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迪爾瑪·羅塞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迪爾瑪·羅塞夫 (著名政治家、經濟學家)
出生 1947年12月14日
巴西貝洛奧里藏特
國籍 巴西
別名 Dilma Rousseff巴西鐵娘子
職業 政治家、經濟學家
知名於 巴西歷史上首位女總統
知名作品 《艾凡赫》
《瑪密恩》
《最末一個行吟詩人之歌》
《威弗利》
《羅布·羅伊》

信仰 天主教

迪爾瑪·羅塞夫(Dilma Rousseff),巴西政治家、經濟學家,巴西前總統。2010年巴西總統大選候選人之一,2010年10月31日,巴西最高選舉法院宣布,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勞工黨候選人迪爾瑪·羅塞夫在第二輪投票中勝出,當選總統。

  • 2011年1月1日,巴西新總統迪爾瑪·羅塞夫正式就職,成為巴西歷史上首位女總統。
  • 2014年10月,迪爾瑪·羅塞夫成為巴西歷史上第一位蟬聯總統的女總統。
  • 2015年1月1日,迪爾瑪·羅塞夫蟬聯巴西總統。
  • 2015年3月11日,迪爾瑪·羅塞夫在各國領導人工資中,排名第十位。
  • 2016年4月17日,巴西眾議院投票表決,通過了對總統羅塞夫的彈劾案。
  • 2016年5月6日,巴西參議院特別委員會通過了彈劾羅塞夫總統的報告。此後,彈劾報告將提交參議院全體會議投票。
  • 2016年5月12日,在經過長達21小時的投票前發言後,巴西參議院5月12日凌晨投票通過了針對總統羅塞夫的彈劾案,羅塞夫將被強制離職最長達180天,副總統特梅爾將出任代總統。
  • 2016年8月31日中午,巴西參議院最終表決通過總統彈劾案,羅塞夫總統被罷免職務,代總統特梅爾轉為總統 。保留羅塞夫政治權利 。
  • 2017年6月9日,巴西最高選舉法院以4比3的投票結果,裁決2014年總統選舉獲勝者羅塞夫及其競選搭檔特梅爾無罪。

目錄

1人物經歷

2傳奇經歷

3人物生活

4人物評價

5人物榮譽

人物經歷

迪爾瑪·羅塞夫出生在巴西米納斯吉拉斯州首府貝洛奧里藏特一個中產階級家庭,父親佩德羅·羅塞夫是保加利亞移民,母親迪爾瑪·哈內·席爾瓦是土生土長的巴西人。現為巴西勞工黨的黨員 。

迪爾瑪·羅塞夫入圍美國《福布斯》雜誌全球年度最具權勢女性排行榜

  • 1947年12月14日出生在巴西貝洛奧里藏特 。
  • 1970年代,她已經積極參政,更參加了反獨裁地下組織馬克思主義游擊隊而坐過牢,1972年獲釋後於南里奧格蘭德州繼續從政,並協助成立民主勞工黨。
  • 2000年離開民主勞工黨並加入巴西勞工黨;
  • 2002年,獲盧拉委任為礦業及能源部部長;
  • 2005年於擢升為巴總統府民事辦公室主任。
  • 2010年3月羅塞夫辭去公職, 決定參與第40任巴西總統選舉,由於她得到盧拉的支持,其民意支持一直高於其他八名候選人。
  • 2010年10月31日競選勝出,當選總統,2011年1月1日羅塞夫正式就職。
  • 2011年4月11日上午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6天的國事訪問。
  • 2015年1月1日下午,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第二任期就職典禮在首都巴西利亞舉行,她成為巴西歷史上第一位蟬聯總統寶座的女總統。
  • 2016年4月17日,巴西眾議院投票表決,通過了對總統羅塞夫的彈劾案。

當地時間5月9日上午,巴西國會眾議院代議長馬拉尼昂發表公告,決定取消4月17日眾議院通過的彈劾巴西總統羅塞夫的程序。

巴西國民議會聯邦參議院議長雷南·卡列羅斯6月29日說,參議院全體會議計劃在8月20日左右就彈劾案舉行最後表決。

8月29日,在巴西聯邦最高法院院長的主持下,已被停職的巴西總統羅塞夫在參議院全體會議上為自己辯護。

8月31日, 巴西參議院31日最終通過彈劾案,羅塞夫被解除總統職務。

  • 2017年6月9日,巴西最高選舉法院以4比3的投票結果,裁決2014年總統選舉獲勝者羅塞夫及其競選搭檔特梅爾無罪。

傳奇經歷

曾為游擊隊員

1965年,時年17歲的羅塞夫就讀於"中央州高中",這所學校以學生公開反對巴西軍政府獨裁統治聞名。

年少的羅塞夫正是自高中階段開始了解國家政治。1967年,迪爾瑪加入一個名為"工人政治"的組織。"工人政治"是巴西社會黨一個分支。

阿波羅·黑林格自稱曾在"中央州高中"教授迪爾瑪馬克思主義。他說,羅塞夫讀過法國作家雷吉斯·德布雷的《革命中的革命》後,開始尋求武力反抗軍政府統治,"這本書激勵了每個人,包括迪爾瑪"。

