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道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道周

大明武英殿大學士兼吏部兵部尚書
籍貫 福建省漳州府漳浦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幼玄,號石齋
諡號 忠烈
出生 萬曆十三年二月九日(1585年3月9日)
逝世 隆武二年三月五日(1646年4月20日)
出身
  • 萬曆四十六年戊午科舉人
  • 天啓二年壬戌科進士出身

黃道周(1585年3月9日-1646年4月20日),幼玄(又作幼元[1]幼平),又字螭若細遵石齋忠烈乾隆時改忠端,人稱石齋先生閩南台灣尊稱為「助順將軍」,福建省漳州府漳浦縣銅山(清屬詔安,今東山縣)人[1]明朝政治人物、學者、書法家、藝術家。亡後抗,被俘殉國。

人物生平

萬曆十三年,二月初九生於東山深井村,出生世家,年少家貧,在福建銅山(今屬東山縣)島上石室刻苦攻讀,曾在閩南漳州廣東潮州收徒講學。有「閩海才子」之譽。

天啟二年(1622年)進士,與倪元璐王鐸同年。改翰林院庶吉士,授編修,為經筵展書官,因丁憂去職。

崇禎初復官編修。崇禎三年(1630年),任右中允。八月,錢龍錫袁崇煥事下獄,廷臣無敢訟冤者。黃道周與錢龍錫素無私交,卻激於義憤,上疏稱:「今殺累輔,徒有損於國」,認為錢龍錫不宜坐死罪。崇禎帝不悅,以忤旨之罪把黃道周降級外調,又礙於輿論,乃釋放錢龍錫,改戍浙江定海

崇禎十一年(1638年),楊嗣昌陳新甲方一藻皆有家喪,崇禎帝依舊「奪情」起用。黃道周對此連上三疏,指責此三人不忠不孝。道周又因指斥大臣楊嗣昌等私下妄自議和,七月初五日崇禎帝在平台召開御前會議,要楊嗣昌與黃道周當場辯論,[2]黃道周雄辯滔滔,「與嗣昌爭辯上前,犯顏諫爭,不少退,觀者莫不戰慄。」崇禎怒不可遏,斥責他:「一生學問只辦得一張佞口。」道周被連貶六級,謫戌廣西。遂辭官,於鄴山講堂開壇講學。

崇禎十三年(1640年),江西巡撫解學龍以「忠孝」為由,向朝廷舉薦黃道周,認為他「可任輔導」。崇禎大怒,下令將二人入獄,以「偽學欺世」之罪重治,戶部主事葉廷秀監生涂仲吉等力救,也被逮入獄,後周延儒曰:「張溥、黃道周,皆有些偏,只是會讀書,所以人人惜他。」帝沉默不語。[3]廷杖八十,充軍廣西。崇禎十四年(1641年),楊嗣昌病死。崇禎想起黃道周的「清操力學,尚策勵」,赦其罪,並復官。道周告病回家,專心著書。

明亡後,任南明禮部尚書,「嚴冷方剛,不偕流俗」,楊廷麟曾力薦他充講官兼直經筵弘光帝亡後,至福建福州隆武帝武英殿大學士吏部兵部尚書。但兵權落入鄭芝龍手中,時清廷頒布剃髮令江南人民求救於南明隆武朝廷,芝龍養兵自重,不發一兵一卒[4]。黃道周只得返鄉籌兵籌糧。

隆武元年(1645年),九月十九日道周募眾數千人[5],馬僅十餘匹,另有一月糧,出仙霞關,與清兵抗擊。施琅曾一度與他前往,不久卻徑自返回福建[6]。夫人蔡氏嘆道:「道周死得其所了!」十月初抵達廣信(今上饒),募得三個月兵糧,分兵三路,向清兵發起進攻,一路向西攻撫州(今臨川),另兩路北上分攻婺源、休寧,不久三路皆敗。十二月六日,黃道周率隊向婺源出發,至童家坊,得知樂平已陷,二十四日,抵明堂里時遇伏,參將高萬容逃去,於是全軍崩潰。黃道周與四門生蔡春溶趙士超賴繼謹毛玉潔衝鋒在前,終因兵弱,五人被徽州守將張天祿俘獲。

道周俘後,至金陵獄中,獄中吟詠如故,清廷派明舊臣洪承疇勸降,黃道周寫下這樣一副對聯:「史筆流芳,雖未成名終可法;洪恩浩蕩,不思報國反成仇。」將殉難的史可法與洪承疇對比。承疇頗愧,上疏請求免除道周死刑,清廷不准。後絕食十二日,期間其妻蔡氏來信:「忠臣有國無家,勿內顧」。

