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塔希提岛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塔希提岛(Tahiti),港台译为大溪地,是法属波利尼西亚向风群岛中的最大岛屿,位于南太平洋。这里四季温暖如春、物产丰富,因其秀美的热带风光、环绕四周的七彩海水,而被称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1]

地理环境

位置

南纬17°32′、西经149°34′

塔希提岛是南太平洋上的波利尼西亚群岛118个岛中的最大一个,总面积约一千平方公里,由于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以该岛最大,而且是法属波利尼西亚的政治中心与经济中心,也因此许多人习惯以塔希提来称呼整个法属波利尼西亚。

人口

岛上有人口17万8千余人。行政中心帕皮提(Papeete)。形状从空中鸟瞰似尾鱼,鱼头鱼身被称为“大塔希提”(Tahiti Nui),鱼尾叫“小塔希提”(Tahiti Iti),因其秀美的热带风光、环绕四周的七彩海水,而被称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人口中77%为波利尼西亚人。其次是法人与波人的混血儿,还有约占10%的华人。

气候

塔希提岛属热带雨林气候。气温13~33℃。年平均降水量为2000毫米。11月至3月为雨季。每年5~10月为干季,11月至次年4月为湿季。如果喜欢天天阳光灿烂,最好选择干季。

它是一个“8”字形的火山岛,由两个火山高地组成,除沿海有条肥沃的平原外,塔希提岛多山而崎岖努伊的奥罗黑纳山(Orohena)海拔2,237米,塔希提伊蒂的罗纽山(Roniu)海拔1,323公米。塔希提岛有许多湍急的溪流,最大的是帕佩诺河(Papenoo),在岛的北坡下泻入海。岛全长53公里,沿岸有珊瑚礁与潟湖。

塔希提岛位于东南信风带内,南部湿润(年雨量2,500毫米以上),北部较干燥(年雨量约1,800毫米),大部分雨量降在12月至翌年3月。

4月~10月平均气温21℃~30℃,11月~3月平均气温22℃~31℃。

物产

这种气候适宜种植椰子(产品是椰仁干)、甘蔗香草咖啡,都生长在沿海平原,由西北岸的帕皮提装船外运。自然植被还包括露兜、马缨丹、木槿及芒果树、面包树、诺丽树、鳄梨树、露兜树、香蕉树、木瓜树等热带果树。

历史

波利尼西亚群岛的形成

约在一百万到三百万年前,海底火山后的熔岩形成了今日的波利尼西亚群岛。不过,人类的在此的足迹却要到相当晚才发生,在地球上新西兰和波利尼西亚群岛是最晚人类居住的陆地。

塔希提的发现

约在公元1520年左右,太平洋群岛成为欧洲人的冒险目标,葡萄牙人、西班牙人陆续在皇家的赞助之下,进行海外殖民地探索的工作。十七世纪初期,荷兰人也加入太平洋群岛探险的行列之中。

在1767年,英国上尉萨缪尔·瓦利斯(Samuel Wallis)是发现塔希提的第一个欧洲人;之后正进行第一个环球航行的法国探险家路易斯·安托万·德·布干维尔(Louis Antoine de Bougainville),在1768年4月也踏上了塔希提,当他回到欧洲时,他把此岛描述为有着”高尚的野蛮人”和”维纳斯般女人”一起居住的人间天堂,因此使塔希提这个陌生的地方在欧洲变成有名,且这些神话般的迷思在后来陆续吸引了梅尔维尔(Herman Melville)、史蒂文森(Robert Louis Stevenson)和保罗·高更(Paul Gauguin)这些学者和艺术家。

教会王国

最早的长久定居的欧洲人是伦敦新教会的成员,他们协助当地波马雷(Pomare)家族控制了全岛。波马雷二世(1803~1824)皈依了基督教,战胜了塔希提岛其他诸酋长,建立一个具有文字法律的“教会王国”。在波马雷三世(1824~1827)及女王波马雷四世(1827~1877)在位时,塔希提人与教会一起,对抗疾病、卖淫和酗酒泛滥,又有欧洲商人和流浪汉的影响,教会权威受到了挑战。

