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殷淑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名稱}}}
親屬
宋孝武帝劉駿 (兼堂兄)
夫之父 宋文帝劉義隆 (兼伯父)
夫之母 路惠男
夫之元配 王憲嫄
始平孝敬王劉子鸞
齊敬王劉子羽
晉陵孝王劉子云
劉子文
南海哀王劉子師

殷淑儀(?-462年),南朝宋孝武帝劉駿側室,本名不詳,父親為南郡王劉義宣

生平

她與劉駿是堂兄妹的關係,長得相當美麗,巧笑倩兮,非常得寵。起初因為劉駿與劉義宣的女兒們發生男女關係,致使義宣一怒之下舉兵叛變。但是義宣旋即敗亡,劉駿便偷偷將美貌的堂妹接入皇宮,偽稱為殷氏,封為淑儀。又有一說她是殷琰家的女子,被送到劉義宣家,因為義宣兵敗而沒入宮中。由於當時左右知情人士在泄露真相後多被殺害,因此一時之間眾人都不知究竟她的出身到底是哪一家。

她寵冠後宮,與劉駿之間生有劉子鸞劉子羽劉子云劉子文劉子師,以及第十二皇女劉子鸞最受寵愛,一度幾乎奪去太子的位置,但終究沒有如願。

大明六年(462年)四月,殷淑儀過世,劉駿悲痛萬分。由於劉駿每天仍然思念殷淑儀,便把棺材做得像抽屜一般,每當想見她的時候,便將棺材拉開一睹遺容。後來又追贈她為貴妃諡號「宣」。十月,將她厚葬於龍山,儀隊相當隆重,劉駿並親自送葬,悲哀不能自已,左右之人看到也感到難過。

由於劉駿太愛殷淑儀,自從她過世後,精神煥散,不理政事。每晚睡前,都要在她靈前倒酒對飲,之後痛哭流涕到難以自拔。除此之外,劉駿又向有司單位表示要給殷淑儀蓋一座廟,廟成後以淑儀之子子鸞的封號,稱為新安寺。

當時有巫師說可以彷漢武帝的前例,招殷淑儀的魂與劉駿相見,果然在帷幕後有影子出現,但是當劉駿想與之握手時,鬼魂卻消失了。劉駿頗為哀怨,便作了擬李夫人賦。謝莊也作了哀文獻上,劉駿看了以後非常感動,命令下屬們傳抄,使得一時之間紙與墨價錢大漲。

廢帝劉子業即位後,為報以前殷淑儀得寵試圖奪嫡之仇,將她所生子女全部殺死,毀了祭祀她的新安寺,挖了她的墳墓。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