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木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木槿別名朝開幕落花、燈盞花,為錦葵科、木槿屬植物。原產於我國中部地區,在北方為落葉直立灌木,在南方能長成小喬木,高達2-6米。單葉互生,菱狀卵形。夏秋季開花,花單生於葉腋,具短梗,花徑5-8厘米,單瓣或重瓣,有紫紅、粉紅、白等色,朝開暮閉。蒴果卵圓形,種子成熟時為黑褐色。木槿花期長,花色豐富,是我國傳統名花,據記載已近3000年栽培史。是重要觀花灌木之一。深受人們喜歡,被廣泛種植在家居庭院、園林、路邊等多種地方,不僅觀賞效果好,還能淨化空氣,是很好的一種植物。 [1]

中文學名: 木槿
拉丁學名: Flos Hibisci L
別 稱 : 里梅花、朝開暮落花、瘧子花、喇叭花、白槿花、櫚樹花、沙漠玫瑰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 原始花被亞綱
目 : 錦葵目
科 : 錦葵科
屬 : 木槿屬
種 : 木槿

形態特徵

落葉灌木,高3-4米,小枝密被黃色星狀絨毛。葉菱形至三角狀卵形,長3-10厘米,寬2-4厘米,具深淺不同的3裂或不裂,先端鈍,基部楔形,邊緣具不整齊齒缺,下面沿葉脈微被毛或近無毛;葉柄長5-25毫米,上面被星狀柔毛;托葉線形,長約6毫米,疏被柔毛。花單生於枝端葉腋間,花梗長4-14毫米,被星狀短絨毛;小苞片6-8,線形,長6-15毫米,寬1-2毫米,密被星狀疏絨毛;花萼鐘形,長14-20毫米,密被星狀短絨毛,裂片5,三角形;花鐘形,淡紫色,直徑5-6厘米,花瓣倒卵形,長3.5-4.5厘米,外面疏被纖毛和星狀長柔毛;雄蕊柱長約3厘米;花柱枝無毛。蒴果卵圓形,直徑約12毫米,密被黃色星狀絨毛;種子腎形,背部被黃白色長柔毛。花期7-10月。[2]

地理分布

木槿屬主要分布在熱帶亞熱帶地區,木槿屬物種起源於非洲大陸,非洲木槿屬物種種類繁多,呈現出豐富的遺傳多樣性。此外,在東南亞、南美洲、澳洲、中美洲也發現了該物種的野生類型。我國也是一些木槿屬物種的發源地之一,系中國中部各省原產,中國台灣、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四川、湖南湖北、安徽、江西、浙江、江蘇、山東、河北、河南陝西等省區,均有栽培。

生長環境

木槿對環境的適應性很強,較耐乾燥和貧瘠,對土壤要求不嚴格,尤喜光和溫暖潮潤的氣候。稍耐陰、喜溫暖、濕潤氣候,耐修剪、耐熱又耐寒,但在北方地區栽培需保護越冬,好水濕而又耐旱,對土壤要求不嚴,在重黏土中也能生長。萌櫱性強。

品種介紹

木槿在國內有白花重瓣木槿(變型)、粉紫重瓣木槿(變型)、短苞木槿 (變種)、雅致木槿(變型)、大花木槿(變型)、長苞木槿(變種)等十幾個種類。

1.白花重瓣木槿

白花重瓣木槿桂明司儀,花開白色,重瓣,花的直徑約6-10cm左右,這種花產於我國的附件,廣東,廣西,四川等一系列的南方省市中,白花重瓣木槿常常被用來栽培作為園林的觀賞用;另外此種可作時蔬,別有一番風味。

2.粉紫重瓣木槿

該種木槿花色粉紫,花被內面基部呈洋紅色,重瓣。多產於我國的山東省,栽培可作園林觀賞。

3.短苞木槿

短苞木槿為菱形葉片,楔形的基部,苞片較小,絲狀,長約3-5mm左右,寬度為0.5-1mm;花呈淡紫重瓣,可作庭院觀賞栽培,多產於我國的廣東,福建以及山東等地。

4.雅致木槿

雅致木槿花開粉紅,重瓣,直徑約6-7cm,在我國河北湖南以及江西等地均有栽培。

5.大花木槿

大花木槿花色桃紅,是一種單瓣變型木槿,產於我國的廣西福建江西等地。

6.長苞木槿

長苞木槿的苞片與萼片近於等長,長度約1.5-2cm左右,寬1-2mm;花色淡紫,單瓣。產於中國台灣,四川,貴州以及雲南等地。

7.牡丹木槿

牡丹木槿花粉紅色或者淡紫色,重瓣,直徑7-9cm,在我國的浙江江西山西等地均有栽培。

8.白花單瓣木槿

撰變型的花純白色,單瓣。此種在我國大部分省區都有栽種培育。

9.紫花重瓣木槿

該種花青紫色,重瓣。在我國四川貴州等南方地區和西藏地區均有栽培。[3]

