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冬虫夏草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冬虫夏草
原图链接  
冬虫夏草细部结构
原图链接  


冬虫夏草学名Ophiocordyceps sinensis藏语དབྱར་རྩྭ་དགུན་འབུ་),又名虫草,天然虫草、冬虫草、夏草冬虫等。是一味很名贵中药材,民间惯用的一种滋补药材,冬虫夏草和鹿茸人参被大众称之为"中国三大补药",可见营养价值之高,并且是唯一能够同时兼并平衡和调节阴阳的滋补中药材。冬虫夏草可入药,还可以食用,是上乘的佳肴。冬虫夏草具有滋补肺肾,增强免疫力,对肝癌肺癌等均比较明显的抑制功效。

冬虫夏草生长在海拔3000公尺至5000公尺的高山草地灌木带雪线,因其严格的寄生性和特殊的生长地理环境,极为名贵,与人参、鹿茸并列为三大滋补珍品。[1]

历史记载

正式有冬虫夏草的记载,首见于西元八六三年《段成式随笔》,其中提到“菌生于峰”的自然生态。

一七五七年吴仪洛所著的《本草从新》,及一七九五年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柳崖外篇〉中写到:“冬虫夏草,一物也,冬则为虫,夏则为草……。”

一七二三年,法国巴拉南自中国采集了冬虫夏草标本带回巴黎,之后又有英国人利维将其带回伦敦。直到一八四二年,经真菌学专家伯克利的研究才知道“冬虫夏草”是一种虫草菌子囊菌,寄生在蝙蝠蛾的幼虫上所形成。在此之前,人们并不知道“冬虫”和“夏草”是两个不同的东西。

因此冬虫和夏草的关系,类似香菇与朽木。其实两者都是真菌,只是“夏草”是靠“冬虫”,“香菇”则是靠“朽木”来生长。

冬虫夏草属真菌,喜好几丁质且嗜较低温度,在25℃以上生长即受抑制,无法独自生存,寄生于蜻蜓等不同昆虫体为宿主并长出子实体;冬虫夏草既不是虫也不是草,而是一种昆虫真菌组合而成的虫菌复合体;全世界虫草种类达400多种;中国已记录60馀种。[2]

冬虫夏草所含成分

令冬虫夏草其具有特殊功效的活性成分主要来自于真菌子实体部,有以下三大类:

1. 固醇类(sterol): 此为冬虫夏草含量最多的活性成分。其是指“一群”醇类物质;不溶于水,必须以酒精才能萃取出来。能增加血中皮脂激素分泌,增强呼吸道黏膜发炎功效,活化气管纤毛,减缓支气管扩张,增强心房和心室收缩能力,提高运动表现。

麦角固醇为造骨元素,而麦角固醇过氧化物的β-(1-3)-D葡萄糖具有较强的抗肿瘤活性。另外,台湾林清渊教授发表的冬虫夏草能够治疗慢性肾炎、红斑性狼疮的H1-A,以及治疗气喘的H1-B等,正是固醇类。总体而言,H1-A、H1-B对于亢进的免疫系统能发挥抑制的作用。

2.多糖类(polysaccharides): 这群物质在冬虫夏草里的含量不多,通常会冠以虫草多糖(CP,Cordycepic polysaccharides),以有别于在其他物种中发现的多糖。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增强与调节剂,而且其分子量越大,作用越强。实验证明有刺激免疫功能提升,进而达到抗肿瘤的作用。虫草多糖也具有良好的抗肝纤维化作用,亦有日本学者在冬虫夏草菌丝体中萃取出CS-F10和CS-30两种具降血糖功效的多糖。

3.核苷类(nucleoside): 大多数的菇类都含有这类物质,能使细胞活泼,自然提升人体机能与抵御致病物的能力。在冬虫夏草中的含量也不多,以腺苷为最主要的有效成分。虫草中的腺苷、5'-AMP并具有抑制人类血小板凝集的作用,进而发挥抗血栓的功能。

