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欢迎当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实资料,洗刷冤屈,终结网路霸凌。

Β-胡萝卜素查看源代码讨论查看历史

事实揭露 揭密真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Β-胡萝卜素名字得自拉丁文的胡萝卜,属于天然化学物(例如胡萝卜素或类胡萝卜素)家庭的一员。它在植物中大量地存在,令水果和蔬菜拥有了饱满的黄色和橘色。 [1]

β-胡萝卜素(C40H56)是类胡萝卜素之一,是一种橘黄色的脂溶性化合物,它是自然界中最普遍存在也是最稳定的天然色素。 红紫色至暗红色结晶性粉末,略有特异臭味。 [2] β-胡萝卜素稀溶液呈橙黄色,易溶于二氯甲烷、氯仿、二硫化碳等有机溶剂。 [3] 溶液浓度增大时带橙色,因溶剂的极性可稍带红色。遇氧、热及光不稳定。在弱碱中较稳定。

β-胡萝卜素可作为营养和着色添加剂。β-胡萝卜素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委员认可的无毒、安全、有营养的食品添加剂,目前世界上已有了52个国家和地区批准使用。 [4]

β-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剂。 β-胡萝卜素进入机体后,在肝脏小肠粘膜内经过的作用,其中50%变成维生素A,有补肝明目的作用,可治疗夜盲症; 利膈宽肠。β-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可以转变为维生素A,其转化具有可调节性,不会因过量摄食而造成维生素A累积中毒。

β-胡萝卜素最丰富的来源是绿叶蔬菜和黄色或橘色的水果,如胡萝卜、菠菜生菜马铃薯番薯西兰花哈密瓜等。β-胡萝卜素是脂溶性,其强化剂型通常是胶囊和胶状物形式。[5]

β-胡萝卜素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饲料工业、医药及化妆品工业上。目前,用于得到β-胡萝卜素的方法有天然物萃取法、化学合成法及微生物发酵法等。[6]


中文名/熔 点:β-胡萝卜素/176-184 °C (dec.)

闪 点/溶解度:103 °C /hexane: 100 μg/mL, soluble

CNS号/INS号08.010/160a

C.I./分子式:食用橙5号75130/C40H56

相对分子质量/ADI:536. 88/0- 5mg/kg


主要价值

β-胡萝卜素,属于四萜类化合物,有很高的药理学营养学价值,现在已广泛应用于医药保健品食品添加剂化妆品等行业。 作为食品添加剂、营养强化剂和医药制剂使用。


实际应用

β-胡萝卜素,名字来源于拉丁文中的胡萝卜,是一种橘黄色脂溶性化合物,是维生素A前体,它在植物中大量存在,令水果和蔬菜拥有了饱满的色彩。由于具有着色、抗氧化和营养增强等功能,β-胡萝卜素被广泛用于普通食品和医疗保健品。


β-胡萝卜素作为食品添加剂和营养强化剂已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推荐,被认定为A类优秀营养色素,并在世界52个国家和地区获准应用。


应用方向

着色剂


首先,β-胡萝卜素具有良好的着色性能,着色范围是黄色、橙红,着色力强,色泽稳定均匀,能与K、Zn、Ca等元素并存而不变色,尤其适合与儿童食品配伍。它还能用于药片糖衣着色,色泽、稳定性均优于柠檬黄、胭脂红复色糖衣法。国内β-胡萝卜素已作为着色剂列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96)。 β-胡萝卜素通过合成法或发酵法应用在普通食品中。


β-胡萝卜素作为一种食用油溶性色素,其本身颜色因浓度的差异,可涵盖由红色至黄色的所有色系,因此受到食品行业关注。其非常适合油性产品及蛋白质性产品的开发,做食用橙色色素和营养强化剂,如人造奶油胶囊浆炼制品、素食产品、速食面的调色等。而经过微胶囊处理的β-胡萝卜素,可转化为水溶性色素,几乎所有食品都可应用。 [7]


合成的β-胡萝卜素作为食品添加剂,已被列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以着色剂的作用用于各大类食品,赋予食品色泽。


在GB 2760中,合成的β-胡萝卜素可以用于调制乳(1g/kg最大使用量,下同)、风味发酵乳(1g/kg)、干酪类似品(1g/kg)、脂肪类甜品(1g/kg)、水果罐头(1g/kg)、果酱(1g/kg)、蜜饯凉果(1g/kg)、干制蔬菜(0.2g/kg)、腌渍的蔬菜(0.132g/kg)、糖果(0.5g/kg)、方便米面制品(1g/kg)、熟肉制品(0.02g/kg)等食品类别。根据GB 2760最近一次修订,β-胡萝卜素的使用范围扩大到调理肉制品(生肉添加调理料)(食品类别08.02.01)。


营养强化剂


β-胡萝卜素作为营养强化剂原料,广泛应用在保健食品中。


和其他的类胡萝卜素一样,β-胡萝卜素是一种抗氧化物。食用富含β-胡萝卜素中的食物,可以防止身体接触一种称为自由基的破坏分子,自由基通过氧化过程会对细胞造成伤害。


同时,β-胡萝卜素会在需要时被人体转换成维他命A。如果人体摄入过量的维他命A,会造成中毒。而当人体有需要时,β-胡萝卜素才会被转换成维他命A,这一特征使β-胡萝卜素成为维他命A的一个安全来源。 [8]