法国领地

该岛现为法属波利尼西亚海外自治领范围内向风群岛区的一部分。1758年,塔希提岛成为法国的海外领地。国王乔治三世岛。1768年,布干维尔来到岛上,他宣布本岛属于法国。1769年英国航海家库克(James Cook)及1788年英国科学考察船“恩惠号”(HMS Bounty,又译“邦蒂号”)船长布莱皆到过该岛。[2]

岛屿居民

塔希提人

塔希提人属蒙古人种和澳大利亚人种的混合类型,为波利尼西亚人的一支。使用塔希提语,尼西亚语族。有拉丁字母文字。原信多神,并有复杂的祭祀和祈祷仪式,现多改信天主教

18世纪中叶出现统一国家。从1842年起受法国殖民统治,生活方式受西方影响。部分人与法国人混血。属南岛语系。

原住之谜

塔希提岛的原住民,据说是公元400年就已经在岛上生活的波利尼西亚人。 而波利尼西亚人的祖先是从其他地方迁移来的,并非是在当地经历了从猿到人的演化过程发展而来的,因为在这些岛屿上没有发现远古人类生存或活动的遗存痕迹。同时,从地理学的角度来看,这些岛屿的面积都太小,对于需要漫长的时间进行演化的人类祖先来说,缺少足够的活动空间。

波利尼西亚人祖先的来源,一种认为来自西方,一种认为来自东方。科学家们经过对DNA进行研究,发现玻里尼西亚人的神秘家园哈瓦基可能是台湾。而不是挪威探险家索尔·海尔达尔曾经宣布的南美洲

2005年7月4日出版的《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专辑》刊登了一项新的DNA研究,台湾输液医学实验室与爱沙尼亚生物中心的科学家们在报告中称,他们发现台湾本土居民的遗传基因与玻里尼西亚人的遗传基因惊人的相似。这为玻里尼西亚人的祖先来自东方提供了一份证据。

特色资源

黑珍珠

大溪地珍珠,即通常为世人所知的黑珍珠是产于南太平洋上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偏远的礁湖中的,它有别于日本珍珠及南洋珠,可谓异常珍贵。因为珍珠本身是由一种珍贵的黑碟贝(一种只限生长于天然、无污染的玻利尼西亚水域的稀有贝类)养殖出来,其不同程度的灰色中,带有不同的幻彩颜色,因而令珍珠更与众不同。加上其对养殖环境及采珠过程的要求非常严谨,每一百个获殖珠的黑碟贝,只有五十个能成功培殖出珍珠,当中更只有五颗是完美无瑕的,因此每颗珍珠都珍贵无比。

传说中的珍珠母贝Te Ufi是由踏着彩虹来到人间的和平与丰产之神Ore带给人类的。另一说认为Ore向美丽的Bora Bora公主献上母贝表达自己永恒不变的爱意。Te Ufi 的学称是Pinctada Margaritifera,即通常人们知道的黑碟贝。

在19世纪,向其它珍珠母贝一样,黑碟贝的壳被欧洲的纽扣制造业大量需求。结果,当地及外国实体所运作的每年一次的商业化的贝克采集在Tuamotu和Gambier礁湖中进行,在Tuamotu和Gambier五分之二的群岛组成了法属波利尼西亚。

在采贝壳获利的时代,人们要打开15000多个贝母才由可能找到一颗天然的珍珠。因此,在珍珠进行人工养殖之前,大溪地黑珍珠因其珍贵稀少而名声鹊起。而世界皇宫贵族们的珠宝首饰竞相采用塔希提黑珍珠而使其更加名声显赫。很快,大溪地黑珍珠就被誉为“女王之珠和珠中皇后”。在天然黑珍珠中最著名的被称为“Azura”,它嵌于一条项链的中央,成为俄国皇室珠宝的一部分。

