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右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右翼)
前往: 導覽搜尋

右派,又稱右翼,是和左派相對,一般是指保守派或傳統派。右派政治家一般會採取各種保守的政治立場,並且傾向於維護現有統治建制及既得利益。右派在不同國家與不同時期以不同的形態出現。左派與右派都是相對而言,在不同背景下兩者主張的具體內容不會相同,不能以靜態的「主義」或「階級」劃分。

起源

政治上的右派源自於法國大革命時期,當時來自第三階級的共和派議員坐在主席的左側,這是自1789年三級會議以來的習慣。而貴族階級、第二階級的成員則坐在右側。之後的國民議會將坐在右側,支持舊制度的保王黨稱為右派。這個根據自己政治立場而分坐大會主席左右席位的傳統延續到了今日的國民議會。19世紀末期,法國政治光譜可分為極左派(社會主義者和激進派)、中間偏左(自由派共和黨人)、中間派(溫和派、保守派共和黨人)、中間偏右(君主立憲支持者、奧爾良派、保守派共和黨人、波拿巴主義者)和極右派(保皇派和正統派)。

詞意

右派一般並沒有準確的定義,因為這詞的使用往往是根基於輿論上。對於這兩詞的區分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

  • 保守主義:現代的保守主義主要包含經濟自由主義及雖然在一些國家裡「右派」和「保守派」往往被視為同義詞,主張保守,穩妥、秩序、漸進、緩慢的改革方式,強調維護舊有傳統,保守主義的政黨會被稱為右派[1]。但這一區分在討論左派右派的光譜時很少獲得重視。
  • 公平程序:古典自由主義強調程序的公平,利伯維爾場便是例子之一。自由意志主義學者羅伯特·諾齊克便是強調區分「歷史過程」和「最後結果」兩者的20世紀知名理論家之一。但另一方面,現代自由主義的支持者如約翰·羅爾斯則主張左派的政策也是使用以過程為根基的推論,而一些新保守主義者傾向使用軍事手段建立民主才是屬於最後結果。
  • 不介入經濟救濟:通常,政治上的爭論都是聚焦於政府究竟應該(干涉主義)或不應該(自由放任)介入經濟以救濟貧窮的問題上。諾蘭曲線將這個差異作為左派和右派兩大差異的軸線之一。不過,政府的干涉並不一定就代表重新分配財富或平等主義的政策:一些形式的干涉是為了滿足某些財團公司的利益,例如社團主義的政策。所以左派往往支持對於少數民族、中下層民眾等弱勢群體進行援助、保護,而右派偏好順其自然、自由競爭,即使其結果是造成主導種族、階層對政治和經濟的掌控。
  • 小政府:政府的大小在這裡可以視為是政策和立場的差異,雖然政府雇員的數量通常被用以作為主要指標,但利伯維爾場是基本主義。不過,一些人也注意到某些政治流派如無政府共產主義、自由社會主義的存在與這種政治光譜不相合,反而如同諾蘭曲線一般垂直於左右派之外。
  • 自由主義:提出這種區隔的是哲學家諾貝托·波比歐(Norberto Bobbio)和Danielle Allen。波比歐主張唯一準確的左右派差異是有關人們對平等理念的態度,因為左派只會想要保護或促進平等,而右派只會維持或增加不平等。左派和右派也同樣宣稱同時追求平等和自由兩者,然而他們對這兩詞卻又有不同的解釋方式,右派的自由主義體現在經濟自由主義,主張減稅及減少政府對市場經濟的干預,強調自由在于越少的政府干預(即傳統的保守主義思想);左派則體現在社會自由主義,主張向富人加稅及增加政府對市場經濟的干預,強調自由在於政府應促進社會的公平正義,並達至平等。
  • 宗教自由:當今的左右兩派均認同政教分離及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但對於宗教團體在社會及政府的角色有顯著分歧,這種差異在美國印度歐洲國家特別明顯(歐洲不少國家存在反教權主義的傳統),有時候也包含中東;左派強烈主張政教分離;主張政府及宗教組織應該分離,宗教組織不應牽涉政府;右派則強調應保障宗教組織在政府及社會的角色。
  • 個人主義:不過,1960年代的反文化浪潮便是以強調個人自由為特色,而這波浪潮主要則被歸類為左派,而在宗教/現世的衝突上,現世主義者往往更傾向於強調個人的自由和宗教自由超越集體的信仰價值。不過,被許多人視為右派的法西斯主義也強調「國家的組織概念」,抱持着集體主義的概念,將國家看作是一個集體的實體。
  • 文化支配法律:這個公式是由美國的參議員丹尼爾·帕特里克·莫伊尼漢(Daniel Patrick Moynihan)提出才為人所知的,但最早則是由埃德蒙·伯克所構想的。
  • 強大的國家主權:一些左派團體可能會被右派視為恐怖份子、但卻可能被左派視為自由戰士。右派的運動通常支持捍衛國家的主權並反對其變動。
  • 保護國家利益:經濟民族主義或貿易保護主義在左右兩派都可以發現,左派的保護主義是以確保國內的工作機會為目標,保護本土企業及反對自由貿易;而右派的保護主義則是為了保護本國的公司和經濟。
  • 認為人性和社會為固定性的為右:這是先天與後天之間的爭論例子之一。最先以此定義左右派的是美國經濟學家湯瑪斯·索威爾(Thomas Sowell)[2]
  • 資本主義:這是近代最廣為所知的分法,多數媒體中提到左右派時也多半是指此種分法。這裡的社會主義泛指高稅收、高福利、高政府干預調控的政治體制,而不一定是共產黨主張的無產階級專政。

左派與右派都是相對而言,在不同背景下兩者主張的具體內容不會相同,不能以靜態的「主義」或「階級」劃分。兩詞是相當廣泛的形容用詞,用以作為一種廣泛的辯證法解釋方式,可以用作形容或區分一種政治立場、一種政治意識形態、或是一個政治黨派。除非是將其套用至多維的政治光譜上,否則這兩詞通常是用以描述兩種完全相對的立場。「左派」、「右派」、「中間派」在世界各國家或地區的政治情勢中的定義不相同。

視頻

右派 相關視頻

新志講歷史之國民黨右派叛變革命
著名作家張賢亮病逝 曾被劃為右派改造22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