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椰子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椰子油(英語: Coconut Oil)是提取自成熟椰果肉中的食用油。在熱帶地區,是人們從飲食中攝取脂肪的主要來源。椰子油在食品製造、藥物和工業上有多種用途。椰子油是對熱非常穩定,這使得它適合用於高溫烹調,比如油炸烹飪食物時使用。由於椰油的熱穩定性,因此它具有氧化慢,抗酸敗的特點,由於飽和脂肪酸含量高可以保質達兩年。

主要用途

1.用於洗滌劑、樹脂、油漆、紡織油劑、肥皂食品等。2.用於製造香皂、甘油、香波、液體肥皂、脂肪醇、烷醇酰胺等表面活性劑。油墨工業中,用於製造椰子油醇酸樹脂。3.皂化後用作香波、浴液及各種液體香皂的發泡劑。

食用烹調

為了增加中鏈脂肪的攝入量,用椰子油代替其他食用油烹調是最簡便的辦法。由於椰子油是飽和油,烹調加熱不會產生自由基[1]。椰子油的熔點是23℃,在這溫度之上,它是液體;低於此溫度是白色糊狀物。其發煙點較低,為177℃以下。使用椰子油烤制麵包、鬆餅或烹調時,爐溫可高於此溫度。由於食物的濕度,內溫仍可低於100℃。注意任何食用油,如果被過熱,都會產生有害物質。椰子油性能穩定,不需冷藏保存。它在常溫中至少可放置2—3年。

提油方法

淨化與冷榨椰子油

椰肉含油達33%。幾千年來傳統的提油辦法相當簡單,只要把椰肉製成碎屑,放在里煮,油就會分離出來浮在水面上,然後把油撇出來。另一種辦法是從椰肉碎屑中擠出椰乳(也稱椰漿),然後使它自然發酵24—36小時,這樣油就與水分離,再取出油,短時間加溫以除去水分。這種中等溫度加熱的方法對椰子油沒有損害。另外還有多種提取椰子油的方法,不同方法取得的椰子油其外觀、質量、口味和香味互有差異。但大體上可分為兩大類方法:一類是經提純、漂白、脫臭(RBD)的「淨化」椰子油,另一類是常溫下不經化學處理的「冷榨」(virgin)椰子油。淨化椰子油多由椰肉乾製成,普遍用於食品工業。一般認為這種椰子油還是健康的,因其脂肪酸未被破壞。由於它無色、無味,許多人也喜歡食用這種油。冷榨椰子油多由新鮮椰子製成。這種油的液態清澈如水,固化後是白色。由於未經高溫和化學物質處理,這種油保留着原有的成分並有椰子的特殊的氣味和滋味。

如何選擇

1、普通椰子油月桂酸含量在45%-51%,如超過60%說明有添加過其他成分,純鮮冷榨椰子油桂酸含量高達51.3%,零膽固醇,零反式脂肪酸,物超所值;

2、椰子油一般碘值在7.5——10.5之間,碘值越低越好,品質優秀的純鮮冷榨椰子油碘值在6.31低於其他同類椰子油;

3、科學證實,野生小椰子具有個小,肉厚,月桂酸含量高,碘值低等特點[2]

4、選擇椰子油請採用玻璃瓶裝,預防塑化劑危害身體健康;

護膚作用

卸妝,潔面

椰子油有強力的清潔效果,可清潔皮膚內之污垢,而且有機天然純鮮椰子油,絕對不傷肌膚,可用於卸妝,清潔,外敷可保護皮膚不受紫外線傷害。

護膚

椰子油是護膚植物精華中的貴族,它蘊含了熱帶植物奇特的生命張力,可以提拉細胞間的緊密度,強化毛孔的收縮能力,幫助去除死皮細胞的外層,恢復受損皮膚,使皮膚的表皮真皮交界處更為健康、光滑,可生成新的皮膚細胞,改善乾燥及過敏膚質,消除皺紋、粉刺和頭皮屑,幫助皮膚遠離因老化或黃褐斑和其他皮膚瑕疵,舒緩嘴唇龜裂、日曬、凍傷、尿布疹和齒齦炎,對肌膚進行最完美的滋潤SPA。它適用於各種膚質,是活化肌膚的聖品。

潤膚

每當用肥皂和清水洗臉洗澡時,把皮膚特有的天然保護層中鏈脂肪酸給洗掉了,皮膚處於最脆弱和最容易被細菌感染的狀態, 純鮮椰子油里所含的中鏈三酸甘油酯被親脂細菌接觸後也會形成具抗菌滅菌功能的中鏈脂肪酸。因此,在沐浴後,可取適量塗 抹臉部或身體,按摩1-2分鐘,在十分鐘左右滲透到皮膚里,就能恢復身體那層天然的化學保護膜了。椰子油作為潤膚液是理 想的上品。

防曬

維他命D通常也被稱為「陽光維他命」,而最好攝取維他命D的方法就是沐浴陽光。純鮮椰子油能防止皮膚和皮下組織因過多照 射所造成的皮膚曬傷,也能強化皮膚,使其更富有彈性。純鮮椰子油是品質最佳的天然防曬油。

按摩

無論是厚的、粗的、鱗屑的、乾燥的、表面不平滑的、損害的、膚色不均勻或其它真菌引起的皮膚病甚至病變感染,只要用椰 子油按摩這些地方,去除死皮細胞,皮膚狀況將會改善。同時因容易被吸收,是不會留下油漬的按摩油。保養品在使用時油脂很容易地就會滲透到皮膚和血液里,為了安全,選擇對我們健康有益的油是必要的。純鮮冷榨椰子油是百分之百的有機純天然性無任何化學成分,安全有效。

護髮

純鮮椰子油是唯一可以減少秀髮蛋白質流失的油,可以給您健康光澤的自然秀髮,還可防止頭皮屑、保護頭皮,預防灰發和禿頭的提早發生。

每日取適量椰油按摩頭皮及發梢或者在洗完發之後抹上椰子油,或者睡前使用椰子油按摩頭和頭皮,隔天早上起來用弱酸性的 洗髮水沖洗掉,頭髮看起來柔潤光滑、烏黑亮麗,有效控制頭皮屑。每天抹兩三次,幾個星期後即可見效。

視頻

椰子油 相關視頻

椰子油介紹
保養秘訣——椰子油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