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王玄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王玄謨

王玄謨(388年-468年),字彥德,太原祁縣(今山西祁縣)人,南朝宋將領。王玄謨早年投靠劉裕,先後任從事史、武寧太守、汝陰太守、彭城太守,但一直沒有出色表現,聲名不顯。450年,劉宋北伐,王玄謨擔任北伐先鋒,但是所率部隊軍紀鬆弛,任意殺戮搶掠,大失民心;又固執拒諫,致使軍士離心,最終大敗而回。此後,王玄謨屢貶履起,討平了劉義宣、臧質的叛亂。一度擔任顧命大臣,官至車騎將軍、南豫州刺史,封曲江縣侯。終年八十一歲,諡曰莊。[1]

人物生平

早期事跡

王玄謨自幼性格孤傲,被族人比作曹魏時期的本家王凌

408年(東晉義熙四年),王玄謨在徐州投靠劉裕,被闢為從事史,深受賞識。後來,王玄謨任車騎將軍府參軍,率兵增援潁川太守李元德,結果在與北魏的交戰中大敗而回。

424年(景平二年),謝晦出任荊州刺史,任命王玄謨為南蠻行參軍、武寧太守。426年(元嘉三年),謝晦兵敗被殺,王玄謨卻得到赦免。

北伐失利

433年(元嘉十年),王玄謨出任鎮軍將軍府中兵參軍、領汝陰(今安徽阜陽)太守,後又任輔國將軍府司馬、彭城(今江蘇徐州)太守。

448年(元嘉二十五年),王玄謨認為彭城乃是水陸要衝,請求以皇子統領州事,宋文帝遂封武陵王劉駿為安北將軍、徐州刺史。

449年(元嘉二十六年),宋文帝打算北伐中原,眾大臣爭相獻策,其中以王玄謨最為積極。宋文帝聽了王玄謨的進言,十分振奮,對人道:「聽了王玄謨的話,讓人有封狼居胥的想法。」

450年(元嘉二十七年)七月,宋文帝命王玄謨為寧朔將軍,隨輔國將軍蕭斌北伐,並命江夏王劉義恭節度諸軍。王玄謨率宋軍主力圍攻滑台(今河南滑縣東南),但卻久攻不下。圍城期間,王玄謨不聽部下勸告,喪失攻城良機,又搜刮民財,大失人心。同年十月,北魏皇帝拓跋燾率兵來救滑台,王玄謨全軍覆沒,大敗而回。蕭斌得知後,欲殺王玄謨。後因沈慶之固諫,蕭斌也擔心殺戮大將引起軍心混亂,於是命王玄謨駐守碻磝(今山東茌平西南)。

451年(元嘉二十八年)正月,劉義恭認為碻磝不易守城,於是命王玄謨撤回曆城(今山東濟南西)。王玄謨在撤退途中,遭到魏軍追擊,大敗而回。同年七月,王玄謨因北伐兵敗之罪,被罷免官職。

討伐叛逆

453年(元嘉三十年),太子劉劭篡位,弒殺文帝,任命王玄謨為冀州刺史。同年三月,孝武帝劉駿傳檄四方,討伐劉劭,王玄謨命濟南太守垣護之出兵相助。劉劭被平定後,王玄謨被封為徐州刺史,加都督銜。

454年(孝建元年),荊州刺史南郡王劉義宣、江州刺史臧質等起兵謀反,王玄謨受命討伐,拜輔國將軍、豫州刺史,駐軍梁山。王玄謨統帥諸軍,大破臧質,因功進前將軍,加都督,封曲江縣侯。不久,中軍司馬劉沖之誣陷王玄謨與劉義宣相勾結,孝武帝於是以「多取寶貨,虛張戰簿」為由,罷免了王玄謨的官職。

整頓僑郡

455年(孝建二年),王玄謨被起復為豫州刺史。當時,豫州有夏侯方進作亂,王玄謨討斬夏侯方進,被改任為寧蠻校尉、雍州刺史。

457年(大明元年),王玄謨以雍州境內所統「僑郡縣無有境土,新舊錯亂,租課不時」為由,上表請求土斷,整頓僑郡。郡縣流民因不願屬籍,於是散發流言,說王玄謨打算造反。王玄謨上表皇帝,告以真相。孝武帝並不相信王玄謨造反一事,並派吳喜前去撫慰。

後來,王玄謨回朝,擔任金紫光祿大夫,領太常。

公元461年(大明五年),孝武帝命王玄謨以起部尚書職總領修建明堂之事。不久,王玄謨改任平北將軍、徐州刺史。當時,徐州一帶正鬧饑荒,王玄謨拿出自己私家儲藏的物資進行賑濟。

受命輔政

464年(大明八年),王玄謨升任領軍將軍。同年閏五月,孝武帝駕崩,太子劉子業繼位,王玄謨為顧命大臣,管理外監事務。後來,王玄謨因性情剛直,被排擠出朝,外任青、冀二州刺史。

465年(泰始元年),劉子業誅殺顏師伯柳元景等人,徵召王玄謨回朝任領軍將軍。王玄謨的子侄都勸他稱病推辭,以保全性命。王玄謨道:「我受先帝厚恩,怎麼能害怕災難」於是毅然回朝,並屢次犯顏直諫,請求緩刑戒殺,以安民心。

