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齊白石故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白石故居北京市重點保護文物,位於雨兒胡同中部,東鄰南鑼鼓巷[1]。該宅院建於清代中晚期,13號院僅為原宅院的一部分,是較完整的單體四合院。坐北朝南,大門一間(不是原來的大門),倒座房兩間。院內南、北、東、西各有三間房屋,均為硬山頂合瓦過壟脊屋面,前出廊子。廊步明間有雀替,盡間上有倒掛楣子,下有坐凳欄杆。

景點簡介

據傳此宅為清代中晚期內務府一總管大臣的宅子,後分割出售。新中國成立後由文化部購買,作為畫家齊白石的住所。由於老人思念在西城的舊居,在此住了不長時間便遷回西城,此地便改為齊白石紀念館(在他生前成立的)。「文革」期間,紀念館被撤消,改為北京畫院。現為北京畫院《中國畫》編輯部和北京美術家協會所在地。

主要景點

該宅院建於清代中晚期,13號院僅為原宅院的一部分,是較完整的單體四合院。坐北朝南,大門一間(不是原來的大門),倒座房兩間。院內南、北、東、西各有三間房屋,均為硬山頂合瓦過壟脊屋面,前出廊子。廊步明間有雀替,盡間上有倒掛楣子,下有坐凳欄杆。房子之間由轉角廊相連。北房帶東西耳房各三間,南房西接順山倒座房三間。各房墀頭處均有精美的磚雕圖案,各廊間的走馬板處有書法篆刻磚雕,北房明間木隔扇上有木刻楹聯。西耳房南側西牆上裝飾一磚刻「紫氣東來」四字。

此院的磚、木雕飾具有較大價值,1986年1月21日公布為東城區文物保護單位。

齊白石簡介

齊白石,湖南省湘潭縣人,中國畫大師。中國近代美術文化史上的傑出畫家書法家

篆刻家。曾任北京國立藝專教授、中央美術學院名譽教授、北京畫院名譽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原名純芝、字渭清,後改名璜、字瀕生、號白石,別號借山吟館主人、寄萍老人等。年青時作過木工。擅長詩、書、畫、印。文化部於1953年授 予「人民藝術家」稱號,1955年又榮獲國際和平獎金, 1963年被列為世界文化名人。齊白石墓位于海淀區海淀鄉魏公村西南。碑文李苦禪所書。

齊白石1864年1月1日(清同治三年癸亥冬月廿二)出生於湖南湘潭縣白石鋪杏子塢,1957年9月16日(丁酉年八月廿三)病逝於北京,終年93歲。他宗族派名純芝,小名阿芝,名璜,字渭清,號蘭亭、瀕生,別號白石山人,遂以齊白石名行世;並有齊大、木人、木居士、紅豆生、星塘老屋後人、借山翁、借山吟館主者、寄園、萍翁、寄萍堂主人、龍山社長、三百石印富翁、百樹梨花主人等大量筆名與自號。

齊白石出身貧寒,做過農活,曾居住於湖南省漣源市楊市鎮。1877年,跟隨叔祖父學過木匠,次年改學雕花木工,從民間畫工入手,曾習古人真跡,摹《芥子園畫傳》並據以作雕花新樣。他學詩文書法,游山川名勝,作幕僚寓客,終於成了詩、書、印、畫全人神品的千古偉人;他將中國畫的精神與時代的精神統一得完美無瑕,使中國畫得到國際的重視;他樸實謙虛、自信自強的精神,使他的作品剛柔兼濟,工書俱佳,不愧為人民的藝術家

齊白石主張藝術「妙在似與不似之間」衰年變法,繪畫師法徐渭朱耷石濤吳昌碩等,形成獨特的大寫意國畫風格,開紅花墨葉一派,尤以瓜果菜蔬花鳥蟲魚為工絕,兼及人物、山水,名重一時,與吳昌碩共享「南吳北齊」之譽。他的繪畫,以其純樸的民間藝術風格與傳統的文人畫風相融合,達到了中國現代畫最高峰。

齊白石80歲之後,畫技術頗為精湛,令人嘆為觀止。

齊白石在繪畫藝術上受陳師曾影響甚大,他同時吸取吳昌碩之長。

他專長畫鳥,筆酣墨飽,力健有鋒;但畫蟲則一絲不苟,極為精細;他還推崇徐渭、朱耷、石濤、金農,尤工蝦蟹、蟬、蝶、魚、鳥、水墨淋漓,洋溢着自然界生氣勃勃的氣息;山水構圖奇異不落舊蹊,極富創造精神;篆刻獨出手眼;書法卓然不群,蔚為大家。

齊白石的畫,反對不切實際的空想,他經常注意花、鳥、蟲、的特點,揣摩它們的精神。他曾說:為萬蟲寫照,為百鳥張神,要自己畫出自己的面目。他的題句非常詼諧巧妙,他畫的兩隻小雞爭奪一條小蟲,題曰;「他日相呼」。一幅《棉花圖》題曰:「花開天下暖,花落天下寒」[2]。《不倒翁圖》題「秋扇搖搖兩面白,官袍楚楚通身黑。」其篆刻,初學丁敬、黃小松,後仿趙撝叔,並取法漢印;見《祀三公山碑》、《天發神讖碑》,篆法一變再變,印風雄奇恣肆,為近現代印風嬗變期代表人物。 其書法,廣臨碑帖,歷宗何紹基、李北海、金冬心、鄭板橋諸家,尤以篆、行書見長。

詩不求工,無意唐宋,師法自然,書寫性靈,別具一格。

其畫印書詩,人稱四絕。一生勤奮,硯耕不輟,自食其力,品行高潔,尤具民族氣節。留下畫作三萬餘幅、詩詞三千餘首、自述及其他文稿並手跡多卷。其作品以多種表現形式,展示出個人藝術魅力。

視頻

齊白石故居 相關視頻

參觀齊白石舊居紀念館
人民藝術家——齊白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