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国内生产毛额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国内生产毛额

图片来自lungteng

国内生产毛额( 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 )通常被当做一个国家的经济成长率,指在特定期间内,所有国民生产的劳务及最终商品的市场价值,GDP 愈高,代表该国生产力愈高,是国家经济力的指标,数值愈高,经济活动愈活跃,景气愈好,但近年则有不少学者专家持不同看法主张。

定义

国内生产毛额GDP=民间消费支出+政府消费支出+固定投资-净出口。它是国内生产总值,是指在一定时期一个国家的国土范围内,本国和外国居民所生产的供最终使用的商品和劳务的总和。

内容

国内生产毛额GDP 包含民间消费支出+政府消费支出+固定投资-净出口

  • 消费:民众所有的消费金额加总

例如,2020 年发放振兴券,就是想将这项目的金额与对 GDP 的贡献度拉抬起来。

  • 投资:非居住性投资与居住性投资的加总

又称为固定资产投资,可分为非居住性投资,例如机械、厂房;以及居住性投资,例如住宅等。

  • 政府支出:政府征税后进行建设、开发与投资的金额

又称为政府消费与支出,将政府征税后进行建设、开发和投资等活动所支出的金额加总起来,就是政府支出。

  • 净出口:一国出口总金额–进口总金额

又称为净出口,将出口总金额减去进口总金额,就等于来自贸易活动所获得的贸易差额。[1]

名目与实质

GDP 又分为两种:

  • 名目GDP :以当期的价格计算该年份的总产值,一般来说在比较同一年内不同季度的产出时,会使用名目 GDP。
  • 实质GDP :以基期的价格计算该年份的总产值,一般来说在比较两个或两个以上年份的 GDP 时,会使用实质 GDP。

升跌

GDP 由跌转升,景气上扬,代表股市将多头表现。 GDP 由升转跌,景气下滑,代表景气将空头格局。 再来,我们要怎么从 GDP 的走势看出现在的景气状况呢?在这边要注意,观察任何指标时,都不能以某一期的数字来断定,必须观察至少两期的数字趋势,再作分析与结论。

盲点与迷思

大多数经济学家、政治家企业都喜欢看到GDP稳步上升,因为GDP上升通常意味著人们消费更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支付更多的税收劳工得到更好的加薪幅度。如果GDP下降,那么经济就会萎缩,这对企业和劳工来说是坏消息。如果GDP连续两个季度下降,那就被称为经济衰退,可能意味著工资冻结和失业

GDP这个衡量指标产生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以满足战时生产需要,在当时的特殊情况下,它是一个有用的衡量指标,但继续采用它却导致了扭曲的分析和结论。

不反映经济增长的质量、效益和效率

污染严重的小化工企业,既带动了就业,又增加了GDP,如果考虑到污染治理,又可以增加一批就业,还能增加更多的GDP,如果再考虑到污染结果,带动的就业就更多了,比如说医药企业、医院、护理等,增加的GDP就更多了。再比如,花五千万建一座楼,结果是豆腐渣工程,只好再花一千万拆掉,剩下一堆废墟,但这堆废墟体现在GDP上是六千万的投资增长。近几年来,台湾以拉动GDP增长和就业为借口发展房地产就如同上面建污染严重的小化工厂一样荒谬,这是典型的有增长无发展模式,GDP上去了,人民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没有同步增长甚至有下降的趋势。

GDP不衡量社会成本和增长的代价

GDP不仅排除了有益的非货币化的经济活动,且省去了某些当下和未来的活动对社会造成的实际成本。GDP没有统计自然资本,表层土壤矿物森林河流海洋中的生命以及大气的消耗,而这些自然资本的减少会耗尽任何社会的未来。 GDP只反映增长,却不反映资源耗减和环境损失,政府官员、民意代表们在追求GDP政绩过程中,急功近利,可以把环境污染和资源破坏忽略不计,一方面对内资企业的排放污染物进行纵容,另一方面降低环保的标准,对那些污染严重和破坏生态平衡的外资项目也大开方便之门。[2]

专家见解

自1953年以来,GDP一直是由联合国监督的复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System of National Accounts,SNA)的主要衡量标凖。而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最早开发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部分原因是政府需要确定能够负担多少战争开支。

纳入对生活质量造成损害的坏事

三位经济学家,分别是英国帝国理工学院访问教授保罗・艾林(Paul Allin)、剑桥大学公共政策教授戴安・科伊尔(Diane Coyle)和萨里大学可持续发展学教授添姆・杰克逊(Tim Jackson)。他们一致认为,在衡量经济活动的货币价值时,GDP可以纳入许多对我们生活质量造成损害的“坏事”:如战争、污染、犯罪、[卖淫、交通拥堵、野火等灾害和对大自然的破坏等。这些都可以对GDP产生积极影响,然而,却不能被视为经济成功的组成部分。

传统经济帐无法考虑进去的因素

同时,我们生活中的许多方面在这个传统的经济帐中根本没有被考虑进去:如社会中的不平等、无偿工作所做的贡献、那些在里或社区里照顾年幼和年长者所付出的劳动自然资源生物多样性的耗损,以及数据和许多数位服务的价值。[3]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