药理研究证明,冬虫夏草的核苷类和固醇类被认为是用来评价品质优劣的指标。至于其他的营养成分说明如下: 微量元素.以磷、等含量较高,其次为镁、铝、锰、铁、锌、铜、镍、硒等,虫草含有一般物质中极少含有的硒,具抗癌及提高免疫力。锌对增强精力与性功能也有极大助益。

脂肪酸 含不饱和脂肪酸,其中含人体所必须脂肪酸。   蛋白质胺基酸 胺基酸则是构成蛋白质的基本单位,能修补被破坏的蛋白质,是人类成长发育和营养的必需品。可分为必需、半必需和非必需胺基酸三种,必需胺基酸大部分是人体不能自行合成的,必须来自食物的供应。虫草由于其生长过程的关系,同时拥有动物性蛋白质和植物性蛋白质,且含有十九种人体所需要的胺基酸。

维生素 如A、B1、B3、B12、C、D、E、K等  

冬虫夏草菌的人工培养

冬虫夏草菌是一种较嗜低温的真菌,高温会抑制其生长。由于自然生产的资源有限,年产量明显逐年减少,目前已不敷市场的需求。

因此近年来,由于各方积极的研究,上述具药理疗效的化学成分或单纯化合物已一一找出,可以作为人工培养的目标。谈到人工培养,第一件事就是菌株的选择,虽然冬虫夏草菌有四百多种,但是具有疗效的只有十多种,此方面未来要靠分子生物学的技术来作分类,选择种株。

其次则是深层培养技术的开发,天然菌株有效成分的抽取率极低,产值很差,完全不符合商业开发的价值。既然有效成分已经知道,我们可以利用培养的技术进行改良,使菌株大量产出我们需要的有效成分。

早期实验室的培养方法为液态培养,但是为了增加工业产值,必须改成大型生物培养槽发酵培养。未来,一方面要找出冬虫夏草菌丝体大量成长的最佳条件,另一方面要找出有效成分含量最高的理想培养条件,两者的交集,就是可以提供增加商业产值的最佳状态。

冬虫夏草菌是一群古老而著名的昆虫寄生菌,其中某些菌株为传统名贵的中药材,具有多种特殊的生物及药理活性,市场需求甚大,极具开发潜力。[3]

功效、作用、禁忌

  • 1.冬虫夏草具有抗疲劳的功效。冬虫夏草能提高我们的身体线粒体的能量,提高人体的耐寒能力,具有抗疲劳的效果。
  • 2.冬虫夏草具有增强免疫力的效果。冬虫夏草能增加免疫系统细胞、组织数量;并有效的促进抗体产生;以达到增强免疫力的功能。
  • 3.抑制肿瘤的功效。冬虫夏草里含有的提取物虫草素具有明确的抑制及杀伤肿瘤细胞的疗效,是对抗肿瘤作用的主要发挥成分之一。
  • 4.调节心脏,肝脏,肾脏及呼吸系统等功能冬虫夏草可减轻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损伤,并提高心脏耐缺氧能力;有效的扩张支气管、防止肺气肿以及减轻慢性病的肾脏病变,改善肾功能。
  • 5.调节血脂及造血功能。冬虫夏草对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可以有效的降低,并提高对人体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和增强骨髓生成血小板、红白细胞的功能。[1][3]

视频

走近科学 真假冬虫夏草 走近科学 20101115
要你命!冬虫夏草藏铅与铁丝 价钱贵三倍
冬虫夏草知识及食用方法

参考资料

  1. 1.0 1.1 冬虫夏草的功效与作用及禁忌. 每日头条. 2017-01-25 (Chinese (Taiwan)). 
  2. 冬虫夏草究竟是虫还是草?有什么用?. 搜狐. 2019-06-03 (Chinese (Taiwan)). 
  3. 3.0 3.1 冬虫夏草,是虫?是草?. 健康养生. 2008/12/30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