隆武二年(1646年),三月五日就義,臨刑前,盥洗更衣,取得紙墨,畫一幅長松怪石贈人,還給家人留下了遺言:「蹈仁不死,履險若夷;有隕自天,捨命不渝」。至東華門刑場上,向南方再拜,道周撕裂衣服,咬破手指,有血書遺家人:「綱常萬古,節義千秋;天地知我,家人無憂。」最後頭已斷而身「兀立不仆」,其門人蔡春落賴繼謹趙士超毛玉潔同日被害,人稱「黃門四君子」。

著作

著有《儒行集傳》、《石齋集》、《易象正義》、《春秋揆略》、《孝經集傳》等,現存詩兩千餘首,被俘後「見三光」的牢室中所作三百多首詩,出自憂憤,最為感人。

成就

道周博學多才,不僅精通經學、史學、詩賦,甚至天文曆法數學,且能書畫。《明史》贊:「學貫古今,所至學者雲集」。乾隆帝亦說他:「不愧一代完人」。

藝術方面,道周書法妙絕,清初宋犖說:「石齋先生楷法尤精,所謂意氣密麗,如飛鴻舞鶴,令人叫絕。」(《漫堂書畫跋》)道周亦能繪畫,徐霞客評他「字畫為館閣第一,文章為國朝第一,人品為海內第一,其學問直接周、孔,為古今第一」。

評價

顧誠南明史》評價劉宗周和黃道周皆非棟樑之材。他們「守正」而不能達變;敢於犯顏直諫而闊於事理;律己雖嚴而於世無補。[7]

信仰

清朝初年閩南人崇敬黃道周之忠義,祭拜之,尊稱其為「助順將軍」,以避免被朝廷查獲。

也有人認為黃道周的說法是穿鑿附會,將原本不詳其名的將軍類神靈改為鼎鼎大名的黃道周。因為「黃道周說」並無法解釋,為何許多「助順將軍廟」,奉祀分別持「金瓜槌」、「書卷、筆」、「弓箭」的三位將軍類神靈。三神同時端坐在正殿中央,兩側另有偕祀立姿武士。有學者稱,泉州人多認為助順將軍為明末反清的黃忠、黃孝、黃義三兄弟,因鄉里崇敬祂們忠貞不二與感念祂們捍衛家鄉的精神,故在黃姓三兄弟犧牲後,特立祠廟供奉,尊稱其名號「助順將軍」。

「助順將軍」奉祀廟宇列表如下:

其他廟宇之助順將軍,則多為國姓爺鄭成功配祀神。並常配祀八大儒,即顧炎武傅青主黃宗羲王夫之李二曲顏習齋朱舜水方以智,稱為八怪,加上黃道周,即九怪

「一代完人」黃道周書法直逼鐘王

黃道周傳世書法代表作品楷書有《孝經》《石齋逸詩》等,行草書有《山中雜詠卷》《洗心詩卷》等。《草書七言詩》為黃道周典型書風的代表作品,書法用筆遒勁,綿里藏針,渾樸厚重而顯氣格高古,張揚鬱勃沉雄的格調。地理學家徐霞客對黃道周十分敬仰,與之結為莫逆之交,他稱黃道周「字畫為館閣第一,文章為國朝第一,人品為海內第一,其學問直接周、孔,為古今第一。」甚至,清朝乾隆皇帝也讚揚黃道周:「不愧為一代完人」。 [9]

視頻

漳州名人黃道周(上)

漳州名人黃道周(下)

黃道周紀念館

參考資料

  1. 1.0 1.1 閩中理學淵源考·卷八十三
  2. 閩中理學淵源考·卷四十八
  3. 李遜之:《崇禎朝野紀》
  4. 鄭達《野史無文》卷十二《鄭成功傳》記:「道周與芝龍隙,請督師援廣信府,芝龍給贏弱卒三千以往,至則敗績。」
  5. 李世熊《再上石齋黃老師書》中說:「先生之行也,召募市人才三千耳,餉不給於國帑,而資於門生故友之題助,此一時義激慷慨耳。朝廷才給空門扎百十道以當行銀,兵事歲月未可解,義助能歲月例輸乎?空劄可當衣食易死命乎?就令士馬飽騰、人人致命,三千未教之卒可枝住諸道分進數十萬之方張之寇乎?」見黃宗羲編《明文海》,補遺第五二三七頁。
  6. 李光地《榕村語錄續集》卷八。
  7. 顧誠. 《南明史》. 中國青年出版社. 1997年: 231. 
  8. 追本溯源
  9. 「一代完人」黃道周書法直逼鐘王,中國藝術品網, 2018-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