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林徽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林徽音
近代女建築師、詩人、作家
林徽因.jpg
國家 中國
時代 民國共和國
徽音
姓名 林徽音
族裔 漢族
出生 (1904-06-10)1904年6月10日
浙江省杭州府
婚年 1928年
婚姻名份 原配
逝世 1955年4月1日(1955-04-01)(50歲)
北京市同仁醫院
墓葬 八寶山革命公墓
親屬
父親 林長民
嫡母 葉氏
母親 何雪媛
梁思成1928年結婚;1955年逝世)
夫之父 梁啓超
夫之母 李蕙仙
夫之繼室 林洙
異母兄弟 林桓、林恆、林暄、林垣
異母姊妹 林燕玉
梁從誡
梁再冰
經歷
著作
《你是人間四月天》、《蓮燈》、《九十九度中》、《林徽因詩集》等。

林徽因(1904年6月10日-1955年4月1日),原名林徽音,中國著名建築師詩人人民英雄紀念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深化方案[1]的設計者。她是建築師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同時她也是民國初年女子地位提升的代表人物之一。

林徽因

家庭背景

林徽因的祖父是林孝恂,進士出身,歷官浙江金華、孝豐等地。父親林長民畢業於日本早稻田大學,擅詩文,工書法,曾任北洋政府司法總長等職;叔叔林覺民。

  • 1904年6月出生於浙江杭州,隨祖父母居住;5歲,由大姑母林澤民授課發蒙;8歲,移居上海,入虹口愛國小學學習。
  • 1916年,因父在北洋政府任職,舉家遷往北京,就讀於英國教會辦的北京培華女中。
  • 1920年4月,隨父遊歷歐洲,在倫敦受到房東女建築師影響,立下了攻讀建築學的志向。在此期間,她還結識了父親的弟子詩人徐志摩,對新詩產生濃厚興趣。
  • 1921年,隨父回國,仍到培華女中續學。
  • 1923年,徐志摩、胡適等人在北京成立新月社,林徽因常常參加新月社舉辦的文藝活動,曾登台演出印度詩人泰戈爾的詩劇《齊德拉》,飾演主角齊德拉公主,台詞全用英語。她流利的英語和俊秀的扮相,在文藝界留下深刻印象。
  • 1924年6月,林徽因和梁啓超的長子梁思成,同時赴美攻讀建築學。
  • 1924年9月,兩人一起進入賓夕法尼亞大學美術學院學習,均從三年級課程讀起。梁思成在美術學院建築系,因建築系不收女生,林徽因即註冊在美術系,林徽因註冊的英文名字是Lin Phyllis Whei-Yin。但是她仍選修了建築系的主要課程,實現了自己的志願。
  • 1927年夏,從美術學院畢業後,又入耶魯大學戲劇學院學習舞台美術設計半年。
  • 1928年春,她同梁思成結婚。
  • 1928年8月,夫妻偕同回國,一起受聘於東北大學建築系。林徽因在到職前先回福州探親,曾應福州師範學校和英華中學之請,作《建築與文學》和《園林建築藝術》的演講。又為其叔林天民設計福州東街文藝劇場。翌年,到東北大學講授《雕飾史》和專業英語

文學創作

林徽因在從事建築科學研究之餘,也開始從事文學創作。1931年4月,她的第一首詩《誰愛這不息的變幻》以「徽音」為筆名,發表於《詩刊》第二期。以後幾年中,又在《詩刊》《新月》《北斗》、天津《大公報》《文學雜誌》等,先後發表了幾十篇作品。大部分是詩歌,也有散文、小說、戲劇和文學評論。她的詩多數是以個人情緒的起伏和波瀾為主題,探索生活和愛的哲理。詩句委婉柔麗,韻律自然,受到文學界和廣大讀者的讚賞,奠定了她作為詩人的地位。當時,她曾被聘為北平女子文理學院外語系講授《英國文學》課程,負責編輯《大公報·文藝叢刊·小說選》,還擔任《文學雜誌》的編委。她經常參加北平文學界讀詩會等活動。1936年,平津各大學及文化界發表《平津文化界對時局宣言》,向國民政府提出抗日救亡的八項要求,林徽因是文藝界的發起人之一。

軼事

如今有非常多關於金岳霖,梁思成與林徽因之間三角戀的各種資料傳記,這些所謂的資料可以說是以訛傳訛,比如說,傳言金岳霖是一個十足的痴情郎,為了追求林徽因而選擇了終身未婚。

實際上,在歷史中的金岳霖並沒有傳說中的那麼痴情,對林徽因那麼偉大的愛情,而且在當時那個圈子的人中是公認的放浪形骸的人物。金岳霖一直有一個同居的固定美國女友泰勒,是金岳霖在哥倫比亞讀書時候的同學兼女朋友,後來跟隨金岳霖回國,一直保持同居關係。而金岳霖之所以沒結婚是因為他和泰勒都信奉當時英國哲學家Bertrand Russell提出的「試婚」制罷了。雖然沒有結婚,但是他們只是缺少婚禮的儀式,但是和正常生活的夫妻並沒有區別,而且二人還育有一個女兒。[2]

中國第一位女建築學家林徽因

林徽因生於1904年,名門之後,清華大學教授,詩人、作家。是國徽和人民英雄紀念碑參入設計者。 1928年林薇因和梁思成攜手步入婚姻殿堂。她和丈夫為了保護古建築,一起走遍全國,守護了難以數計的國寶。

林徽因和梁思成曾經留學於賓夕法尼亞大學建築學,他們放棄國外高薪工作,回到當時一窮二白的祖國,創建了東北大學中國第一個建築學系。 為了尋找古建築,夫妻二人頂風冒雪,走遍全國190多個縣,爬樑上柱,考察勘測過2738處古建築,有應縣木塔、趙州古橋等。林徽因為此落下了非常嚴重的肺結核。

五十年代,北京拆毀了很多古建築,林徽因為此非常心疼焦慮,為了阻止北京的古城牆被拆除,她曾恕斥過北京市長。

林薇因的一生都奉獻給了建築事業,1955年受盡肺病折磨的一代才女林徽因離開了人世,梁思成親自為妻子設計了墓碑,上面寫着「建築師林徽因墓」。

視頻

林徽因寫給徐志摩的分手情書

【我多麽羨慕你】公視 人間四月天 MV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