羅塞夫1967年結識記者克勞迪奧·加萊諾·利尼亞里斯,次年與加萊諾結婚。在丈夫鼓勵下,迪爾瑪加入地下游擊隊。

身為游擊隊員的羅塞夫據信擅長使用武器、運用游擊戰術等。

迫於政治壓力,時年21歲的羅塞夫不得不放棄在米納斯吉拉斯州聯邦大學經濟學院的課程,與加萊諾一同遷至里約熱內盧。

在里約熱內盧期間,羅塞夫認識了時年31歲的律師卡洛斯·富蘭克林·派尚·阿勞霍,隨後與加萊諾離婚,與阿勞霍成婚。

被捕入獄

1970年,羅塞夫被捕,據信遭遇連續22天酷刑,包括鞭打、電擊。

羅塞夫此後在監獄中度過大約3年時光,1972年底獲釋。獲釋後的羅塞夫比入獄前瘦了大約9公斤,並患有甲狀腺疾病,回家養病後康復。

羅塞夫獲釋後才得知,她已遭米納斯吉拉斯州聯邦大學開除學籍。她此後獲南里奧格蘭德州聯邦大學錄取,1977年畢業,上學期間沒有積極參與學生運動。

本科畢業後,她供職於一家與南里奧格蘭德州政府有關的機構,這是她獲釋後第一份有薪工作。

1978年,羅塞夫在州立坎皮納斯大學攻讀經濟學碩士學位。

政壇嶄露頭角

1985年,羅塞夫與第二任丈夫阿勞霍一道,幫助阿爾塞烏·科利亞爾競選南里奧格蘭德州首府阿雷格里港市長。科利亞爾當選後,任命迪爾瑪出任阿雷格里港財政部長,這是她首次供職於政府部門。

1990年,科利亞爾當選南里奧格蘭德州州長,1993年任命羅塞夫為州能源和通信部長。

科利亞爾任期結束後,羅塞夫於1998年轉投南里奧格蘭德州下任州長麾下,獲職州能源部長。

迪爾瑪此後致力於解決普及用電這一"老大難"問題,促成州政府與私營企業聯手,將南里奧格蘭德州電力服務能力提高46%。

1999年1月,羅塞夫提醒時任總統卡多佐政府,如果聯邦政府不重視投資電力生產和運輸領域,巴西各地今後將不得不面臨大範圍斷電。

羅塞夫的警告並未得到卡多佐政府足夠重視。卡多佐第二屆任期即將結束時,巴西遭遇供電危機,數百萬人受影響。政府當時採取的限電措施制約了巴西經濟發展,工業部門受害尤其嚴重,很多企業被迫減產。

總統賞識

羅塞夫於2001年6月開始參與聯邦政府事務,當時的總統候選人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舉行了一次會議,旨在與有識之士一起探討如何解決供電危機。

這次會議由核工程師、盧拉團隊能源部長熱門人選路易斯·平格里組織,迪爾瑪是與會專家之一。羅塞夫的大膽發言以及在這一領域的豐富經驗令人印象深刻。

盧拉當選總統後,任命迪爾瑪擔任國家能源部長。對於這一出人意料的人事任命,盧拉說:"我意識到,與其他人相比,迪爾瑪具備一種特殊性格,還具備南里奧格蘭德州能源部長的豐富經驗。所以我想,我找到了能源部長人選。"

出任能源部長期間,羅塞夫繼續推動全國供電普及。2003年,盧拉政府推行"全民用電"工程,旨在於2008年底為全國200萬戶家庭提供用電。2008年4月,巴西政府將工程截止日期推遲至2010年,以期惠及另外117萬戶家庭。

盧拉2005年任命羅塞夫出任有"首席部長"之稱的總統府民政辦公室主任。她自此成為盧拉的"左膀右臂",也是巴西歷史上首名女性"首席部長"。

盧拉私人秘書希爾韋托·德卡瓦略認為,盧拉正是看中羅塞夫面對困境的勇氣和出色的處事技巧。同樣有游擊隊背景的前通信部長富蘭克林·馬丁斯評價,盧拉非常欣賞羅塞夫擔任能源部長時的表現。

大選領跑

作為盧拉"欽點"的2010年總統候選人,羅塞夫去年底宣布代表執政黨勞工黨參選。她承諾,一旦獲勝,將延續盧拉時代的經濟政策和社會福利項目。

2009年7月底,她的民意支持率首度超過本次大選兩年來的熱門人物、社會民主黨候選人若澤·塞拉。在10月3日首輪選舉中,羅塞夫處於領跑地位。

盧拉連日來儼然成為羅塞夫競選團隊"聲音最洪亮"、最富激情的"拉拉隊長"。他說:"迪爾瑪不僅會繼承我的政治遺產,還會完善它,並且付出更多。"