今天,大溪地黑珍珠成为一种不同凡响的宝石为名人以及珍珠爱好者所寻找收藏。

红嘴秧鸡

根据现存的图片和标本,这种已灭绝的秧鸡具有美丽的外表。黑色的背羽和翅膀上有精美的白色斑纹,白腹,红色的腿和喙。一条醒目的白眉,在后颈上有一块红色的斑羽。前额羽毛较硬;嘴长直而侧扁稍弯曲,嘴长等于或长于跗跖;鼻孔呈缝状,位于鼻沟内。翅短,向后不超过尾长,初级飞羽上有斑纹。第2枚初级飞羽最长,第1枚初级飞羽的长度介于第6枚和第8枚之间。尾羽短而圆。跗跖长短于中趾或中趾连爪的长度;趾细长,趾间无蹼。上体褐色有黑色条纹,面部和下体前部为灰色或灰蓝色。

它们曾于法属波利尼西亚的社会群岛的大溪地出没,于1773年詹姆斯·库 (James Cook)的第二次旅程中就捕获了一只,并由约翰·雷茵霍尔德·福斯特(Johann Reinhold Forster)描述及由福尔斯特(Georg Forster)描绘。不过这个标本的去向不明。

草裙舞

大溪地草裙舞是舞者伴随着鼓声舞动,此种舞蹈形式较为激烈、狂野。此舞音乐通常以多人的大溪地传统鼓打击。鼓声配合着舞蹈极为震撼。以自然的方式展现女性身体的美丽,律动感十足,简单、质朴。

传说中第一个跳草裙舞的是舞神拉卡。她跳起草裙舞招待她的火神姐姐佩莱。佩莱非常喜欢这个舞蹈,就用火焰点亮了整个天空。自此,草裙舞就成为向神表达敬意的宗教舞蹈。纳撒尼尔·埃默森把草裙舞称为“打开心灵之门”。

观光

大溪地是法属波利尼西亚的主岛,许多热带花卉生长在这大溪地岛,整个岛屿空气中弥漫着香气,在大溪地已经形成了重要的花卉基地。

塔希提岛外形似一个倒挂的葫芦瓜。属于火山岛,沿岸沙滩碎石漆黑,适宜冲浪和扬帆出海,深海钓鱼也深受欢迎。风高浪急的地方有喷水洞,浪涛拍岸时海水由石隙的洞穴涌出,蔚为奇观。

大溪地的中部绿林密布,山岭雄伟,有瀑布、溪涧和湖泊,是步行远足的好去处。火山灰造就了肥沃的土地,热带水果如面包果、菠萝木瓜芒果香蕉等随处可见。

大溪地的历史遗迹以土著酋长的陵墓最为状观。陵墓位于金星角,毗邻是欧洲列国探险家登陆的纪念碑,还有一个弃置了的灯塔。附近的黑沙滩挤满海浴人士,其中不乏美丽的妙龄女郎。

大溪地的博物馆种类繁多,各有特色。大溪地博物馆里展示着波利尼西亚的文化背景和传统习俗。高更博物馆则是为了纪念法国19世纪著名的印象派画家高更。高更醉心于原始主义的艺术,专注太平洋异国情调的创作,大溪地是他流连过的地方。

在大溪地几乎每家餐厅、大酒店都提供着全面的餐饮服务。在夜晚的节目里还有专业的舞蹈表演。在这里还有着不同国籍的酒吧、餐厅、夜总会等。可以随当地居民前往参观这里的“流动餐厅”,很有特色,它的经营方式是从傍晚到深夜在岛上各处流动。

大溪地的著名特产有椰子油、香草、黑珍珠、诺丽(NONI)水果等。

除著名特产外,另有编织品(帽子、袋子)、色彩丰富的沙龙(在此称为Pareu);还有传统雕刻、Monoi(一种添加花料及椰子油做成的肥皂)、防晒油、香水、传统的CD音乐及流行的纹身,皆是旅客最佳的纪念品选择。

视频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塔希提岛,一生一定要去的地方

塔希提岛与高更

參考资料

  1. 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塔希提岛 2018-05-17 来源:搜狐网
  2. 塔希提岛 Tahiti2015-04-17 来源:威尔乐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