不久,蔡興宗命人勸說王玄謨舉兵起事,廢黜劉子業。王玄謨思之再三,不敢舉事,回復道:「這個現在不宜進行,不過我不會出賣你們。」

同年十一月,湘東王劉彧誅殺劉子業,登基稱帝,加王玄謨鎮軍將軍。

晚年生活

466年(泰始二年)正月,王玄謨出任車騎將軍、江州刺史。同年九月,改任左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護軍將軍。不久,王玄謨又出任車騎將軍、南豫州刺史。

467年(泰始三年)五月,王玄謨再次擔任左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此後,王玄謨又加特進,領護軍將軍,進車騎將軍。

468年(泰始四年)二月,王玄謨病逝,終年八十一歲,諡號為莊。

軼事典故

誦經千遍

王玄謨北伐兵敗,蕭斌欲將其斬殺。王玄謨半夜做了一個夢,夢見有人告訴他只要誦讀《觀音經》千遍即可免死。王玄謨醒來之後就開始誦讀,一直到綁赴刑場還在那裡哆哆嗦嗦地念經。這時,蕭斌同意了沈慶之的進諫,讓刀下留人,王玄謨這才逃得性命。

眉頭不展

王玄謨為人嚴苛,經常一臉嚴肅,幾乎沒有笑容,當時人都說他「眉頭未曾伸」。後來,有流言說王玄謨欲造反。孝武帝根本不相信,還讓人帶話調侃道:「梁山風塵,初不介意,君臣之際,過足相保,聊復為笑,伸卿眉頭。」讓他多笑笑,伸展一下眉頭。

老傖

孝武帝經常羞辱群臣,喜歡給他們起外號。王玄謨是北方人,孝武帝就呼其為「老傖」(傖是南方人罵北方人的專用名詞),就算在朝廷的公文中也這麼寫。

前後不一

由於王玄謨的資格太老,前廢帝對其很不放心。王玄謨身邊有舊部三千人,都被前廢帝派了人監督。王玄謨在感慨埋怨之餘,只能請求派五百人到岩山給自己挖墳墓。誰知道還沒挖好,這些士兵又被前廢帝招回,說是要陪他去打獵。不久,街巷經常流傳出王玄謨已經被前廢帝殺掉的流言。王玄謨十分憂懼,到了吃不下飯、睡不着覺的地步,還成天胡言亂語,說自己已經被抓,隨時都會喪命。

這時,蔡興宗來勸王玄謨起兵廢帝,利用已經隨從前廢帝打獵的那五百前部下行事。王玄謨的親信包法興將蔡興宗的話轉告王玄謨,但是王玄謨以「此亦未易可行」為由,拒絕了蔡興宗的建議。後來,前廢帝被殺,明帝即位。王玄謨又指責自己的親信郭季產和女婿韋希真,認為當初危難的時候,周圍的人沒有一個進言。郭季產辯駁道:「那個時候,蔡興宗讓包法興帶話給你就是一個機會,但是你自己說大事難行,我勸了有什麼用?」王玄謨大慚。

人物評價

王蕤:此兒氣概高亮,有太尉彥雲之風。

李孝伯:王玄謨亦常才耳,南國何意作如此任使,以致奔敗?[2]

張暢:王玄謨南土偏將,不謂為才。

沈約:玄謨雖苛克少恩,然觀其大節,亦足為美。當少帝失道,多所殺戮,而能冒履不測,傾心輔弼,斯可謂忘身徇國者歟!

李延壽:玄謨封狼之心,雖簡帝念;然天方相魏,人豈能支?宋氏以三吳之弱卒,當八州之勁勇,欲以邀勝,不亦難乎!蹙境亡師,固其宜也。觀夫慶之言,可謂達於時變。

王師愈:至王玄謨輩,皆誕謾欺罔。至有聞其言,欲封狼居胥山之意,卒之三大舉皆無成。先之以到彥之,次之以王玄謨,三之以蕭思話。使二十餘年元嘉富庶之盛,淮南赤地千里,人無遺育。

王夫之:玄謨之勇,大聲疾呼之勇也;其謀,雞鳴而寤、畫衾捫腹之謀也;是以可於未事之先,對人主而拄笏掀髯,琅琅驚四筵之眾。

個人作品

論彭城表

請用楊頭為西秦州假節表

領汝陰太守上疏

臨雍州上言

墾起湖田議

報南郡王義宣書

馳信告柳元景

家庭成員

祖父:王牢,燕國上谷太守。

父親:王秀

兒子:王深

兒子:王寬,南齊太常,光祿大夫。

兒子:王瞻,南齊永嘉太守。

兒子:王曇善[3]

女兒:王氏,嫁韋希真。

史籍記載

宋書·卷七十六·列傳第三十六》

南史·卷十六·列傳第六》

資治通鑑·卷一百二十五·宋紀七》

參考文獻

  1. 十大草包將軍之王玄謨. [2017-12-08]. 
  2. 宋書:王玄謨傳. [2014-01-18]. 
  3. 全宋文:卷三十九. [2014-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