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吴雪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吴雪(1914年-2006年9月18日),原名吴开元,男,四川岳池人,中国话剧表演艺术家编剧导演中国戏剧家协会原副主席,原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1]

个人履历

1934年7月,他参与创办四川重庆西南话剧社,任剧务主任。1936年,参与创办了“剧人协社”,并参加了“援绥抗日演出”。1937年底在武汉成立四川旅外剧人抗敌演剧队,回四川开展工作。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并任四川第一个戏剧支部组织委员。1940年到延安,1941年5月成立延安青年艺术剧院,导演和主演《塞上风云》、《雷雨》 、《伪君子》、《上海屋檐下》等。历任延安西北青年救国会总剧团团长、延安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等职。1943年5月,他执笔、导演和主演了极富艺术特色的讽刺喜剧《抓壮丁》。1946年任东北文工团二团副团长,导演了《反翻把斗争》。1949 年4月任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1952年任院长,历任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副院长、院长、文化部党委委员,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第一、二、三届全国剧协副主席,团中央委员。1976年至1984年,历任文化部电影局副局长、艺术局负责人,文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艺术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他是党的八大代表,第五、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2006年9月18日在北京逝世[2],享年92岁。

生平成就

吴雪在70多年的艺术生涯中,在舞台、银幕上创造了数十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导演了20多部中外戏剧。创作导演并演出了《抓壮丁》,导演了《傀儡之家》、《雷雨》、《伪君子》、《上海屋檐下》等剧。先后导演了《娜拉》、《莎恭达罗》、《豹子湾战斗》等10多个剧目,并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万尼亚舅舅》、《文成公主》等剧目和电影《风景》、《白求恩大夫》中扮演主要角色。

个人作品

导演作品:《抓壮丁》、《土地还家》、《送公粮》、《白毛女》等。

参演作品:《打渔杀家》、《塞上风云》、《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

编剧作品:《抓壮丁》。

视频

吴雪 相关视频

抓壮丁 Conscription
白求恩大夫 Bethune Medical

参考文献

  1. 王久龙:戏剧家吴雪,中红网,2016-08-02
  2. 吴雪同志逝世,新浪网,2006-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