支。應胡適的邀請,徐志摩兼教於北京大學,為了貼補家用,常在上海、南京北京間往返,同時在光華大學東吳大學法學院、大夏大學三所大學講課,課餘還得趕寫詩文,以賺取稿費。沉溺於跳舞、打牌、票戲等夜生活的陸小曼每天天亮才上床,睡到下午兩點才起身。[6]
  • 網傳徐志摩作品《阿詩瑪》為「魚的記憶只有7秒」的來源所在,但徐志摩的詩集和散文集中都沒有關於「魚的記憶只有7秒」的描述,且該詩與近代新月派風格迥異。

主要作品

文學風格

新詩

徐志摩新詩主要描寫個人的感情,想象豐富,比喻生動,重視意境的創造,講究語言的音樂美,濃艷華美而嫵媚,具有一種溫柔清新的風格。他受西方世紀末唯美主義印象主義思潮較多浸染,因而有些詩寫得晦澀、神秘,情緒感傷,語言過於雕琢,詩作呈現比較複雜的面貌。他的新詩受英美詩歌影響,著重格律的建設,西方詩人中,學習雪萊哈代;出色作品有《再別康橋》、《偶然》、《沙揚娜拉一首》等。[7]

徐志摩做的散文: 徐志摩散文想象靈奇,富有詩意,善於言情,坦率任真,詞采絢爛,喜繪自然,多用反複、排比的修辭手法,多受歐美文藝影響,有時則渲染太過,結尾往往較為平淡。

評價

胡適:他的人生觀真是一種「單純信仰」,這裡面只有三個大字,一個是愛,一個是自由,一個是美。他夢想這三個理想的條件能夠會合在一個人生裡,這就是他的「單純信仰」。他一生的歷史,只是他追求這個單純信仰實現的歷史。

衍生作品

  • 《偶然》在電影《秋霞》中被選為主題曲的歌詞,由陳秋霞主唱。
  • 再別康橋》後來成為《金韻獎第一集》中收錄改編的同名歌曲,由李達濤作曲、范廣惠(本名范廣慧)演唱。
  • 1999年電視劇《人間四月天》,描述徐志摩一生的愛情故事。
  • 2001年電視劇《情深深雨濛濛》中引用《偶然》的詞,被重新譜曲後作為插曲,由趙薇演唱。
  • 《再別康橋》也被改編成S.H.E的一首流行歌,作詞文雅,作曲李泉,收錄於2007年的《Play》專輯。
  • 《再別康橋》由西樓作曲,林宥嘉翻唱為歌曲,於2008年收錄於《神秘嘉賓》專輯。
  • 《偶然》由中國樂團Dish主唱。
  • 偶然.徐志摩》2016舞臺劇,主演:馬俊偉,萬綺雯

參考文獻

參見

參考資料

  1. 金庸家世曝光:生母徐祿是徐志摩堂姑媽. 新華網. 中國評論新聞: 2. 2008-05-07 [2013-02-26]. 
  2. 穿越時空專訪徐志摩. 成報. 2013-02-08 [2013-02-2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3-04-23). 
  3. 馬來西亞溫梓川 《文人的另一面:民國風景之一種》188頁
  4. 徐志摩和胡適. m.wenxue.yjbys.com. [2017-05-20]. 
  5. 黃瑜敏. 外遇卻狠逼元配墮胎!更染指好友妻子、再婚場面超火爆…課本沒教的一代才子徐志摩真面目. 風傳媒. 2019-04-18 [2019-04-21] (中文). 
  6. 關鍵評論 一生經歷三個女人的徐志摩,究竟是偉大情聖還是超級渣男
  7. 余光中:〈徐志摩詩小論〉,載《余光中選集(第三卷).文學評論集》(合肥:安徽教育出版社,1999),頁205-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