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西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Jeffrey12358讨论 | 贡献2019年1月3日 (四) 01:14的版本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巴西联邦共和国(葡萄牙語:República Federativa do Brasil[1]),通稱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的国家,人口数略多於2億,居世界第五。其國土位於南美洲東部,毗鄰大西洋,面積8,515,767平方公里,世界第五大,僅次於俄羅斯中國加拿大美國。巴西和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玻利维亚秘鲁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圭亚那苏里南法属圭亚那接壤。巴西拥有辽阔的农田和广袤的雨林,国名源于巴西红木。其國旗之含義為:綠色-廣大的叢林;黃色-豐富的礦產;藍色-南半球的星空,其中27顆星分別代表26個州與1個聯邦特區,首都為巴西利亞,一道國家格言「紀律與進步」橫跨其中。得益于丰厚的自然资源和充足的劳动力,巴西的国内生产总值位居南美洲第一,世界第六,西半球第三,南半球第一,為南美洲國家聯盟的成員國。由于历史上曾为葡萄牙的殖民地, 巴西的官方语言为葡萄牙语,主要信奉天主教基督新教,近年福音派的增長十分快。

名字的來源

巴西(葡萄牙語:Brasil;國際音標 巴西葡萄牙語:[bɾaˈziw];歐洲葡萄牙語:[bɾɐˈziɫ])一词出自繁衍于巴西海岸的巴西红木,巴西红木在葡萄牙语中称为pau-brasil,其中brasil意为像炭火一样红,由拉丁语brasa[[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炭火”的意思)与后缀-il(来自-iculum[[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或-ilium[[Category:含有Template:ISO 639 name la的條目]])构成[2][3][4]。巴西红木所产生的深红色染料,引起了欧洲服装业的重视,并引起了巴西早期的商业性开发。16世纪期间,当地原住民采伐大量的巴西红木,由欧洲商人(多数来自葡萄牙,也有一部分来自法国)销往欧洲[5]

该地区原来在葡萄牙的官方名称为“Terra da Santa Cruz”(聖十字架之地),而贩卖红木的欧洲商人多称“Terra do Brasil”(Land of Brazil),这一名称最终取代了旧的官方名称。早期水手也称之为“鹦鹉之地”(Terra di Papaga)。

巴拉圭官方语言之一的瓜拉尼语中,巴西被称为「Pindorama」,此名称由当地人所取,意为“棕榈之地”。

历史

早在6,000年前巴西就有半游牧民族聚居,分佈於亚馬遜河一帶森林,他們主要是從事耕作活動,並且每隔一段時間遷徙。

1500年4月22日,葡萄牙航海家佩德罗·卡布拉尔到达巴西。随后的三百年裡,葡萄牙人逐渐在此定居,一开始从事巴西红木的采伐,后来逐渐扩展到淘金甘蔗种植,逐步成为葡萄牙殖民地。之后葡萄牙一度被西班牙合併後,荷蘭人一度占巴西為己有,在英荷戰爭後又為葡萄牙奪取。1807年,拿破仑率领法军入侵葡萄牙,1808年葡萄牙本土被法軍所佔領,導致葡萄牙的布拉干薩王室女王玛丽亚一世一度遷都到南美的殖民地巴西直到1812年戰爭結束才返回。在此期间为了争取巴西人民的支持,宣布葡萄牙与巴西的平等地位,并改国号为葡萄牙-巴西-阿尔加维联合王国。1821年归国。这期间,巴西开始对英国开放贸易港口,并成为葡萄牙联合王国的一部分。巴西在这段时间里也有一个分封王。

隨著葡萄牙王國開始走下坡,且意图去掉巴西元首国王的称号,1822年9月7日,摄政王佩德罗一世宣布独立,建立了巴西帝国。1888年5月8日,议会通过无条件废除奴隶制的法令;13日,巴西摄政伊萨贝尔公主签署《黄金法》,巴西结束奴隶制。

1889年11月15日,佩德罗二世被共和派推翻,成立巴西共和国。19世纪后期到20世纪前期,巴西接纳了超过500万来自欧洲日本的移民,成為僅次於美國,人口最多的美洲移民國家。

1930年代,巴西开始工业化,同時處於热图利奥·瓦加斯長期的軍事獨裁統治下,直至1945年才結束。瓦加斯其後成立巴西工黨,於1951-1954年通過民選再度上台。瓦加斯1954年被暗殺後,巴西政局動蕩不安。

1960年,巴西首都由位于海岸的里约热内卢迁往內陸的行政首都巴西利亚,以減輕里约热内卢作為政治和經濟首都的壓力。1964年,巴西發生军队政变,推翻巴西工黨政府,建立了長達21年的反共右翼军人独裁统治。

1979年,若昂·菲格雷多接替埃内斯托·盖泽尔,成为巴西最后一任军人总统,1984年,若昂·菲格雷多在美国做心脏手术时,巴西人走上街头,要求民选产生下任总统。

1985年1月15日,前参议员坦克雷多·内维斯在民主間接选举中当选总统,但在他就职前突发急病,一个多月后病逝,副总统若泽·萨尔内继任总统。1989年舉行首次總統直選。

2002年10月27日,卢拉·达·席尔瓦成為巴西历史上通过民主选举取得政权的第一位左翼勞工黨总统,2006年10月29日成功連任。[6]

2010年10月31日,巴西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劳工党候选人迪爾瑪·羅塞夫当选巴西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並且表示要继承卢拉政府的對内外政策。2014年10月26日以51%成功连任。

2016年5月12日,巴西參議院大比數通過對總統羅塞夫的彈劾議案,羅塞夫即時被停職半年,總統職務由副總統特梅爾代理,8月31日,參議院正式以61票贊成,20票反對,彈劾總統羅塞夫,羅塞夫被罷黜總統,但被豁免不用禁止參政八年的規定,結束13年的勞工黨和左翼統治。

2016年8月,2016年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里约热内卢舉行。

2018年巴西大選,右翼社會自由黨的雅伊爾·博爾索納羅擊敗左翼勞工黨的哈達,成為20年來巴西首位民選右翼總統。



參考文獻

  1. Demographics. Brazilian Government. 2011 [2011-1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1-17).  (英文)
  2. CNRTL – Centre National de Ressources Textuelles et Lexicales (法文)
  3. Michaelis – Moderno Dicionário da Língua Portuguesa Template:Pt
  4. iDicionário Aulete 互联网档案馆存檔,存档日期2012-02-29.
  5. Eduardo Bueno, Brasil: uma História(São Paulo: Ática, 2003; ISBN 85-08-08213-4),p.36.
  6. 卢拉再次当选巴西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