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5月25日號航空母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5月25日號航空母艦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5月25日號航空母艦的前身為英國皇家海軍於二次大戰時的巨像級航空母艦可敬號,1948年賣給荷蘭後進行現代化改造,包括增設蒸汽彈射器和斜向甲板,1968年因為火災而要維修,之後賣給阿根廷,1969年成為阿根廷海軍的5月25日號航空母艦,從而取代阿根廷於1958年向英國購買的獨立號航空母艦(也同樣是巨像級航空母艦,原名戰士號)。

歷史

英國皇家海軍時期

可敬號是英國皇家海軍在其1942型輕艦隊航空母艦中計劃建造的輕型艦隊航空母艦,是巨像級航空母艦的四號艦。1942年開工建造,1943年下水,1945年服役[1]。但後來因為二戰的結束導致該航母迅速被英國封存。 英國在戰後因為有大量剩餘軍艦無法使用而計劃將其大規模出售,而可敬號在1948年被荷蘭皇家海軍購入。

荷蘭皇家海軍時期

荷蘭購入該航母后更名為「卡爾·杜爾曼」號。該艦最初為全通甲板樣式,並未進行現代化改裝。1955年到1958年,荷蘭將該航母拖至威爾頓的費耶諾德船廠進行了大規模現代化改裝,拆除舊式高射炮,加裝8度斜角甲板,新升降機,新攔阻索,菲涅爾助降透鏡和1部推力更大的彈射器,艦島結構也經歷了重新設計,布置了與「德·魯伊特」級防空巡洋艦類似的細長煙囪。煙囪前方是一座新的三腳桅,頂端安裝有荷蘭信號公司開發的LW01對空搜索雷達和DA01目標指示雷達,煙囪之後則設置有VI01測高雷達。經過此次改裝,「杜爾曼」號可以攜帶1個中隊掛「響尾蛇」式空空導彈的英制海鷹式轟炸機和1個中隊TBM-3S / W「復仇者」活塞式攻擊機,戰鬥力有了明顯提升;其更大的上層建築和前主桅更類似巡洋艦,與其他國家海軍中的「巨像」級在外觀上存在明顯不同,也讓該航母從老舊的英式二戰航母一躍成為一艘排水量兩萬噸;擁有新型彈射器並可搭載噴氣式戰鬥機的航空母艦。

1960年,曾經是荷蘭王國殖民地的印度尼西亞企圖吞併荷屬新幾內亞島西部(今印尼巴布亞和西巴布亞省),「杜爾曼」號奉命率2艘驅逐艦前往南太平洋進行炮艦外交。印尼空軍得到「杜爾曼」號已經抵達澳大利亞弗里曼特爾港,即將駛往新幾內亞的消息後,一度準備了6架掛有AS-1「狗窩」空艦導彈的蘇製圖-16KS-1型轟炸機,準備對該艦發動空中突襲。後來經過聯合國調停,危機以雙方互相讓步而告終。1964年年以後,因為已經沒有太多海外利益需要維護,荷蘭海軍改變了戰略指導,主要在北約框架內執行反潛和巡邏任務;「杜爾曼」號也卸下噴氣式戰鬥機,改為搭載8架S-2搜索者巡邏機和6架海蝙蝠直升機,作為反潛指揮艦使用值得一提的是,根據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核共享政策,「杜爾曼」號在必要時將部署戰術核武器。該艦的「S-2搜索者」可掛帶美國生產的B-57型核深水炸彈(彈頭1萬噸當量),彈體和核裝藥平時儲存在英國,由美國軍方監管,戰時航母須首先駛往英國,將核深彈運上艦方可使用。後來該艦在一次火災中停止了運作並提前從荷蘭海軍中退役。

阿根廷海軍時期

阿根廷海軍在1968年10月15日從荷蘭手裡購買了卡爾·杜爾曼號,並更名為五月二十五日號,用以替換老舊的獨立號航空母艦(同樣是巨像級的七號艦勇士號)。其艦載機也更用美制A-4天鷹式攻擊機以取代日益老化的美制格魯曼F9F/F-9美洲獅戰鬥機。阿根廷最終向美國採購了十六架A-4Q天鷹式攻擊機,其中五架進行了升級改造後可發射AIM-9響尾蛇導彈。同時阿根廷也從美國購買了6架二手「S-2搜索者E型」巡邏機和「海蝙蝠」直升機。

1982年,5月25日號參與了福克蘭群島戰爭,當時艦上有美制A-4天鷹式攻擊機和法制超級軍旗攻擊機,5月2日,英國艦隊進入了5月25日號艦上的A-4攻擊範圍,但當時在5月25日號所在位置無風吹,即使5月25日號加速至最快25節航速但仍不足以把滿載彈藥的A-4彈射昇空,這樣白白放過了英國艦隊,但當日阿根廷海軍的貝爾格拉諾將軍號巡洋艦被英國核潛艇征服者號擊沉。阿根廷高層考慮到「五月二十五日」號的反潛能力和水下防護同樣不堪一擊,阿根廷海軍決定將該艦撤回本土,不再出海。艦上8架「天鷹」和那5架全新的「超軍旗」則被部署到大火地島的里奧格蘭德機場,從陸上起飛對英國艦隊進行突襲。5月21日,3架由航母飛行員駕駛的「天鷹」用500磅炸彈炸沉了英國護衛艦「熱心」號,自身也損失2架。「超軍旗」則用僅有的5枚「飛魚」先後擊沉了英軍的「謝菲爾德」號驅逐艦和「大西洋運送者」號大型滾裝貨輪,直至5月底全部導彈耗盡。這可以算是「五月二十五日」號的編外戰果。

1983年,結束征戰的「五月二十五日」號終於迎來了遲到的現代化改裝,換裝上新型作戰指揮系統,戰鬥數據鏈和進場控制雷達,不僅可以全程指揮「超軍旗」執行遠程對海攻擊任務,還能充當從德國購買的MEKO 360型護衛艦的指揮艦。但這艘出動率一向頗高的功勳艦仿佛是在某一瞬間突然走向了衰老:1986年6月,該艦的兩組帕森斯式蒸汽輪機相繼發生故障,喪失了航行能力。阿根廷海軍在1988年一度計劃對該艦進行一次「大換血」式的改裝,包括對動力、電力、管理系統、飛行甲板和艦島的改裝;計劃用燃氣輪機代替蒸汽輪機、彈射器改用最新的美制蒸汽彈射器、斜角飛行甲板得到延長以及更換艦載武器等。後來邀請意大利芬坎蒂尼公司的專家對「五月二十五日」號進行考察,研究為該艦換裝柴油主機或柴燃聯合動力(CODAG)推進系統的可能性,但意方坦言:40多年前設計的艦內區劃已經很難變更,老化的船體鋼板和飛行甲板最多也只能繼續使用10年。1991年10月,阿根廷海軍最終宣布:將在4年後停用「五月二十五日」號。

1993年,5月25日號退役並在1999年被拖往印度拆毀[2]

視頻

5月25日號航空母艦 相關視頻

一艘兩棲攻擊艦,單挑一艘二戰時期的航空母艦能贏嗎,戰役模擬
美國發動「暴怒行動」,出動獨立號航母,僅四天就占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