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太平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太平洋是太平洋南部的海域,大約在赤道以南到南緯60度的海域。南緯60度到南極的水域都可歸入南冰洋的範圍。而在一般的話語中實際跨赤道的中太平洋政區,如印尼夏威夷等,都被歸入南太平洋的範圍,被視為等同熱帶海洋的世界觀。

南太平洋中央有距離地球上各陸塊最遙遠的海域,名稱為海洋難抵極(尼莫點),至少要到2,688公里之外才有最近的陸地。然而南太平洋內也有數座星羅棋布的小島嶼。由於南太平洋位於環太平洋板塊的南部,所以在版塊邊沿都有很多火山島,主要集中在西南太平洋。這些火山島在數萬年間的人類遷徙過程中,都有人類居住,繁演成為今日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太平洋文化圈」。在南太平洋諸國及新西蘭的高等學府,都設有「太平洋學」研究當地的文化。

地理環境

這裡環境優美,擁有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海天一色的自然風光、獨具特色的熱帶風情吸引着世界各地的遊客,使旅遊業呈現蓬勃發展勢頭。此外,南太平洋島國擁有豐富的水產資源和礦產資源。這裡的金槍魚產量占世界總產量的一半以上,世界大約有55%的金槍魚罐頭產自南太平洋地區。

巴布亞新幾內亞漁業資源十分豐富,盛產金槍魚、對蝦和龍蝦,其中金槍魚的儲量占世界總儲量的20%,年潛在捕撈量為40萬噸。此外,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礦藏也很豐富,除了擁有豐富的海底天然氣和石油等資源外,它的銅礦儲量達9.44億噸,黃金儲量達1831噸。

南太平洋最小的國家瑙魯曾經是這些島國中的首富[1]。儘管這個國家目前經濟和財政形勢都比較困難,嚴重依賴外援,但它仍擁有較為豐富的磷酸鹽資源及漁業資源。在瑙魯的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內,金槍魚的年潛在捕魚量約為4萬多噸。

主要成員國

比較重要的島國計有:

斐濟(Fiji)[2]

  • 瑙魯:面積21.1平方公里,世界上最小的島國。
  • 圖瓦盧:面積26平方公里,世界上第一個因海平面上升而面臨被淹沒的國家。
  • 紐埃(Niue,新西蘭屬地)
  • 庫克群島(The Cook Islands,新西蘭屬地)南太平洋島國是名副其實的袖珍國,它們國小人少,其陸地總面積僅55萬平方公里,總人口為750多萬。其中,巴布亞新幾內亞面積最大,陸地面積為46.28萬平方公里,人口530萬;最小的國家瑙魯,陸地面積僅21平方公里,人口約1.28萬。

視頻

南太平洋 相關視頻

《南太平洋》第1集:海洋島嶼
《南太平洋》第4集:海洋火山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