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北京畫院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京畫院(原名北京中國畫院)是新中國成立最早、規模最大的專業畫院。北京中國畫院於1957年5月14日正式成立。周恩來總理及郭沫若陸定一、沈雁冰等300餘位文化界、美術界知名人士出席了成立大會。

成立背景

1956年,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二屆全國委員會上,著名畫家葉恭綽陳半丁共同提出「擬請專設研究中國畫機構」的提案,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重視。同年 6 月 1 日,周恩來總理主持國務院會議,通過了文化部「北京與上海各成立一所中國畫院」的報告和實施方案。文化部中國畫院籌備委員會經過一年時間籌備。成立時,周恩來作了長篇講話[1],規定了畫院是創作、研究、培養人才、發展我國美術事業、加強對外文化交流的學術機構。北京中國畫院成立時,入院的畫家由文化部直接聘任。著名畫家有齊白石、葉恭綽、陳半丁、于非闇、徐燕孫、王雪濤、胡佩衡、吳鏡汀、秦仲文、汪慎生、關松房、惠孝同、吳光宇等。藝術大師齊白石任名譽院長,葉恭綽任院長,陳半丁、于非闇、徐燕孫任副院長。

歷史

北京畫院原名北京中國畫院,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間最早、規模最大的專業畫院。1956年,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二屆全國委員會上,畫家葉恭綽、陳半丁提出「繼承傳統,大膽創新,成立中國畫院」提案,受到黨和國家領導人的重視。1956年6月1日,國務院總理周恩來主持國務院會議,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北京與上海各成立一所中國畫院」的報告以及實施方案。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中國畫院籌備委員會經過一年籌備,在1957年5月14日成立北京中國畫院。周恩來與郭沫若、陸定一、沈雁冰等300多位文化界、美術界人士出席了當天在文化部禮堂舉行的成立大會,周恩來發表長篇講話。北京中國畫院起初直屬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部領導,從1958年第三季度起,文化部將其下放到北京市,由北京市人民委員會文化局領導。1965年,該畫院增設油畫、版畫雕塑等專業,更名為北京畫院。1960年另一家上海中國畫院也正式成立。

2005年9月23日,北京畫院美術館齊白石紀念館(均位於北京畫院內)舉行掛牌儀式。北京畫院美術館建築面積達到4600平方米,設有四個展廳,五至六層是學術交流中心。

2012年,北京畫院在北京市東城區雨兒胡同13號的齊白石舊居內開辦齊白石舊居紀念館[2]

視頻

北京畫院 相關視頻

北京畫院莫曉松
北京畫院副院長吳洪亮談北京畫院的201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