抗氧化剂


而且,β-胡萝卜素是一种优良的抗氧化剂,它和维生素E维生素C有相互协同的作用,它们的组合被称为抗氧化剂的“铁三角”,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在口红胭脂等化妆品中添加β-胡萝卜素,可使其色泽自然丰满,又能营养皮肤、保护皮肤。


应用效果


用后赋予食品黄至黄橙色色泽,改善食品的感官性状。具有维生素的活性。


摄入指南

食物来源


β-胡萝卜素最丰富的来源是绿叶蔬菜和黄色的,橘色的水果 ( 如胡萝卜、菠菜、生菜、马铃薯、番薯、西兰花、哈密瓜冬瓜)。 大体上,越是颜色强烈的水果或蔬菜,越是富含β-胡萝卜素。


摄入不足


可引起夜盲、黏膜干燥、眼干燥症及近视等症状;可增加癌症、白内障、心血管、生殖系统、泌尿系统疾病及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机会;出现过早衰老、失眠、浑身无力和皮炎、皮肤角质化等症状。


摄入过量


如果一次性过量的摄取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其不能及时转化为维生素A,过量的胡萝卜素就会流入血液进入循环系统,传遍全身,胡萝卜素具有脂溶性高的特点,在经过循环到达表皮时,会与表皮亲脂蛋白结合,因此对于血脂偏高的人来说,胡萝卜素更容易沉积在皮肤内,出现皮肤发黄的现象。一般来讲,这样就造成了胡萝卜素聚积在皮下脂肪组织里来不及代谢,使得皮肤暂时性变黄。

摄入注意


服用下列各项药物的人士应该避免同时服用β-胡萝卜素补充剂 :


Cholestyramine(消胆胺)和probucol(丙丁酚,或称普罗布考)是用于降低胆固醇的药物。根据瑞典的一个持续了三年的实验表明,它们可以降低30%到40%血液中的β-胡萝卜素含量。Colestipol(降脂树脂二号),一种类似于消胆胺的降胆固醇药物,同样可以降低β-胡萝卜素的含量。


β-胡萝卜素和Orlistat(脂肪酶抑制剂,罗氏大药厂商品名为Xenical,中文有仙妮蕾德,可能是同类产品) 都是减肥的药物,它们不能同时服用,因为Orlistat会降低30%的 β-胡萝卜素吸收量。因此它会减少身体里这种营养的含量。需要同时服用Orlistat和β-胡萝卜素补充剂的人必须错开服用这两种药物的时间,至少要相差两个小时。


警惕滥用

β-胡萝卜素只有在饮食中同时含有维他命C和E等其他的重要抗氧化剂时才能发挥它的抗癌作用。大量吸烟喝酒者应该小心服用β-胡萝卜素,因为它会提高他们患心脏病癌症的几率。

虽然β-胡萝卜素有助于保护皮肤敏感人士防止日光的伤害,但是它没有防晒的效果。


虽然动物研究指出β-胡萝卜素对胎儿或婴儿没有毒,但没有相关研究能证实这结论同样适用于人类。β-胡萝卜素补充剂可以进入母乳,但没有相关研究证实在哺乳期间服用它的安全性。 因此, 当孕妇或哺乳期的母亲需要服用β-胡萝卜素补充剂时,应该接受医师或医学专家的指导建议。


膳食中的胡萝卜素即便摄入过量,不过表现为皮肤变黄,并不会危害健康。然而大量摄入胡萝卜素补充剂却存在危险,研究发现主要是其促氧化作用促进细胞分裂,破坏了体内的抗氧化物质和维生素A,对于处于较高氧化应激状态的人士来说,这种危害更为严重,比如吸烟者或酗酒者。


传统观念认为:补充胡萝卜素不仅可以减少心血管疾病及白内障的发生,而且有防癌作用。但近年来许多测试结果发现:服β胡萝卜素的一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肺癌发病率非但没有减少,反而高出28%。


营养学家分析:补充生理剂量(5毫克/日)的胡萝卜素确有抑癌作用,而摄入过量胡萝卜素会阻止维生素A与相应受体结合,进而阻止肿瘤抑制基因的转化,其结果便不是抑癌而是走向反面。


但是要注意的是,健康、合理、营养丰富的饮食比单一地补充B一胡萝卜素更有效。 不宜与醋等酸性物质同时服用。

视频

参考文献

  1. [姜丽主编,实验探究报告册 高二分册 生物 选修一 生物技术实践,华文出版社,2008.2,76-78]
  2. [天津轻工业学院食品工业教学研究室编,食品添加剂 (修订版),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08.1,116]
  3. | .中国知网,引用日期2019-11-05
  4. | .中国知网,引用日期2019-11-05
  5. [刘钟栋,刘学军主编,食品添加剂,郑州大学出版社,2015.04,278-279]
  6. | .中国知网,引用日期2019-11-05
  7. | 中国食品报网引用日期2019-11-05]
  8. | 中国食品报网[引用日期2019-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