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张永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张永(410年-475年),字景云吴郡吴县(今江苏省苏州市)人。南朝宋官员及将领,金紫光禄大夫、会稽太守张裕之子。张永在宋官至右光禄大夫,曾做过多项官职,更参与过元嘉北伐以及讨伐刘劭、刘子勋、刘休范等多场内乱。

生平

张永初为吴郡主簿,后历扬州从事司徒士曹参军、馀姚及尚书中兵郎。元嘉十八年(441年),宋文帝以张永为尚书删定郎,主掌删节尚书中繁杂的条例制度。元嘉二十二年(445年),张永改任建康令,治绩得到居民们的称许,后又担任广陵王刘诞的北中郎录事参军。元嘉二十三年(446年),文帝建造华林园及玄武湖,就命令张永监统工事,相关事务都全交由张永决定。后又转任江夏王刘义恭的太尉中兵参军、越骑校尉、振武将军兼广陵南沛二郡太守。二十八年(451年)随义恭转骠骑中兵参军。

北伐失败

宋文帝本来已经很欣赏张永的才学,及后更认为他才能足以为将,遂于元嘉二十九年(452年)四月以张永督冀州青州济南乐安太原三郡诸军事、扬威将军、冀州刺史,并在六月让他与北伐统帅兖徐二州刺史萧思话王玄谟申坦等诸将进行北伐。张永随后率领大军进攻碻磝,但历十八日之久仍未能攻下,至八月七日夜晚,北魏守军开城门反击,烧毁了宋军的攻城器具,不少士兵被烧死或死于魏军进攻,张永在当晚就撤退,更没有向诸将报告,这更加动摇了宋军士气,遂大败予北魏军。萧思话增援不果,唯有撤兵,并将张永及申坦收捕在历城狱中。宋文帝对此极度失望,并指责诸将。

历履众官

元嘉三十年(453年),太子刘劭弑父登位,他起用了张永为青州徐州东安东莞二郡诸军事、辅国将军、青州刺史。不久,南谯王刘义宣起兵讨伐刘劭,板授张永为冀州青州之济南乐安太原三郡诸军事、辅国将军、冀州刺史。张永则派了司马崔勳之及中兵参军刘则领两支军队参与讨伐。同年,刘劭被平定,领导讨伐的武陵王刘骏登位,即宋孝武帝;张永亦获召为刘义恭的大司马从事中郎,领中兵。孝建元年(454年),刘义宣与臧质等人以荆江豫徐四州起兵反对孝武帝,孝武帝派张永辅助武昌王刘浑出镇京口防备。同年事平后,张永任扬州别驾从事史。孝建二年(455年)入为尚书左丞,任内鑑于当时将士一年三度休假,令路上时常都有赶路的休假士兵,建议改假期为一年,既解将士思念之情,亦不会加添士兵疲劳,更不会因为士兵频密往还而妨碍人民农耕生产。建议得孝武帝听从。

大明元年(457年),张永改任黄门侍郎,不久再领虎贲中郎将、本郡中正。大明三年(459年)调任廷尉,加宁朔将军。后历尚书吏部郎、司徒右长史及寻阳王刘子房的冠军长史。大明四年(460年)因建明堂而让张永以本官兼领将作大匠。建好后又转任太子右衞率。大明七年(463年)因孝武帝为宠爱的殷淑仪立庙而让张永再度兼任将作大匠,又转任右衞将军。同年,孝武帝南巡,想从宣城的候道往东走,并命张永走水道,可是张永因为当时遇旱而无法前进,孝武帝怒而免其官职。大明八年(464年),因着孝武帝爱子新安王刘子鸾担任南徐州刺史,张永本郡吴郡被划归南徐州,而张永亦获任命为南徐州别驾从事史。同年又调任御史中丞

义嘉之难

永光元年(465年),张永外任吴兴太守,不久转度支尚书。该年年末,主衣寿寂之宋前废帝宋明帝即位,并以张永为吏部尚书。张永未及拜官,国内大部分州郡都不承认明帝政权,转而支持在寻阳的晋安王刘子勋,明帝终以张永为冠军将军假节、吴郡太守,领兵讨伐反抗自己的扬州各郡。在各军的进攻之下,接连攻取了吴兴郡、义兴郡、吴郡及晋陵郡,明帝遂抽调张永等数支兵力应付其他战线[1]张永改任使持节、监青冀并四州诸军事、前将军、青冀二州刺史,负责讨伐徐州刺史薛安都等淮北州郡,并击败了安都堂侄薛索儿。泰始二年(466年)八月,寻阳失陷,刘子勋被杀,宋明帝取得了胜利,而仍然抵抗明帝的各州刺史闻讯亦相继投降,其中就包括了徐州刺史薛安都。不过,明帝此时却想示威淮外,命令沉攸之及张永率领重兵迎降,时张永为使持节、都督南兖徐二州诸军事、南兖州刺史、散骑常侍、镇军将军。明帝加其督前锋军事,率兵向彭城。安都见此,恐惧不为明帝所容,遂转而向北魏求援[2]