繁殖方式

木槿的繁殖方法有播種、壓枝、壓枝、分株,但出產上主要運用壓枝繁殖和分株繁殖。

扦插繁殖:

木槿生根容易,多採用扦插繁殖。硬枝扦插在春季發芽前結合修剪,選1~2年生健壯枝條作插條,剪成20~30厘米長,用清水浸泡幾個小時後插入苗床2/3,株行距8~10厘米,注意保濕,一個月即可生根。嫩枝扦插應在雨季進行,選當年生健壯的半木質化枝條,插穗長8~10厘米,保留上部一個葉片,插入疏鬆沙質基質中,插入深度3~4厘米。插後澆水,遮蔭、保濕,約一個月後即可生根。

分株繁殖:

木槿分株繁殖在秋天落葉後或早春發芽之前,挖取植株根際的萌株,另行栽植。栽前可適當修剪根部,並對地上部實行重短截。

壓條繁殖:

木槿枝條極易生根,春季發芽前在母株旁挖淺溝,將1年生枝條水平壓到小溝內,培土,保持壓條溝內土壤濕潤,很快生根抽梢。

播種繁殖:

木槿播種繁殖一般在春季4月進行。果實10月成熟後,11~12月採種最適宜,採收後剝出種子低溫干藏,到翌春4月條播或撒播。[4]

栽培技術

定植

整好培養幼苗的場所,按畦帶溝寬130厘米、高25厘米作畦,每平方米施入廄肥6公斤、火燒土1.5公斤、鈣鎂磷75克作為基肥。木槿為多年生灌木,成長速度快,可1年種植多年手動摘取收穫。為得到較高的產量,便於耕種田管理及鮮花手動摘取收穫,可覺得合適而運用單行壟作栽培,壟間距110-120厘米,株距50-60厘米,壟中間開種植穴或種植溝。木槿移栽定植時,種植穴或種植溝內要施足基肥,一樣以垃圾土或腐熟的廄肥等農村肥為主,合適施入少量複合肥。移栽定植最好在幼苗休眠期進行,也可在多雨的成長季節進行。移栽時要剪去部分枝葉以利成活。定植後應澆1次定根水,並維持土壤潮潤潤澤,一直到成活。

肥水

當枝子着手萌動時,應及時追肥,以快效肥為主,增進營養成長;現蕾前追施1-2次磷、鉀肥,增進植株孕蕾;5-十月盛花時期聯繫除草、培土進行追肥兩次,以磷鉀肥為主,輔以氮肥,以維持花量及樹勢;冬季休眠時期進行除草清園,在植株周圍開溝或挖穴上肥料,以農村肥為主,輔以數目合適無機複合肥,以供應明年成長及開花所需養分。長時期乾旱無雨氣象,應注意灌溉,而雨水過很長時間要排水防澇。

修剪

新栽植的木槿植株較小,在前1-2年可聽其天然其成長或進行輕修剪,即在秋冬季將枯枝、病蟲弱枝、衰退枝剪去。樹體長大後,應付木槿植株進行整容修剪。整容修剪宜在秋天落葉後進行。根據木槿枝子開張程度不同可分為直立型和開張型。

1.直立型木槿枝子角度小,近直立,萌芽力強,成枝力相對較差,不耐長放,可將其培養改造成有主幹不分層樹形,主幹上選留3-4個主枝,剩下疏除,在每個主枝上可選留1-2個側枝,稱為有主幹開心形。

直立型木槿修剪方法:合理選留主枝和側枝,將多餘主枝和側枝分批疏除,使主側枝分散合理,疏密程度合適;對主枝和側枝重回縮,新枝頭分枝角度要大,方向要正,對外圍過密枝要合理疏剪,以便通風透光;對1年生壯花枝開花後緩放不剪,翌年將其上萌發旺枝和壯花枝整個疏除,留下中短枝開花,內膛較細的多年生枝不斷進行回縮更新,對中花枝在分枝處短截,可有效調節枝勢,增進花芽品質提升;對外圍枝頭進行短截,剪口留外芽,一樣可發3個壯枝,將枝頭競爭枝去掉,其他緩放,之後回縮培養成枝組。

2.開張型木槿枝子角度大,枝子開張,抽生旺枝和中花枝比直立型強一些,可將其培養成一塊兒催生灌木狀。開張型木槿,常發生主枝數過多,外圍枝頭過早下垂,內膛直立枝多且亂現象。

