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自然資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的水資源。資料圖原圖鏈接來自 人民網 的圖片

自然資源( natural resources ),亦稱天然資源,是指在其原始狀態下就有價值的物產。一般來說假如獲取這個物產的主要工程是收集和純化,而不是生產的話,那麼這個物產是一種自然資源。採礦採油漁業林業因此一般被看作獲取自然資源的工業,而農業則不是。自然資源是成為物產的自然財富

自然資源分可再生資源和不可再生資源,一般來說活的資源都是可再生資源(比如咖啡、森林等),假如它們不被過度開採耗盡的話,它們的再生速度可以與開採速度相當。非生物的可再生資源有土壤大氣潮汐太陽能再生能源

一般來說礦物資源都是不可再生資源[1]。一個不可再生資源耗盡後將來在這裡就無法再開採了。

自然資源可分為三種類型。第一類是終將耗竭的非再生能源,例如油和煤;第二類是可繁殖再生的再生能源,例如水和魚類;第三類是不會耗竭的非消耗性能源,例如美好風景,觀者能從中獲益,而其所有者則獲得觀光收入。

開採和提煉自然資源是獲取自然資源的兩個重要步驟。不過兩者之間在工藝上可能有有很大差別。

一個國家的自然資源往往決定它的國家財富和它在世界經濟系統中的地位以及它的政治影響。發達國家的國家財富往往不依靠它的自然資源,而依靠它的基礎建設資本。但對這些國家來說,可以廉價地獲得自然資源是它們的國家經濟必不可少的前提。

近年來,由於自然資源的耗盡許多國家和組織開始注意可持續發展。有人認為自然資源的耗儘是社會動亂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衝突的主要原因[2]

特徵

數量的有限性

指資源的數量,與人類社會不斷增長的需求相矛盾,故必須強調資源的合理開發利用與保護;

分布的不平衡性

指存在數量或質量上的顯著地域差異;某些可再生資源的分布具有明顯的地域分異規律;不可再生的礦產資源分布具有地質規律。

資源間的聯繫性

每個地區的自然資源要素彼此有生態上的聯繫,形成一個整體,故必須強調綜合研究與綜合開發利用。

利用的發展性

指人類對自然資源的利用範圍和利用途徑將進一步拓展或對自然資源的利用率不斷提高。

視頻

自然資源 相關視頻

自然資源部宣傳片
自然資源大講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