盧拉還儘量為羅塞夫掃清競選障礙。

巴西媒體上月初曝光,羅塞夫前高級助手埃雷妮絲·格拉的兒子經營一家顧問公司,為私人公司提供與政府官員接洽的機會,幫助這些公司獲得政府高額承包項目,他從中收取回扣。格拉從2009年3月起接任總統府民政辦公室主任。

成功連任

當地時間2014年10月26日,巴西巴西利亞,總統羅塞夫成功連任,支持者舉行慶祝。巴西總統大選計票工作已經進入尾聲,在已經統計完的98%的選票中,巴西現任總統、勞工黨候選人羅塞夫支持率已經壓倒對手、社民黨候選人內維斯,成功獲得連任。

遭到彈劾

2016年4月11日晚,巴西國會眾議院特別委員會舉行表決,以38票贊成、27票反對,通過支持彈劾總統迪爾瑪·羅塞夫的報告。彈劾案被提交至眾議院全會討論表決。

2016年4月17日,巴西眾議院投票表決,通過了對總統羅塞夫的彈劾案。

2016年8月31日,巴西參議院31日最終通過彈劾案,羅塞夫被解除總統職務。據報道,巴西總統羅塞夫因違反國家預算法而被參議院以61:20彈劾,副總統米歇爾·特梅爾(Michel Temer)將接任總統直至2018年。

人物生活

羅塞夫平日喜歡歷史、戲劇。離過兩次婚的她不善言辭,卻有着堅韌耐性和毅力。

2008年4月,羅塞夫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宣布,她正在接受早期淋巴癌治療。她此後接受4個月的化學治療。

2009年9月,羅塞夫宣布,身體已康復。醫生證實了這一說法。

羅塞夫與第二任丈夫阿勞霍結婚大約30年後離婚,兩人育有一女,名叫葆拉·羅塞夫·阿勞霍。2009年9月,迪爾瑪當上外祖母。

羅塞夫在接受保加利亞報紙《24小時》採訪時說:"我愛保加利亞,我甚至可以說,從某種程度上來講,我感覺自己就是個保加利亞人……"

人物評價

巴西前任總統盧拉星期三表示,絕對不會幹涉候任總統迪爾瑪·羅塞夫所領導的新政府。盧拉也談及美國的"貨幣戰",表示將與羅塞夫一同出席下周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阻止巴西貨幣雷亞爾繼續因貨幣戰而升值。

3日,盧拉在總統府會見迪爾瑪·羅塞夫後向媒體表示,新政府延續的只是現有的政策,而內閣成員的組成則完全由迪爾瑪自己做主決定,他只提供參考意見,並相信新政府將是一個獨特而優秀的合作團隊。

盧拉稱,"迪爾瑪政府必須要有迪爾瑪自己的面孔,只有她,才能決定想要誰或者不想要誰。"

同時,盧拉也呼籲民眾支持新政府,並表示如果迪爾瑪·羅塞夫有意願,可以在四年之後競選連任。

盧拉表示,"如果她(羅塞夫)做了所有她知道該做的事情,她就完全有資格在2014年再次出來競選。"

而對於自己即將卸任總統一職,盧拉也流露出依依不捨之情。

盧拉說,"當我進來這裡(總統府)的時候,我就知道我有一個進來和離開的日子,就像租房的合同,而31日我必須離開這裡。"

人物榮譽

2016年12月10日,英國《金融時報》公布了2016年全球年度女性領袖榜單,迪爾瑪·羅塞夫等19名女性上榜。

福布斯2012全球權勢人物榜前20名

貝拉克·奧巴馬(第1名) 安格拉·默克爾(第2名) 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第3名) 比爾·蓋茨(第4名)
本篤十六世(第5名) 本·伯南克(第6名) 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齊茲·阿勒沙特(第7名) 馬里奧·德拉吉(第8名)
習近平(第9名) 戴維·卡梅倫(第10名) 卡洛斯·斯利姆·埃盧及其家族(第11名) 索尼婭·甘地(第12名)
李克強(第13名) 弗朗索瓦·奧朗德(第14名) 沃倫·巴菲特(第15名) 邁克爾·布隆伯格(第16名)
邁克爾·杜克(第17名) 迪爾瑪·羅塞夫(第18名) 曼莫漢·辛格(第19名) 謝爾蓋·布林(第20名)

2012年福布斯百強女性榜前十名

安吉拉·默克爾(德國總理) 希拉里·黛安·羅德姆·克林頓(美國國務卿) 迪爾瑪·羅塞芙(巴西總統) 盧英德(百事公司首席執行官)
雪莉·桑德伯格(Facebook首席運營官) 梅琳達·蓋茨(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合創始人) 索尼婭·甘地(印度國民大會黨) 米歇爾·奧巴馬(美國第一夫人)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IMF總裁) 艾琳·羅森菲爾德(卡夫食品公司首席執行官) ------- -------

資料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