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夜盲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夜盲症俗稱"雀蒙眼",是醫學術語,指在光線昏暗環境下或夜晚視物不清或完全看不見東西、行動困難的症狀。該症狀一般都是由於缺乏維生素A


缺乏維生素A會出現夜盲症

  1. 人眼底的視網膜上有圓錐體細胞和細長形杆狀細胞,這兩種細胞中都存在同一種光感物質即視紫紅質。
  2. 其中圓錐體細胞管白天觀看物體,細長形杆狀細胞管黑夜觀看物體,這兩種細胞中的感光物質實際上是由維生素A(視黃醇)參與的蛋白質,當光照射時,這種蛋白質發生結構的改變隨之引發神經衝動傳入大腦形成影像,而視紫紅質自身則"褪色",若此時進入暗處,由於視紫紅質消失,眼就對光不敏感了,這時就看不見物體,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有足夠的維生素A,在視網膜和肝臟酶的作用下,促進視紫紅質再生,恢復對光的敏感性,使人在暗處可以看見物體的形和色,如果機體缺乏維生素A,視紫紅質的再生不僅緩慢而且不完全,當人從亮處進入暗處時,很長時間看不見物體,我們把這種現象叫做暗適應能力下降(根據暗適應能力可以測一測自己的維生素A水平),往往由於維生素A的嚴重缺乏,視紫紅質不能再生所引起的,就是人們常說的"夜盲症"。有人形容人的眼睛就像一台精密的照相機,而視網膜就像照相機的底片,將眼睛接收到的信息和感光進行顯像,最後在大腦中形成視覺,而維生素A就是底片中的感光物質。當維生素A缺乏時,就無法使照片感光,也就無法產生視覺,尤其是在晚上,由於晚上比白天消耗更多的維生素A,所以稱作夜盲症。
  1. 維生素A是我國人民膳食生活中容易缺乏的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在食物中常和脂類混在一起。維生素A耐熱,短時間的烹調破壞極少,但在空氣中易氧化而是去生理活性,也能被紫外線破壞。
  2. 維生素A主要來源於動物性食物,如各種動物的肝臟、蛋黃、乳類都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A。植物性食物中的胡蘿蔔素被稱為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在人體肝臟胡蘿蔔素酶的作用下,轉變為維生素A。人體對維生素A的吸收利用率較差,一般吸收利用率為攝入量的1/3,而吸收後轉變為維生素A的只有吸收量的1/2。可見胡蘿蔔素的生理效價只相當於維生素A的1/6。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主要是橙黃色和綠色蔬菜,如菠菜胡蘿蔔油菜薺菜馬蘭頭等每500克含胡蘿蔔素14毫克以上,每天只要吃120克-150克就能滿足兒童對維生素A的需要。雪裡蕻小白菜西紅柿柿子椒等每500克含胡蘿蔔素為1.5-7.4毫克。因為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都屬脂溶性質,所以每餐攝入一定量的脂肪,能促進維生素A和胡蘿蔔素的吸收。[1]
  3. 我國成年人維生素A的推薦量為:男性800微克視黃醇當量,女性為700微克視黃醇當量。
  4. 特別提醒用眼過多的朋友,又特別是晚間看電視、用電腦時間長的人要注意,晚間用眼所消耗的維生素A要比白天多,如果不注意從膳食中攝取維生素A,不僅對視力有影響,可能還會有更多的影響。

夜盲症檢查費用是多少?

  1. 夜盲症的檢查費用是以當地醫院具體規定的。一般收費在200到400之間。小醫院收費可能低一點,相對的三甲醫院設施齊全,檢查精準,收費高點。可依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選擇就近的醫院就診。還有可以去德高望重的醫生私人診所去看,經驗豐富的醫生一檢查你的眼睛就可以判斷出來了,這樣既省錢也省事。[2]
  2. 夜盲症的檢查費用也可以通過網絡諮詢當地有名大醫院的醫生,現在每家醫院在網上都有在線醫生的,可以詳細諮詢他們。這樣以來就節省去醫院諮詢的時間了,當地各家醫院的檢查價格了如指掌了。

