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國美術家協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中國美術家協會(簡稱為中國美協)是由中共中央書記處領導,中共中央宣傳部代管的由中國各民族美術家組成的人民團體,是全國政協的發起單位之一,是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的團體會員。
中國美協會址設在北京,在全國各省(除台灣外)、直轄市、自治區成立分會,稱中國美術家協會(省市區)分會。
1990年後,各分會改成為中國美協的團體會員,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分會改為以各省、直轄市、自治區冠名的美術家協會,如中國美術家協會廣東省分會改為廣東省美術家協會。
中文名 中國美術家協會 外文名 China Artists Association 簡 稱 中國美協 發起單位 全國政協 會 址中國北京 成就領域 美術創作、美術評論、美術史研究 聲 明 著作維權 現任主席 劉大為 職能定位 中國各民族美術家組成的人民團體

發展歷史

中國美協吸納在美術創作、美術評論、美術史研究、美術教育美術出版、藝術設計、美術組織等方面成就卓著者為會員,集中了全國各地有成就、有影響的美術專家、學者,是綜合美術各門類的、全國美術唯一的國家級美術組織。
中國美協的最高權力機構為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大會每五年舉行一次,選舉產生理事會;理事會選舉主席、副主席,組成主席團;主席團聘任秘書長、副秘書長,負責處理日常會務工作。
中國美協前稱中華全國美術工作者協會(簡稱全國美協),1949年7月21日在北京中山公園來今雨軒宣布成立,徐悲鴻當選為第一任主席,江豐、葉淺予為副主席,蔡若虹、劉開渠、吳作人、李樺、古元、王朝聞、倪貽德、力群、朱丹、野夫為常委,全國委員41人,修補委員10人。
1953年10月4日全國美協全委擴大會閉幕,通過工作報告和章程決議同時改稱中國美術家協會(簡稱中國美協)。選舉理事62人,常務理事25人,推選齊白石為主席,江豐、葉淺予、吳作人、蔡若虹為副主席,華君武為秘書長。
1960年7月30日中國美協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選舉何香凝為主席,蔡若虹、劉開渠、葉淺予、吳作人、潘天壽、傅抱石為副主席。理事112人,常務理事23人,華君武為秘書長。
1979年11月3日中國美協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出席會議代表385人,通過新的協會章程,選舉理事172人,常務理事47人,選舉江豐為主席,王朝聞、葉淺予、華君武、劉開渠、關山月、李少言、李可染、吳作人、黃新波、蔡若虹為副主席。常務書記為華君武、劉迅、張仃。1983年3月三屆常務理事會在北京召開,推選吳作人代主席,秦征、劉迅任常務書記。
1985年5月6日中國美協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在濟南市召開,選舉理事221名,常務理事56名,吳作人當選主席,王朝聞、葉淺予、古元、關山月、劉開渠、華君武、李少言、李可染、周思聰、秦征、黃永玉、蔡若虹當選副主席;1990年10月增補王琦為副主席(常務)。中國美協本屆分黨組於1997年11月25日成立,劉大為任書記,李中貴任副書記,王春立、金毓清任成員。
1998年9月11日中國美協第五次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京西賓館召開,會議代表292人,推選理事121人,聘請王琦、王朝聞、關山月、華君武、李少言、吳冠中、羅工柳、秦征、黃永玉、蔡若虹為顧問,選舉靳尚誼為主席,劉大為(常務)、劉文西、劉勃舒、肖峰、李煥民、林墉、楊力舟、哈孜·艾買提、常沙娜、程允賢、詹建俊為副主席;李中貴任秘書長,王春立、金毓清、戴志祺任副秘書長。
2003年12月1日中國美協第六次全國會員代表大會在北京五洲大酒店召開,會議代表372人,推選理事147人,聘請王琦、王朝聞、華君武、劉文西、劉勃舒、李煥民、吳冠中、肖 峰、羅工柳 、哈孜·艾買提、秦 征、常沙娜、黃永玉、程允賢、詹建俊為顧問,選舉靳尚誼為主席,劉大為(常務)、王明旨、王明明、韋爾申、馮遠、尼瑪澤仁、許江、吳長江、楊力舟、楊曉陽、林墉、曾成鋼、潘公凱為副主席,劉大為任秘書長,戴志祺、李榮海、陶勤任副秘書長。
2004年2月3日六屆三次主席團會後增補理事41人
2005年7月26日召開中國美術家協會六屆二次理事會後增補施大畏、羅中立為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
2008年12月11日—13日,中國美術家協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召開,吳長江代表中國美協第六屆主席團向大會作了題為《熔鑄中國氣派 塑造國家形象進一步推動中國美術事業的發展繁榮》的工作報告。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國美術家協會領導機構:劉大為任主席,王明明、韋爾申、馮遠、許江、許欽松、楊曉陽、吳長江、何家英、范迪安、羅中立、施大畏、黃格勝、曾成鋼、潘公凱任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第七屆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任命劉健為秘書長,李榮海、張旭光、陶勤為副秘書長;推舉靳尚誼為名譽主席,聘請王琦、王明旨、尼瑪澤仁、華君武、劉文西、劉勃舒、李煥民、吳冠中、楊力舟、肖峰、林墉、哈孜·艾買提、秦征、黃永玉、常沙娜、詹建俊16人為中國美協顧問。
2013年11月25日—27日,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吳長江代表中國美協第七屆主席團向大會作了題為《塑造人民形象 描繪美麗中國 為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而努力奮鬥》的工作報告。會議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國美術家協會領導機構:劉大為任主席,王明明、韋爾申、馮遠、許江、許欽松、李翔、楊曉陽、吳長江、吳為山、何家英、范迪安、施大畏、黃格勝、曾成鋼任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八屆主席團第一次會議任命徐里為秘書長,陶勤、杜軍為副秘書長;推舉靳尚誼為名譽主席,聘請王琦、王明旨、尼瑪澤仁、劉文西、劉勃舒、李煥民、楊力舟、肖峰、林墉、羅中立、哈孜·艾買提、秦征、黃永玉、常沙娜、詹建俊、潘公凱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第八屆顧問。
1949年成立以來,中國美協共計發展會員14006人。

