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香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香水是一種混合了香精油固定劑酒精的液體,用來讓物體(通常是人體部位)擁有持久且悅人的氣味。

精油是取自於花草植物的蒸餾,比如說橙花或玫瑰。如果無法蒸餾的時候,就會使用脂吸法(enfleurage),比如說茉莉原精(Jasmin Absolute)[1]。脂吸法基本上是用油脂吸收帶有香味的物質後,再用酒精來萃取出香精油,這種物質就被稱為原精,香氣較蒸餾法萃取的精油來得更為濃郁。另外也會使用帶有香味的化學物。

固定劑是用來將各種不同的香料結合在一起,包括有香脂(balsam)、龍涎香以及大靈貓|麝香貓與麝鹿身上氣腺體的分泌物(如沒有摻雜其他東西的時候他們並不好聞,然而在酒精溶液中他們扮演了持續作用的角色)。酒精濃度則取決於是香水、淡香水還是古龍水。香水的保存期限通常是五年。

歷史

製造香水的工藝是從古埃及開始的,而古羅馬人和阿拉伯人則進一步加以改善。香水技術最早從14世紀來到歐洲。在文藝復興時期,香水主要是貴族和有錢人用來遮蓋如廁之後所產生的體味。

阿拉伯人創造了一種使用香水的宗教禮儀。正是他們對於奇異香料的使用奠定了他們在接下來幾個世紀的香水發展業中的重要地位。亞洲人對於香水用途的發展有重大影響,他們相信,香水不僅使人更增美麗,而且助人長壽。

香水王國--法國從東方進口的獨特香料中,發掘其中的芳香特質。於是,歐洲香水工藝開始進入了繁盛時期。到了18世紀,在法國格拉斯地區種植有香料植物,以作為成長中的香水工業的原料。即使在今天,法國仍然是歐洲香水設計和貿易的中心。

據傳,真正將香水文化帶到法國的,是教皇的侄女凱薩琳。公元1533年,她下嫁法王亨利二世,她不僅帶來了豐富瑰麗的意大利文化和生活方式,而且還帶來了專職香水師,並在巴黎開了第一家香水公司。當時香水最愛用的源料是動物性香料,如龍涎香、麝香、麝貓香。

亨利四世和路易十三都是臭王,他們對香水並無多大興趣。路易十四則一反常規,他對於臭味極其敏感。根據他的御醫每天為他做的記錄,他從1647年到1711年的64年間,只洗過一次澡。根據當時的說法,洗澡是一種療病手段,如果沒有醫生的吩咐,即使是巴黎上流社會的紳士、淑女也決不輕易洗澡[2]。為了掩臭,他命令宮廷香水師每天必須調製出一種他喜歡的香水,否則就有殺頭之險。到了路易十六時,他更是動用傾國之力去意大利挖香水及香皂工業高手,從此奠定法國香水工業的基礎。

真正促進法國的香水工業的是拿破崙。他支持鼓勵當時的科學家研究有機化學,法國的香水工業因此出現了革命性的變化,開始領先於世界的潮流。

香水種類與成分

濃縮香水或香精(parfums 或 extraits):20%-40%的芳香化合物

香水或淡香精(Eau de parfum, EdP):10%-20%的芳香化合物

淡香水(Eau de Toilette, EdT) :5%-10%的芳香化合物

古龍水(Eau de Cologne, EdC):2%-3%的芳香化合物

酒精和的混合物會拿來作為芳香劑的溶劑。使用香水後,體溫會導致該溶劑的快速揮發,留下來的芳香成分則會緩慢地持續揮發好幾個小時之久。芳香化合物的揮發速度和氣味強度,多少決定了該化合物的維持時間,以及決定了該化合物是屬於哪一種的香調(perfume note)。每種香水卻都含有三種香調:前調 (在剛噴香水時即時嗅到的味道)、心調(15~20分鐘後)、底調(幾小時後)。

香調主要分為(果)香調、東方調、柑橘調、海洋調、木質調。

芳香劑來源

主要來源於自然界中的動植物。

龍涎香:抹香鯨在吃了墨魚以後分泌出來的物質.一團團大小不一地漂浮在熱帶的海面和浪潮沖刷過的海灘上。在使用前最少要晾吹三年。

麝香:是從雄性喜馬拉雅麝鹿身上提取的囊體中的顆粒,囊體約有胡桃大小,提取時不必殺害麝鹿。這是所有香料品種中,香味最濃烈的,在手帕上滴一滴可以留香40年。

麝貓香:是從香貓尾部下面的一個囊體裡面提取的分泌物,看起來有點像牛油,埃塞俄比亞、緬甸和泰國都有這種香貓。

海狸香:是從海狸的液囊裹面提取的紅棕色奶油狀分泌物,從公元9世紀起就有人用,最早的使用者是阿拉伯人。

視頻

香水 相關視頻

香水真的可能「有毒」 亂用香水危害生殖健康
夏天氣溫高,車內香水危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