分類治療

中醫治療

  1. 中醫認為夜盲為主證而確定為"高風雀目",早在公元1345年刊載於一本中醫眼科古書,書名稱《世醫得效方》,比西醫Donche於公元1857年將本病命名為"視網膜色素變性"早512年。
  2. 夜盲症為一種遺傳性進行性慢性之眼病,多發生於近親結婚之子女,以10至20歲發病較多,常雙眼發病,男性多於女性,一家中可數人同患此病。若發生於晚年,進行則較緩慢;發生愈早,進展愈快,醫後不良,終至完全失明。
  3. 夜盲症的臨床表現,早期有夜盲,即在白天可以看見東西,一到夜晚看東西便不清楚。初期視野慢慢縮窄,晚期形成管狀視野,只看見前中央部分的東西,看不見周邊的東西。
  4. 眼底檢查:最初視網膜周邊部有骨細胞樣色素堆集,以後漸向中央部擴散,最後波及黃斑區而失明。
  5. 在治療方面,夜盲症是眼科疑難的眼底病變,目前西醫尚缺乏較好辦法,而中國當代中醫眼科名家如陳達夫、龐贊襄、姚和清、曹仁方、陸南山、姚芳蔚等,他們都認為中醫治療夜盲症,早期易治,後期難治。但只要通過辨證論治,中藥和針灸都能控制夜盲症病情之惡化和改善,甚至治癒。
  6. 中醫和西醫對夜盲症的看法:西醫認為夜盲症為不治之症;而中醫在針刺或中藥治療後,療效顯著,肯定夜盲症為可治之症,並為夜盲症患者開拓一條光明的道路,值得提倡和推廣。

西藥治療

治療應急速補充大量的維生素A,內服魚肝油或用維生素A點眼。防止眼球感染。閉合眼瞼。重症者應及時送醫院搶救。[3]

注:雖然夜盲症很多時候是由缺乏VitA造成的,但是VitA的補充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過量服用,有可能會引起VitA中毒現象。

先天性夜盲症治療

先天性靜止性盲症是一咱常染色體顯性或隱性遣傳性眼病,視力,視野,眼底均無異常,但暗適應功能降低,時間延長,出生後即可出現夜盲症狀,不隨年齡的增長而加重,無需特殊治療。先天性進行性夜盲症多與其他遺傳性視網膜疾患並發,如原發性視網膜色素變性,其暗適應功能隨病情進展而不斷下降,同時伴有視力,視野及眼底的改變,目前尚無特異性治療手段。

後天性夜盲治療

後天性夜盲是由於後天性全身疾病或眼病所致,與遺傳無關見於維生素A缺乏症,肝病,甲亢,晚期青光眼,高度近視,視神經萎縮,彌溫性視網膜脈絡膜萎縮等,可針對病因給予不同治療。

醫學研究

  • 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和維多利亞大學研究人員經過 13年的努力 ,發現了導致夜盲症的 N Y X變異基因。在卡爾加里大學執教的加拿大著名眼科專家托班?貝克漢森近日透露 ,他們對北美和歐洲有夜盲症遺傳史的 22個家庭進行分析後得出結論 :N Y X基因發生變異是導致他們患夜盲症的共同原因。
  • 研究人員發現 ,正常的 N Y X基因會產生一種蛋白質 ,其作用是向視網膜神經細胞傳送光變化的信號。當 NY X基因發生變異後 ,它所產生的蛋白質便不再發揮正常功能 ,導致視網膜神經細胞夜間光信號傳輸發生紊亂 ,從而造成夜盲症。
  • 研究人員認為 ,上述發現不僅可以解釋為什麼一些人天生就有夜盲症 ,還為從根本上治癒夜盲症帶來了希望之光。

飲食偏方幫你治療夜盲症

夜盲是指間或白天在黑暗處不能視物或視物不清,主要為脾胃虛弱及命門火衰所致。脾胃虛弱這夜盲,多見於小兒,伴有腹大、面黃肌瘦、頭髮稀疏、白天視力正常而夜間或光線暗弱處則不能見物等症狀。命門火衰者,初則夜盲,視力逐漸下降,並伴有頭暈無力、畏寒怕冷、進食不香、遺精陽痿、苔白、細無力等症狀。在治療視力減退、夜盲時,首先要查明原因,對症治療才能奏效,以下食療方,可輔助治療視力減退:

羊肝丸

由夜明砂250克、當歸120克、木賊200克、蟬蛻100克、羊肝500克組成,製成蜜丸,每次服10克,每日二次,適用於各種夜盲症。

菊花丸

由菊花100克、巴戟30克、肉蓯蓉100克、枸杞100克組成製成蜜丸,每次服10克,每日3次,有補腎壯陽、明目之功效,適用於命門火衰引起的夜盲症。

枸杞葉豬肝湯

每次用枸杞鮮葉100克、豬肝100克、煮湯調味食用,可補虛益精、祛風明目,適用於治療夜盲症及視力減退者,健康人常食亦有預防視力減退之功效。


科普視頻:夜盲症的克星——維生素A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