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散文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散文家
原圖鏈接

散文家(essayist)是作家序列的一個分支,是指從事文學體裁散文創作的作家。指在散文創作領域取得一定的成績和有一定知名度的人。散文是一種比較隨性,短篇的文章,常為雜誌,報章所採用。

散文家定義

一、人民團體會員

1、中國作家協會; 2、各省級作協; 3、各地市級作協。

二、學術社團

1、中國散文學會; 2,中國散文詩學會; 3、各省級 散文學術社團。

三、學銜 ,學位

1、專業技術職務資格證書; 2、在散文研究領域中授予的文學類學位。

知名散文家

  1. 朱自清,原名自華,號秋實,後改名自清,字佩弦。現代散文家、詩人、作家、學者、民主戰士。散文有《》、《》、《背影》、《荷塘月色》、《匆匆》等。出生在江蘇海州(今連雲港市),後隨祖父、父親定居揚州,自稱"我是揚州人"。1948年8月12日病逝。
  2. 韓愈(758-824):唐朝文學家、哲學家,字退之,河陽人,後人稱韓昌黎,是古文運動的倡導者,被尊為「唐宋八大家」之首,有《師說》、《祭十二郎》等。
  3. 柳宗元(773-819):唐朝文學家、哲學家,字子厚,世稱柳河東,與韓愈並稱「韓柳」,「唐宋八大家」之一,著《封建論》、《捕蛇者說》等。
  4. 歐陽修(1007-1072):北宋文學家、史學家,字永叔,號醉翁,廬陵人,提倡古文,為詩文革新領袖,「唐宋八大家」之一,著文《醉翁亭記》、《秋聲賦》等。
  5. 王安石(1021-1086):北宋政治家、文學家,字介甫,號半山,臨川人,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著文《答司馬諫議書》等。
  6. 蘇軾(1036-1101):北宋文學家,書畫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與歐陽修一起參加詩文革新運動,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前赤壁賦》等文為其名篇。
  7. 歸有光(1506-1571):明朝文學家,字熙甫,號震川,崑山人,"唐宋派"代表,有《震川先生文集》。
  8. 袁宏道(1568-1610):明朝文學家,字中郎,號石公,公安人,善詩文,「三袁」之一,文壇稱「公安派」,有《袁中郎集》。
  9. 姚鼐(1731-1815):清朝散文家,字姬傳,號惜抱,桐城人,工古文,與方苞等為「桐城派」代表,著文《登泰山記》等。
  10. 梁啓超(1873-1929):近代資產階級改良運動領袖,字卓如,號任公,又號飲冰室主人,新會人,主張變法,有《飲冰室合集》。
  11. 巴金 (1904-2005):創作了主要代表作長篇小說《激流三部曲》中的《》,以及《海的夢》、《春天裡的秋天》、《砂丁》、《萌芽》(《雪》)、《新生》、《愛情的三部曲》、(《》、《》、《》)等中長篇小說,出版了《復仇》、《將軍》,《神?鬼?人》等短篇小說集和《海行集記》、《》、《短簡》等散文集。以其獨特的風格和豐碩的創作令人矚目,被魯迅稱為「一個有熱情的有進步思想的作家,在屈指可數的好作家之列的作家」(《答徐懋庸並關於抗日統一戰線問題》)。其間任文化生活出版社總編輯,主編有《文季月刊》等刊物和《文學叢刊》等叢書。

其他散文家

於超、賈誼、冰心徐志摩張愛玲郁達夫、黃永武、孫犁、勞倫斯、博爾赫斯、鞏鞏幻想者、茅盾宗璞、王鼎鈞、卞毓方沈從文錢鍾書、張曉風、劉心武、劉湛秋、陳染、韓春旭、汪建中、楊海英、沙葦霖、高占全楊朔、秦牧、柯岩、朱自清、徐青勇、阿城、賈平凹、毛竹、葛水平、堯山壁、梅潔、靈遁者,余秋雨,北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