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朱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朱耷
朱耷作品
出生 1626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八大山人、雪個、個山、人屋、道朗
職業 畫家
知名於 將中國水墨寫意畫藝術推向高峰,對後世影響極大
知名作品 《水木清華圖》
《荷花水鳥圖》
《松石圖》

朱耷(1626—約1705年),明末清初畫家,中國畫一代宗師。本名朱統托,字雪個,號八大山人、個山 、人屋、道朗等,漢族,江西南昌人。他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七子朱權的九世孫,本是皇家世孫。明亡後削髮為僧,成了亡命之徒,後改信道教,住南昌青雲譜道院。擅書畫,花鳥以水墨寫意為主,形象誇張奇特,筆墨凝鍊沉毅,風格雄奇雋永;山水師法董其昌,筆致簡潔,有靜穆之趣,得疏曠之韻。擅書法,能詩文,用墨極少。朱耷一生坎坷,曾一度精神失常,痛定思痛後,他選擇背過身去,與世隔絕,在創作中安放自己孤獨的靈魂。用他自己的話說,「墨點無多淚點多,山河仍是舊山河。橫流亂世杈椰樹,留得文林細揣摹。」

成就

朱耷的畫,在中國文壇畫史上是一道不可逾越的高峰,他將自己一生所學的儒家、道家及佛家思想,融入他的書畫藝術中,特別是他的大寫意花鳥獨步古今,達到了全所未有的高度,後人望成莫及。 三百年來,朱耷飲譽畫壇,清代「揚州八怪」,吳昌碩,近代齊白石張大千潘天壽李苦禪等畫家都不同程度受其影響。 1985年八大山人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命名為中國古代十大文化名人之一。在海外的書畫界,流傳着這樣一句話:「不說八大山人,不雅!」 把他與音樂魔鬼貝多芬,繪畫魔鬼畢加索相提並論,稱之為東方的藝術魔鬼。[1]

代表作品

主要成就是將中國水墨寫意畫藝術推向高峰,對後世影響極大,其代表作品有《水木清華圖》《荷花水鳥圖》《松石圖》。[2]

名句題詞

大都會博物館藏

朱耷花鳥承襲陳淳、徐渭寫意花鳥畫的傳統,發展為闊筆大寫意畫法,其特點是通過象徵寓意的手法,並對所畫的花鳥、魚蟲進行誇張,以其奇特的形象和簡練的造型,使畫中形象突出,主題鮮明,甚至將鳥、魚的眼睛畫成「白眼向人」,以此來表現自己孤傲不群、憤世嫉俗的性格,從而創造了一種前所未有的花鳥造型。他的山水畫初師董其昌,後又上窺黃公望、倪瓚,多作水墨山水,筆墨質樸雄健,意境荒涼寂寥。亦長於書法,擅行、草書,宗法王羲之、王獻之顏真卿董其昌等,以禿筆作書,風格流暢秀健。

朱耷之《雙鷹圖》現收藏於大都會博物館。

八大山人真跡陳列館

南昌市「八大山人紀念館」改擴建工程將於8月底正式動工,2010年10月正式對外開放。改擴建工程將新建「八大山人真跡陳列館」,建成後將陳列上千件八大山人及歷代名家書畫真跡。

「八大山人紀念館」建成於1959年,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現陳列有部分「八大山人」書畫作品。根據規劃,「八大山人紀念館」將在現有館址基礎上向北面擴展,並新建一座「八大山人真跡陳列館」,內含真跡陳列展廳、臨時展廳、名家書畫陳列室、文物庫房、文物修復室、安防控制中心等。[3]

八大山人紀念館是一紀念性博物館,集收藏、陳列、研究、宣傳為一體,藏品豐富。原殿堂闢為展廳,有系統地陳列八大山人書畫作品及生平史料,並經常展示當今畫壇高手佳作。館內現設有書畫展廳十座,陳列八大山人生平史料及其珍品八十餘件,其中代表作有:「墨荷圖」、「鳥石閣」、「松鶴閣」「柘木立鷹圖」、「壽鹿圖」以及牛石慧的代表作品「貓」、「雞」等。同時,掩映在楊柳竹中的江西第一座古代畫家書畫碑廊以精湛的石刻藝術展示了八大山人一百多幅書畫精品,新開放的八大山人紀念館攝影展也以高超的攝影技巧向觀眾提供了尋覓仙蹤賢跡的啟迪。 園林中,森森翠竹掩映着以石刻方式展現的八大山人藝術精品的書畫碑廊。人們置身於這古色古香、曲徑幽幽、別具逸趣的環境中怎不心曠神怡!以八大山人名義製作的字畫複製品、陶瓷、毛筆、石硯、明信片、紀念卡和出版的專輯將給觀眾留下難忘的回憶。

拍賣成家價

八大山人字畫部分拍賣成家價格如下:[4]

年代 畫名 成交價
2010 《竹石鴛鴦》 1.187億
2012 《山水卷》 1.161億
2009 《仿倪雲林山水》 8400萬
2015 《松石草堂圖》 8165萬
2011 《荷石棲禽》 7475萬
2005 《孤禽圖》 6272萬
2008 《個山雜畫冊》 2352萬
2008 《山青水碧鳥語花香》 3426萬
2008 《鷺石圖》 3300萬
2008 《瓶菊圖》 3136萬

視頻

女子拿八大山人的畫鑒寶,王剛嚇得不敢展開,估價2000萬瞬間驚訝!

明末清初八大山人作畫曝光 范曾老師回憶收藏故事

八大山人花鳥畫欣賞: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主要參考文獻

李旦:《創建八大山人紀念館的回顧》、《八大山人叢考及牛石慧考》

蕭鴻鳴:《「青雲譜」道觀是如何變成「八大山人紀念館」的》,《八大山人研究論文集》

朱良志:《八大山人研究》

胡迎建:《五十年來八大山人研究綜述》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