開張型木槿修剪方法:及時用背上枝換頭,防止外圍枝頭下垂早衰,對枝頭處置與開心外貌同;對內膛產生直立枝一樣疏去,防止枝子過多,攪擾樹形。

手動摘取收穫

鮮花手動摘取收穫,木槿花期長,從五月始花着手可一直開到十月處境,約有半年的花期。但就一朵花而言,於早晨開放,第2干支枯萎縮。由於這個作蔬菜食用的花朵手動摘取宜在每天早晨進行。如加工曬乾,應于晴天早晨手動摘取後即曬乾,干後置於通風乾燥處,要防壓、防蟲蛀。[5]

病蟲害防治

木槿生長期間病蟲害較少,病害首要有褐斑病、炭疽病、葉枯病、白粉病等;蟲災首要有白星金龜子、紅蜘蛛蚜蟲、蓑蛾、夜蛾、天牛等。

一、葉斑病和鏽病損害

防治辦法:用65%代森鋅可濕性粉劑600倍液噴灑。

蟲災還有粉虱和金龜子,以蚜蟲為主,也有尺蠖和捲葉蛾。

防治辦法:可用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噴殺。對環境安全的除蟲法是用稀釋後的洗滌劑。

二、木槿褐斑病

症狀:首要損害葉片,病斑多角形,暗褐色,巨細3-10mm。濕度大時,葉背生有暗褐色絨狀物,即病原菌分生孢子梗和分生孢子。病斑稀疏,葉反面為分散型斑塊,有時交融。

防治辦法:

1、精心維護,合理上肥,適當增施有機肥。

2、秋末徹底清除病落葉及枝上病葉,會集深埋或焚毀。

3、發病初期噴灑50%甲基硫菌靈800倍液、50%多菌靈500倍液,10天左右一次,連噴2-3次。

二、白星金龜子

又稱「精殼郎」,損害木槿、月季金針菜等,以成蟲咬食稚嫩的芽、葉、花和花蕾。

防治辦法:

1、人工捕捉成蟲。

2、幼蟲會集在花圃鄰近的腐熟的糞土堆等處。可在6月份前,成蟲沒有羽化時翻土撿除幼蟲和蛹。

3、在成蟲盛發損害時,噴40%氧化樂果乳油1000倍液防治。[6]

主要價值

1、園林價值:

木槿花是夏、秋季的重要觀花灌木,南方多作花籬、綠籬,北方作庭園點綴及室內盆栽。木槿對二氧二硫與氯化物等有害氣體具有很強的抗性,同時還具有很強的滯塵功能,是有污染工廠的主要綠化樹種。

2、食用價值:

木槿花的營養價值極高,含有蛋白質、脂肪、粗纖維以及還原糖、維生素C、氨基酸、鐵、鈣、鋅等,並含有黃酮類活性化合物花蕾,食之口感清脆,完全綻放的木槿花食之滑爽。利用木槿花製成的木槿花汁,具有止渴醒腦的保健作用,高血壓病患者常食素木槿花湯菜有良好的食療作用。

3、藥用價值:

木槿的花、果、根、葉和皮均可入藥,具有防治病毒性疾病和降低膽固醇的作用,花含肥皂草甙、異牡荊素、皂甙等,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傷寒桿菌有一定抑制作用,可治療腸風瀉,內服治反胃、痢疾、脫肛、吐血、下血、痄腮、白帶過多等,外敷可治療瘡癤腫。

【性味】味甘、苦,性涼。

【歸經】脾、肺、肝經。

【功效】清熱利濕、涼血解毒,主治腸風瀉血、赤白下痢、痔瘡出血、肺熱咳嗽、咳血、白帶、瘡癤癰腫、燙傷。 [7]

植物文化

木槿的傳說

濮陽一帶流傳舜華、舜英、舜姬三位花神的故事由來已久,且越傳越神奇。其實她們原本是常見的木槿樹。那麼,樹如何成仙,且有如此高雅的芳諱呢?這要從上古時候說起。

上古時期,古帝丘東有一丘嶺,人稱歷山。這歷山腳下長着三墩木槿,高若兩丈,冠可盈畝。每至夏、秋,花開滿樹,爛漫如錦。

一年孟秋時節,號稱「四凶」的「渾沌」、「窮奇」、木壽杌」、「饕餮」也前來歷山觀光。見此美景,他們頓生歹意,妄圖移去據為己有。於是,「四凶」在歷山展開了一場爭搶木槿的爭奪戰。「四凶」及其手下人丁,各個打得頭破血流,終於把三墩木槿刨倒了。說也奇怪,木槿樹一倒便迅速枯萎甚至花殞葉落。 「四凶」見此光景,料想取回亦難成活,便一個個垂頭喪氣地離開了歷山。

