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咖喱饭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咖喱饭是一种美食,主要是以各种蔬菜加咖喱块等做成,口味属于咖喱味。咖喱饭常常被用来做主食。

咖喱(也写作咖哩)是由多种香料调配而成的酱料,起源于印度,是亚太地区主流的菜肴之一。

其主要食材有姜黄胡荽籽辣椒孜然小茴香等,常见于印度菜、泰国菜和日本菜等东南亚地区菜系,咖喱是一种多样变作及特殊地调过味的菜肴,最有名的是印度和泰国的咖喱烹饪方法,一般伴随肉类和饭一起吃,是一种多样变作及特殊地调过味的菜肴,除了茶以外,咖喱是少数的真正泛亚的菜肴。

咖喱已经在亚太地区成为主流的菜肴之一。除了以外,咖喱是少数的真正泛亚的菜肴或饮料。印度口味是以混合各方的风格而做出含有异国风情菜肴而闻名的咖喱菜谱。

主要功能

咖喱是以姜黄为主料,另加多种香辛料(如芫荽籽、桂皮、辣椒、白胡椒、小茴香、八角、孜然等)配制而成的复合调味料。其味辛辣带甜,具有一种特别的香气。是中西餐常用的调味料。在东南亚许多国家中,咖喱是必备的重要调料。

历史起源

咖喱起源于印度。“咖喱”一词来源于泰米尔语,是“许多的香料加在一起煮”的意思。在泰米尔语中,“Kali”是“酱”的意思。早期印度被蒙古人所建立的莫卧儿帝国梦龙所统治过,其间从波斯(现今的伊朗)带来的饮食习惯,从而影响印度人的烹调风格直到现今。

咖喱是多种香料的结晶。这便是坦米尔“卡利”(Kulry)咖喱的来源。“卡利”的意思是“以不同香辛料制成的酱汁”—就是现在我们中国人翻译过来的“咖喱”了。

最早出产香料的国家包括有印度、印尼中国等,而当中的佼佼者就是印度。印度能在香料中的成就如此伟大,是南亚地区终年闷热、潮湿的气候所致。天气炎热,除了令人食欲大减之外,也令食物容易变坏及滋生细菌。将食物配入香料,除了能增加食物色香味之外,也能促进胃酸分泌,令人胃口大增,同时更能令食物保存更久,正适合印度的气候。

咖喱首先在南亚和东南亚等地传播,到17世纪,欧洲殖民者来到亚洲时把这些香料带到欧洲,继而传播到世界各处。咖喱在世界各地结合不同饮食文化而演变出各种不同风格咖喱吃法。

后来香料、咖喱等传入了以肉食为主的欧洲国家,贵族们都视如珍品,甚至有说为了方便输入更多香料所以大量造船,促进了航运的发展,干状的咖喱原料——不同的香料就是在那时期变得更加流行。因为船运输时,免令香料变坏便以干货形式输出,时至今日,香料粉末仍大行其道。随着时代进步,煮咖喱变得越来越方便,以往要晒干磨粉再混配、调味。

20世纪以来,固体的咖喱块甚至加热即可进食的包装咖喱已随处可见,咖喱已是一种方便不已的经济快捷又健康的食品。

2013年1月6日。英国林肯郡一家餐厅早前推出一款号称“全球最辣”的咖喱,已吸引众多食客前去挑战,然而至今只有55岁的医生伊恩•罗斯韦尔成功将一整份咖喱吃完。由于咖喱实在太辣,罗斯韦尔在挑战中途甚至被辣出了幻觉[1]

这款全球最辣咖喱的辣度高达600万史高维尔单位(辣度单位),其制作材料中包含20根全球第二辣的辣椒。厨师在制作咖喱时,需要带上护目镜和面罩。

罗斯韦尔用一个小时的时间吃完了整份咖喱,在挑战中途,他甚至被辣出了幻觉,跑到街上,罗斯韦尔于攀登了非洲第一高峰乞力马扎罗山,但他表示,吃完这份咖喱的难度远超攀登乞力马扎罗山。自这款咖喱推出,已有超过300名食客前来挑战,但能将一整份咖喱吃完的唯有罗斯韦尔一人。大多挑战者都是吃下几口后便宣告投降。

基本种类

咖喱的种类很多,以国家来分,其源地就有印度、斯里兰卡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以颜色来分,有棕、红、青、黄、白之别,根据配料细节上的不同来区分种类口味的咖喱大约有十多种之多,这些迥异不同的香料的汇集在一起,就能够构成各种咖喱的各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浓郁香味。

主要分布

食用咖喱的国家很多,包括印度、斯里兰卡、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越南等。

咖喱块/咖喱粉

咖喱块

咖喱块是经过调味的,可以直接放入菜中食用,不需要添加其他调料[2]

例如若是使用含了面粉和油脂的咖喱块为了避免结块不易溶解,先炒其它材料,等加沸腾后,再投入咖喱块,熬煮时,并要不时地翻搅,以免烧煳烧焦,或粘锅底。使用咖喱块,也可调出滋味浓郁辛香的印度风味咖喱菜。

咖喱粉

咖喱粉烹调时,还需添加其他佐料。

使用咖喱粉时,在略微爆炒过洋葱、姜、蒜后,便可以将咖喱粉粉一起倒入锅里炒香,然后再放其他蔬菜,加水熬炖入味。

例如:热锅下油,等油冒烟,就可以加入洋葱碎去爆香,爆炒到洋葱发黄时,加入咖喱粉翻炒。咖喱可稠可稀,依自己口味为准,通常是洋葱碎都被咖喱粉厚厚地包裹住了,才是最适当的了,炉火不可太猛。这时候,放下你要煮的其他蔬菜,用镬铲炒之,让咖喱和材料混在一起,另外准备一大碗椰浆,如果买不到椰浆,用牛奶代替也行。

待咖喱煮至差不多要粘住镬底时,就加入椰浆或牛奶,材料一湿润,又要再继续翻炒,炒至半生熟时候,就把镬里的材料转放进一个深锅中,再加入大量的椰子浆或牛奶液进去煮,煮至全熟为止。怎么样才知道咖喱菜熟了没有呢?你可用筷子去插试菜的原料,一插就插得进去,表示已经熟透了。

制作方法

材料: 郁金60g、胡荽55g、小茴香35g、葫芦巴30g、莳萝、红辣椒各15g 、黑胡椒肉桂各10g、风轮菜八角各8g、小豆蔻丁香各6g、姜、豆蔻、茴香各5g 、百味胡椒、月桂各3g、鼠尾草2g、疣果于10克、小茴香子10克、胡卢巴子10克、红辣椒干10克、大蒜10克、姜黄粉10克、芝麻子10克

做法:

1、除了郁金以外,将所有香料混在一起,并用筛子筛过。

2、将上述原料磨碎,辗成粉末,拌匀,使之充分混合即成。配方一制品叫印度咖喱粉,以浓香辛辣著称于世。配方二制出的咖喱粉性质比较温和。

3、炒锅用小火烧热,放入郁金,以木勺边搅拌边炒。待颜色变成橘色,加入其他的辛香料,约炒5分钟。

4、等完全凉了,放入密封罐中,放置2-3周。要时常摇摇罐子使辛香料充分混合。

视频

咖喱饭 相关视频

印度美食-咖喱饭
超级简单的日式咖喱饭,怎么做都好吃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