北魏所派的尉元孔伯恭军先入彭城,张永尝试攻城但失败,及后尉元反击,断绝张永粮道,并攻下王穆之所守的武原,攻夺宋军辎重。泰始三年(467年)正月,张永弃城夜走,但因天寒大雪令泗水河面结冰,张永被逼弃船徒步,大半随行士兵冻死,七八成日冻得手脚坏死,而尉元及薛安都更领兵前后夹击,在吕梁以东大破宋军,阵亡者数以万计,丢弃大量军需物资[3];张永也冻掉了脚趾,仅仅逃还,第四子也阵亡。败后张永转都督会稽东阳临海永嘉新安五郡诸军事、会稽太守,降号为左将军。不过,张永获追赏击破薛索儿,获封孝昌县侯,食邑千户。但在会稽太守任内,张永因为宾客谢方童等人贪污被处死,又再降号冠军将军。

泰始四年(468年),张永入为太子詹事,加散骑常侍、本州大中正。泰始六年(470年)再加护军将军,领石头戍事,给鼓吹队一部。泰始七年(471年)又转金紫光禄大夫,不久再领护军将军。宋后废帝即位后进为右光禄大夫,加侍中,领安成王师,加亲信二十人。后领本州中正并外调吴郡太守,增秩为中二千石,仍兼侍中及右光禄大夫。

愧而病逝

元徽二年(474年),改任使持节、都督南兖徐青冀益五州诸军事、征北将军、南兖州刺史,仍兼侍中。一直想为朝廷出力的张永得到这任命后十分高兴,立即就还都,但仍未出镇就遇上桂阳王刘休范起兵叛乱,张永于是带着所领军队出屯白下。休范到新亭后,派别军进攻朱雀航,守航的王道隆及刘勔战败被杀,叛军遂得进攻皇宫南掖门,张永派人去察看后得到台城陷落的报告,张永部众因而溃散,张永亦弃军逃回住所南苑。可是事实上刘休范已在新亭被张敬儿所杀,而进攻禁中的叛军亦被陈显达等军消灭。张永事后被权臣阮佃夫追究,在萧道成申明之下终以旧臣而不获加罪,只是免官削爵了事,但张永亦感愧疚,更因而病发,终在元徽三年(475年)去世,享年六十六岁[4]。宋顺帝昇明二年(478年),张永获追赠侍中、右光禄大夫。

性格特徵

  • 张永博览经史,善隶书、能写文章,又通音律,骑射杂艺等方方面面技艺都懂得,亦有巧思,故深受宋文帝的信任。而张永的纸和墨都是自己造的,故文帝每次拿到张永呈上的信件奏表都会拿来把玩一番,并慨叹自己用的纸墨比不上张永的。
  • 张永年轻时就已经历居各官,志向就是为国尽力,故晚年担当吴郡太守时优游清閒,反倒令他很不高兴。

子女

  • 张瓌,南齐及南梁光禄大夫。
  • 张稷,南齐及南梁侍中。

参考文献

  • 宋书·卷53·张永传》
  • 南史·卷31·张永传》
  1. 《宋书·孔觊传》:「太宗以四郡平定,留吴喜统全景文、沉怀明、刘亮、孙超之、寿寂之等东平会稽,追齐王、张永、姚道和、杜幼文、垣恭祖、张灵符北讨,王穆之、顿生、江方兴南伐。」
  2. 《宋书·薛安都传》:「太祖以四方已平,却示威于淮外,遣张永、沉攸之以重军迎之。安都谓既已归顺,不应遣重兵,惧不免罪,乃遣信邀引索虏。」
  3. 《资治通鑑·卷一三二》
  4. 《南齐书·张瓌传》:「初,永拒桂阳贼于白下,溃散,阮佃夫等欲加罪,太祖固申明之,瓌由此感恩自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