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陸小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陸小曼

陸小曼(1903年11月7日-1965年4月3日),江蘇常州人,出生於上海孔家弄。名眉(英語:May),別名小眉、小龍,筆名冷香人、蠻姑。是一位出身江蘇武進的女畫家。上海中國畫院專業畫師。 [1]

早年

1912年,進入北平女中讀書;15歲,就讀法國人在北平開辦的聖心學堂,父親為她聘請英國籍女教員教她英文,閱讀英、法著名作品;陸小曼因此精通英文和法文。

一生經歷的三個男人

出生於上海的陸小曼,是中國近代知名的女畫家,曾拜在著名繪畫大師的門下。

她也是有名的交際花,擅長繪畫,精通英文和法文,才貌雙全,喜歡玩樂,一生三個男人,都待她很好,護她周全。只是有著這樣別人望塵莫及的人生,感情的路卻走的比誰都坎坷。

與王賡成婚

1922年,19歲的陸小曼奉父母之命與27歲的軍官王賡成婚。王賡,字受慶,江蘇無錫人。王賡的祖父曾擔任浙江湖州知府與浙江總兵。

王賡十分優秀,文武雙全。他曾留學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與美國的第34任總統艾森豪將軍曾是是同班同學。

這樣的婚姻不是陸小曼想要的,陸小曼喜歡和朋友出去吃飯、喝酒、打牌、看戲、跳舞、過著這種生活。很晚才回家,晚睡晚起。王庚不一樣,王庚的生活有目標,有工作,不能常在家中陪伴她,與陸小曼的生活方式和人生態度截然不同。[2]

王賡有時請朋友徐志摩陪陸小曼參與各種活動,導致雙方開始婚外戀。陸小曼與徐志摩相戀之後,陸小曼向王賡提出離婚要求,並瞞著徐志摩及王賡,至一德國人所開診所墮胎,也因此終生失去生育能力。

1926年,與王賡離婚。後王賡對徐志摩他說:"我們大家是知識份子,我縱和小曼離了婚,內心並沒有什麼成見;可是你此後對她務必始終如一,如果你三心二意,給我知道,我定會以激烈手段相對的。"

與陸小曼離婚後的王庚,終生沒有再婚,在埃及開羅病逝。死時年僅47歲。王庚逝世後,被北非盟軍以厚禮葬於開羅盟軍公墓。

與徐志摩成婚

1926年8月14日,陸小曼與徐志摩在北京北海公園董事會廳堂訂婚,由於徐父的要求,請徐志摩的老師梁啓超證婚,梁啓超在訂婚儀式上發表一番反對兩人結合的證婚詞。

1926年10月3日,陸小曼與徐志摩成婚。婚後,徐志摩被父親斷了錢的來源,為了維繫與陸小曼的浪漫愛情,拼了命去賺錢,做了好幾份工作,獨自一人在北京,因為陸小曼不離開上海,只能徐志摩來回奔波。

陸小曼因為票戲與翁同龢門生翁綬祺之子翁瑞午(1899年5月-1960年)相識。翁瑞午已婚,擅長推拿,為她推拿治療疼痛,建議她吸鴉片止疼。當時有人以此事做文章《伍大姐按摩得膩友》刊登在1927年12月17日的《福爾摩斯小報》上,影射陸小曼與翁瑞午的姦情,徐志摩因此起訴《福爾摩斯小報》的編輯,不過由於只是影射沒有真名,最後不了了之。

1931年11月17日這一天,徐志摩的勸說陸小曼稍微節儉,不要再吸食鴉片,激怒了陸小曼,兩人發生口角,徐志摩一氣之下離開上海、到了南京。

與翁瑞午同居

1931年11月19日,徐志摩空難身故,死時只有35歲。這時陸小曼只有28歲。

用陸小曼母親的話來說是「小曼害死了志摩,也是志摩害死了小曼。」這句話用在他二人身上真的不冤。

陸小曼作《哭摩》悼念他。小曼整理徐志摩作品,編成《志摩日記》、《徐志摩詩選》、《志摩全集》等。

徐志摩死後,已婚的翁瑞午經常到陸小曼居所同居。翁瑞午的父親是翁綬祺。翁綬祺是同治與光緒的帝師翁同龢的弟子。

翁瑞午二十歲時就在上海行醫,推拿功夫很是厲害,據說是手到病除。徐志摩為她托朋友把翁瑞午請來給陸小曼治病推拿。兩人經常來往,別人說閒話時,翁瑞午曾理直氣壯地說:"我到這裡,是志摩請來的。

二人維持同居關係近30年直到翁瑞午過世。[3]

胡適曾要求她與翁斷交,未果;她曾表示對翁瑞午只有友情、沒有愛情,又說:「我的所作所為,志摩都看到了。志摩會了解我,不會怪罪我。」

善畫山水,幽雅淡遠

在清末民初,與林徽因齊名的,當數人們耳熟能詳的陸小曼了,正是徐志摩將這兩個才色俱佳的新式女子聯繫到一起的。

翁瑞午過世前托趙家璧趙清閣繼續照顧陸小曼,陸小曼在他們鼓勵下從賀天健習畫,善畫山水,畫風近清代王鑒一路,格調有幽雅淡遠之趣。[4]

有《江邊綠陰圖》軸,與孫鴻(雪泥)合作《黃山煙雲圖》橫幅、《歸樵圖》及《黃鶴樓圖》等畫作傳世。

解放後,陸小曼先後擔任上海文史館館員及上海中國畫院畫師,後加入中國農工民主黨並出任該黨上海市徐匯區支部委員。

1965年,陸小曼在上海病逝,享壽62歲。[5].[6]

才華被婚戀故事掩蓋

陸小曼,大家都會想到她和徐志摩之間的那段婚姻,甚至有人稱她為「交際花」。事實上,陸小曼不僅擅長戲劇、崑曲,還寫得一手好文章,畫得一手好畫。

陸小曼的古文基礎很好,寫舊詩的絕句,清新俏麗,頗有明清詩的特色;寫文章,蘊籍婉約,很美,又無雕琢之氣。她的工筆花卉和淡墨山水,頗見宋人院本地傳統,而她寫的新體小說則詼諧直率。[7]

後人評價

陸小曼與徐志摩及翁瑞午(生於1899)的婚外戀,受到梁啟超、徐志摩父親徐申如胡適多人批評。梁啟超亦曾對其子梁思成表示對徐志摩這段婚姻的諸多擔心。

很多對陸小曼的描述幾乎都離不開:絕世美女,生就一張瓜子臉,五官小巧秀氣。眼睛不大,卻是漾滿魅力;身材不高,卻娉婷動人。

她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都別具風韻。

徐志摩眼中的陸小曼更是「一雙眼睛也在說話,睛光里漾起心泉的秘密。」

胡適一直喜歡陸小曼,他說:「陸小曼是一道不可不看的風景。」

郁達夫說:小曼是一位曾振動20世紀20年代中國文藝界的普羅米修斯。

郁達夫之妻子王映霞說:她確實是一代佳人,我對她的印象,可以用「嬌小玲瓏」四個字概括。

劉海粟說:陸小曼的舊詩清新俏麗;文章蘊藉婉約;繪畫頗見宋人院本的常規,是一代才女,曠世佳人。

視頻

趣看現代作家 徐志摩 對陸小曼的愛與愁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