主要職責

中國美協負責組織、指導全國美術家進行美術創作和理論研究,承擔國家重大美術展覽的組織、實施、評選、評獎,舉辦大型的全國性美術展覽和各種學術展覽,出版學術刊物,開展學術研討,提倡美術教育,努力做好聯絡、協調、服務工作,構建和諧向上的美術家之家,促進中國美術的繁榮和發展。
中國美協積極開展廣泛的國際美術交流,舉辦並參加各種類型的國際美術展覽,接待世界各國的美術家訪華並組織中國美術家出國訪問,與各國美術界進行形式多樣的交流,增進同世界各國美術家的友誼和合作。

組織機構

藝委會辦公室是中國美術家協會內設學術性機構,是中國美協聯絡各專業藝委會發揮積極學術作用的橋樑和紐帶,代表協會統籌協調學術建設、學術服務與管理的部門。藝委會辦公室的宗旨是推動中國美術的發展和持續提升學術水平;職能是組織各個專業藝委會的組織和學術建設工作,協調各專業藝委會的學術規劃和活動計劃,發揮專家集群智庫的優勢,積極開展學術研究,為各專業藝委會的論壇、展覽等各項活動提供理論基礎,不斷促進美術創作水平的提高和學術評論品質的精進。

組織聯絡部

組織聯絡部是中國美術家協會的組織聯絡管理部門。負責全國各地美術家協會的組織聯絡工作;負責全國會員的組織、聯絡、協調、服務工作;發展會員和會員檔案的管理;組織美術家深入生活、開展文藝採風活動;負責創作中心、展覽中心、培訓中心、交流中心、寫生基地的管理工作;負責有關會員的展覽工作以及其他通聯工作。

對外聯絡部

對外聯絡部是中國美協外事工作管理的職能部門。負責協調和組織協會對外美術交流以及與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美術交流;負責組織美術家出訪,負責邀請和接待國外(境外)美術家的來訪;承辦政府間美術交流項目;負責與國際美術組織的交流事務;配合做好「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的工作;負責處理和協調協會涉外的相關工作。

研究部

研究美術創作動向;組織美術調研、理論研討、學術交流,協會大型會議報告的起草工作;負責編輯《美術家通訊》;負責「中國美術獎」、「理論評論獎」、「終身成就獎」的組織工作。

展覽部

負責全國美術作品展覽工作,全國體育美術作品展覽、全國青年美展和新人新作展;做好與社會各界合作的作為入會條件的各種展覽及有關展覽畫集的編輯工作;負責以中國美協名義主辦的全國性的各種紀念性的、學術性的、大中型展覽;參與做好雙年展的布展、撤展工作。

《美術》雜誌社

《美術》雜誌是中國美協的機關刊物,是面向全國美術界的學術刊物,它的宗旨是密切聯繫美術界的實際,用黨的文藝方針和馬克思主義哲學觀、美學觀和藝術觀去推動全國的創作實踐和理論研究;負責《美術》雜誌的征訂工作;負責處理讀者有關來信;密切配合協會中心工作及重大活動的宣傳報道。
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辦公室
雙年展辦公室負責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的各項工作,為雙年展的發展舉辦國內及國際美術產業活動、相關培訓與技術服務;與各國雙年展及相關國際藝術組織多方開展交流活動;負責舉辦北京雙年展相關的展覽:雙年展提名資格展和中國中青年藝術家精品展等;不定期組織參展藝術家出國採風考察。

中國美協著作權維權辦公室

中國美協著作權維權辦公室,2010年經中國文聯批准設立,為中國美協會員及全國美術工作者提供公益維權服務:包括對原創作品的推薦、宣傳、授權使用等。可受司法機關、法人和自然人委託,對美術作品的著作權及著作權鄰接權等侵權事項提供維權服務;對美術知識產權糾紛提供諮詢服務。

藝術委員會

藝術委員會簡介 中國美術家協會藝術委員會是中國美術家協會內設學術性機構,是中國美協聯絡各專業藝委會發揮積極學術作用的橋樑和紐帶,是繁榮社會主義美術事業、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代表協會統籌協調學術組織、學術建設、學術服務與管理的機構。

各專業藝委會
中國畫藝術委員會
油畫藝術委員會
版畫藝術委員會
雕塑藝術委員會
水彩畫藝術委員會
漆畫藝術委員會
壁畫藝術委員會
連環畫藝術委員會
插圖、裝幀藝術委員會
漫畫藝術委員會
陶瓷藝術委員會
動漫藝術委員會
服裝設計藝術委員會
平面設計藝術委員會
工業設計藝術委員會
環境設計藝術委員會

少兒美術藝術委員會 美術理論委員會
綜合材料繪畫與美術作實驗藝術委員會
建築藝術委員會
工藝美術藝術委員會
民族美術藝術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