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路易斯·安托萬·德·布干維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路易斯·安托萬·德·布干維爾
英文名 Louis Antoine de Bougainville
國籍 法國
職業 海軍軍官、探險家

路易斯·安托萬·德·布干維爾( Louis Antoine de Bougainville,1729年11月11日—1811年8月31日,又譯布甘維爾) 法國海軍軍官,是法國第一位完成環球航行的探險家。

​​​德·布干維爾出生於巴黎的一個公證人之家,早年攻讀數學法律,為了使自己不成為一個公證人,他1753年進入陸軍當兵。1756年七年戰爭爆發後,他到加拿大出任蒙特卡爾姆侯爵的副官,同英國軍隊作戰,表現出色。不過法國最終失敗,北美的殖民地全丟給了英國。於1763年加入法國海軍,授予海軍上校軍銜,前往福克蘭群島探險,一切費用自理。1764年他在福克蘭群島建立了一個小小的法國殖民地。他的行動引起了西班牙帝國的嚴重關注,因為福克蘭群島離西屬大陸的領地實在是太近了。經過一番交涉,法國把它讓給了西班牙,但可以隨時使用此地,作為到太平洋探險的中轉補給站,而布干維爾也獲得全部損失的補償。

1766年12月15日,他受法國政府委派,和幾名科學家率領兩艘船離開了福克蘭群島,環遊世界。他向西南航行,越過大西洋,經麥哲倫海峽,在遠處於太平洋的土阿莫土群島登陸。在宣稱這些島嶼歸法國所有後,他繼續經太平洋群島航行,先後在塔希提島、薩摩亞群島和所羅門群島停靠。所羅門群島中的一些島嶼早先已被西班牙海員探測過,但德·布干維爾發現了3個以前無人知曉的島嶼,其中最大的島嶼以他的名字命名為「布干維爾島」。他證實了印度尼西亞東部島嶼上有有袋動物存在,而在這個以前布豐是不相信的。後繼續西行,進入任何歐洲船隻以前均未航行過的海域。他到達大堡礁邊緣,卻沒看到澳大利亞,轉而北行。

1769年3月,回到布列塔尼之前停泊過摩鹿加、爪哇、法國島(今毛里求斯)和好望角。這次航海讓他名聲大振,因為探險隊的全體200人中只損失了7人,相對於以前的歷次航海,傷亡率非常小。另外其船隊中還出現了環球航行中首位有記載的女性乘員,即探險隊的博物學者Philibert Commerçon的僕人Jeanne Baré。

1771年,布干維爾出版了《環球紀行》一書。他把塔希提島描繪成了一個現世的人間天堂,男人和女人們在那裡過着遠離塵世的幸福生活。書中提出的島上原始社會的優越觀念,對法國大革命盧梭等人的烏托邦思想的出現有着重要的影響。當時的另一位哲學家德尼·狄德羅出版了《布甘維爾航海補遺》,通過對「高尚而原始」的塔希提人的描寫,有意地對西方社會的生活和思想提出了批評。

1772年,他擔任國王路易十五世的秘書,曾帶領法國艦隊支援美國革命。頗有功勞。戰後回到巴黎,曾計劃到北極航海探險,但未獲政府支持。1791年他被授予海軍中將軍銜,次年退役。儘管他同保皇黨人有聯繫,但在法國大革命中,他卻設法避免了上斷頭台,後被拿破崙任命為帝國議員,授予伯爵爵位。1811年死於巴黎自己的家中。[1]

一個發現 流芳千古

布干維爾的影響是多方面的,法國人予之以隆重敬意,先後有13艘法國海軍船被命名為「布干維爾」號。他的重要影響除了為烏托邦思想的出現提供素材外,更多地表現在地理學方面。

世界各國以他的姓氏命名的地方

布甘維爾灣(智利):位於麥哲倫海峽之上的布倫斯維克半島南岸的一個小海灣。

布甘維爾灣(巴布亞新幾內亞):新幾內亞島北岸,瓦尼莫(Vanimo)正西。

布甘維爾島(巴布亞新幾內亞):所羅門群島西北方。

布甘維爾礁(澳大利亞):大堡礁群中位於庫克敦(Cooktown)東邊的一個小露礁。

布甘維爾海峽(印度尼西亞):Waigeo島北邊。

布甘維爾海峽(所羅門群島):希瓦澤爾(Choiseul)島西南方的延伸水域,位於Shortland和Vella Lavella群島之間。

布甘維爾海峽(瓦努阿圖):在聖埃斯皮里圖(Espiritu Santo)島和馬勒庫拉(Malekula)島之間。

布甘維爾角(福克蘭群島):東福克蘭島北岸的海角。

布甘維爾山(巴布亞新幾內亞):新幾內亞島北岸,瓦尼莫(Vanimo)正西。

由布甘維爾命名的地方

奧羅拉島(Aurora)(瓦努阿圖):位於聖埃斯皮里圖(Espiritu Santo)島東、彭特科斯特(Pentecost)島北。

布喀島(Buka)(巴布亞新幾內亞):布甘維爾島北邊的一個小島。

希瓦澤爾島(Choiseul)(所羅門群島):位於所羅門群島西北端。

路易斯安德群島(Louisiade)(巴布亞新幾內亞):米爾恩(Milne)灣東邊的島鏈。

奧林奇利灣(Orangerie)(巴布亞新幾內亞):位於米爾恩(Milne)灣之南。

彭特科斯特島(Pentecost)(瓦努阿圖):位於聖埃斯皮里圖(Espiritu Santo)島東、安布里姆(Ambrym)島北。

另外,布甘維爾從南美帶回了一種九重葛屬的攀援植物,經過他的移植與栽培,這種美麗的花樹茂盛生長,成為一種廣受歡迎的家庭觀賞植物,後來就被稱作布甘維爾花。

參考資料

  1. 一個發現流芳千古的人2015-04-06 來源:新浪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