正在歷山帶領農夫耕作的虞舜聞訊趕來,他招呼農夫把三墩木槿扶起,並汲水澆灌。奇蹟出現了:三墩木槿枝葉頓活,花開如初。虞舜笑了,農夫們樂了。

木槿仙子為報虞舜活命之恩,取虞舜之諱為姓,以示紀念。這件事虞舜心裡非常明白。原來木槿復活的當天夜裡,虞舜在夢中見到了三位仙子的芳容,且告知了以上事宜…… 虞舜朦朧中見三位仙女飄然而至,細視各個面若桃花,似三朵出水芙蓉。虞舜正看得入神,兄見三仙施萬福口稱「恩公」。虞舜不知所措,茫然問曰:「子從何來,胡為恩公?」三仙子笑曰:「吾非人類,乃木槿仙子也。承蒙恩公扶危相救,得以保全體容。」虞舜一聽,慌起長揖曰:「不知仙神降臨,有失大禮,望上仙見諒。」三仙聞聲,不覺失笑。只見一仙正言曰:「吾姊妹僅為百花屬員,恩公乃天之驕子,豈敢勞您大禮?況我姊妹已奏明天帝以恩公諱舜為姓,以報大恩。」 虞舜正要再問,倩影早逝,僅見床前縷縷月光。

虞舜移居負夏後分墩移植新城內,木槿枝榮葉茂;踐天子位後又移植蒲孤,木槿繁花似錦。木槿花遂為國花。[8]

花語

溫柔的堅持

木槿花開花時有個很大的特點,那就是朝開暮落,正如每一次的凋謝都是為了明天更好地綻放。這就像太陽傍晚時分落下了,明早又會升起來,堅持不懈。這又像是愛一個人,雖然有時會低落,會受傷,也會起起伏伏,但是不會輕易放棄,就那樣堅韌的挺過來了,沒有什麼能動搖當初的選擇,永恆不變的就是愛的信仰,所以木槿花的花語為溫柔的堅持。

堅韌、美麗永恆

木槿花的生命力很強,一朵花凋謝之後,其它的花苞便會接連不斷的盛開,仿佛無窮無盡,生生不息,象徵着永恆的魅力。木槿花還代表着歷經苦難而愈發堅強的性格,寓意着紅紅火火,也有念舊、重情重義的含義。[9]

詩詞

槿花不見夕,一日一回新。

東風吹桃李,須到明年春。

——唐代:崔道融《槿花》

朝榮殊可惜,暮落實堪嗟。

若向花中比,猶應勝眼花。

—— 唐代:白居易《和微之嘆槿花》

物情良可見,人事不勝悲。

莫恃朝榮好,君看暮落時。

——唐代:劉庭琦《詠木槿樹題武進文明府廳》

風露淒淒秋景繁,可憐榮落在朝昏。

未央宮裡三千女,但保紅顏莫保恩。

——唐代:李商隱《槿花》


自用金錢買槿栽,二年方始得花開。

鮮紅未許佳人見,蝴蝶爭知早到來。

——唐代:戎昱《題槿花》


花是深紅葉麴塵,不將桃李共爭春。

今日驚秋自憐客,折來持贈少年人。

——唐代:戎昱《紅槿花》


松樹千年朽,槿花一日歇。

畢竟共虛空,何須夸歲月。

彭殤徒自異,生死終無別。

不如學無生,無生即無滅。

——唐代:白居易《贈王山人》


園花笑芳年,池草艷春色。

猶不如槿花,嬋娟玉階側。

芬榮何夭促,零落在瞬息。

豈若瓊樹枝,終歲長翕赩。

—— 唐代 :李白《詠槿》


何乃詩人興,妍詞屬舜華。

風流感異代,窈窕比同車。

凝艷垂清露,驚秋隔絳紗。

蟬鳴復蟲思,惆悵竹陰斜。

—— 唐代 :羊士諤《玩槿花》


珠館薰燃久,玉房梳掃餘。

燒蘭才作燭,襞錦不成書。

本以亭亭遠,翻嫌眽眽疏。

回頭問殘照,殘照更空虛。

—— 唐代 :李商隱《槿花》


露徑風籬取次芳,朝榮暮悴付流光。

一秋朵朵紅相續,比着人情大段長。

——宋代:洪咨夔《槿花》[10]

視頻

1.木槿繁殖教程,特別簡單,很適合初學者哦[11]


2.用這樣的培土,繁殖木槿花,插下去就發芽生根[1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