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左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左翼)
前往: 導覽搜尋

左派,又稱左翼,主要是指支持平等原則平等主義的政治意識形態,和右派以捍衛階級和傳統價值相對。左派亦指激進主義,甚至是革命,與反動和保守勢力持相反政治取向。

「左派」這名詞是來自法國大革命時期,在法國國民議會中坐在左側,反對當時法國的君主制,支持共和制、反教權和世俗主義的派別便稱為左派,而議會右側是保王黨議員,代表保王派、天主教會、貴族及後期包含資產階級的政治力量。在早期資本主義國家,會稱反資本主義的激進社會主義政黨是左派。在二十世紀初的俄國共產主義革命時代,反對及要推翻俄國沙皇皇室的共產主義革命政黨,又被稱為「左派」。在1930年代小羅斯福新政後,支持政府干預市場經濟的被稱為「自由派」[1],而支持利伯維爾場經濟的被稱為「保守派」,之後「自由派」和「左派」變成同義詞,相對的是「右派」和「保守派」。

詞意

左派一般並沒有準確的定義,因為這詞的使用往往是根基於輿論上。對於這兩詞的區分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

  • 革新為左:雖然在一些國家裡「右派」和「保守派」往往被視為同義詞,「左派」主張積極改革,主張把舊的意識形態和制度革除,從而建立新的意識形態和制度。激進者會被稱為左派;「右派」主張保守,主張穩妥、秩序、漸進、緩慢的改革方式,強調維護舊有傳統保守黨會被稱為右派。但這一區分在討論左派右派的光譜時很少獲得重視。
  • 公平的結果是左:古典自由主義強調程序的公平,利伯維爾場便是例子之一。自由意志主義學者羅伯特·諾齊克便是強調區分「歷史過程」和「最後結果」兩者的20世紀知名理論家之一。但另一方面,現代自由主義的支持者如約翰·羅爾斯則主張左派的政策也是使用以過程為根基的推論,而一些新保守主義者傾向使用軍事手段建立民主政權才是屬於最後結果。
  • 平等為左:提出這種區隔的是哲學家諾貝托·波比歐和丹妮爾·艾倫。波比歐主張唯一準確的左右派差異是有關人們對平等理念的態度,因為左派會保護或促進平等,而右派則會維持或增加不平等。左派和右派也同樣都宣稱同時追求平等和自由兩者,然而他們對這兩詞卻又有不同的解釋方式。在西方國家也可被稱為自由派保守派的區別。
  • 世俗主義為左:這種差異在美國拉丁美洲和歐洲的天主教國家特別明顯(這些地方存在反教權主義,強調世俗主義及政教分離,代表左派的區域),有時候也包含中東國家,如土耳其
  • 支持跨國家團體為左:一些左派團體可能支持跨國家團體組織如聯合國,世衛等,通過國際合作參與達到經濟及社會平等。右派視他們自己國家的主權並反對其變動。在歐洲,支持歐盟及歐洲聯邦主義者通常來自左派,而支持國家主權至上及民族主義者則來自右派。
  • 國際主義和世界主義為左:經濟民族主義或貿易保護主義在左右兩派都可以發現,左派的保護主義是以確保國內的工作機會,而非以排外為目標,而右派的保護主義則是為了保護本國的公司和經濟,反對輸入外勞及增加移民。
  • 認為人性和社會為可變性的為左:這是先天與後天之間的爭論例子之一。最先以此定義左右派的是美國經濟學家托馬斯·索維爾。

左派與右派都是相對而言,在不同背景下兩者主張的具體內容不會相同,不能以靜態的「主義」或「階級」劃分。兩詞是相當廣泛的形容用詞,用以作為一種廣泛的辯證法解釋方式,可以用作形容或區分一種政治立場、一種政治意識形態、或是一個政治黨派。除非是將其套用至多維的政治光譜上,否則這兩詞通常是用以描述兩種完全相對的立場。「左派」、「右派」、「中間派」在世界各國家或地區的政治情勢中的定義不相同[2]

視頻

左派 相關視頻

仁謙說美國 | 左派和右派分別是什麼意思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