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豆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豆蔻

中文學名:小豆蔻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目: 姜目 Zingiberales

科: 姜科 Zingiberaceae

屬: 小豆蔻屬 Elettaria

Maton

種: 小豆蔻 E. cardamomum

小豆蔻英語:Cardamom、學名:Elettaria cardamomum Maton),又名豆蔻綠豆蔻蔻米,是一種薑科多年生的草本植物。喜歡生長在山坡邊陰涼潮濕的地方,中國的福建廣東廣西雲南都能找到它的身影。小豆蔻是一種烹調香料、種子可以做中藥

多年生草本。根莖粗壯,棕紅色。葉兩列,葉片狹長披針狀,葉鞘具棕黃色柔毛。穗狀花序由莖基部抽出。花序顯著伸長,花排列稀疏,花冠白色。果實長卯圓形,果皮質韌,不易開裂。種子團分3瓣,每瓣種子5~9枚,種子氣味芳香而峻烈。

姜科(Zingiberaceae)多年生草本植物的完整的果實或種籽,或其乾粉末,學名Elettaria cardamomum。用作香料,稍辣,其味似樟。在東方是菜餚調味品,特別是咖哩菜的佐料。在斯堪的那維亞則常用於麵食品調味。

該植物原產印度南部潮濕的森林,可收采野生的果實,現印度、斯里蘭卡危地馬拉大量栽培。地上部分多葉從分枝的根莖長出高1.5∼6公尺(5∼20呎);花枝長約1公尺(約3呎),直立或蔓生;每條花枝生有多數花朵,花徑約5公分(2吋),花瓣綠色,唇瓣白色具紫脈。完整的果實徑8∼15公釐,是綠色的三面體廣橢圓形蒴果,內含有15∼20粒黑色、紅褐色至褐黑色的硬而具棱的種子。在成熟前採摘,弄淨,曬乾或烘乾。用燃燒的硫漂白、乾燥,簸物去皮,即得脫殼的乾燥小豆蔻。精油含於種皮表皮下大型薄壁細胞中,含量為2∼10%;主要成分是桉樹腦d-z酸松油脂

小豆蔻有溫中祛寒,行氣燥濕的功效。西晉文學家及植物學家嵇含在《南方草木狀》中,對於小豆蔻的形態及功效有過詳細的介紹。[1]

同類香料

姜科山姜亞科山姜族其他屬(如豆蔻屬Amomum〕、山姜屬〔Alpinia〕、Aframomum屬)植物所產香料有時亦稱小豆蔻,在非洲及亞洲用於烹調,或充作真正小豆蔻出售。

參考

  1. 小豆蔻的功效以及食用禁忌,蘋果綠天然養生網,2017-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