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天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天祿(1599~1659年),字桂吾,陝西榆林人。明末他和弟張天福同時應徵入伍。初在陝西巡撫部下任旗牌官,後在臨洮總兵曹變蛟部為參將。崇禎十一年(1638)升為副總兵,駐屯瓜洲(今江蘇揚州市)。十七年升任總兵,後任提督史可法的前鋒總兵官。   清順治二年(1645),清豫親王多鐸率軍到達揚州以北地區,張天祿與弟率部下3000人投降清軍,幫助清軍圍攻明軍,鎮壓江南人民的抗清鬥爭。三年,清廷提升他任徽、寧、池、太提督(今安徽南部)。他駐軍徽州(安徽省歙縣)城外,依山為營,禁止軍兵入城騷擾。時值陰雨,地方官紳請他入城居住,他說軍士尚在泥濘之中,我一人何忍獨安?他治軍嚴整,士卒善戰,因而頗受清廷的重視和優待。四年,調任蘇松提督。五年,加授他三等輕車都尉世職,八年再晉為三等子爵。   順治十一年(1654),明宗室魯王部將張明振率軍進攻上海,圍困了崇明島。清廷命他救援,調駐吳淞口。他打退了明軍,追至浙江。十二年,張明振再次打進長江,重創清軍。張天祿害怕清廷加罪,上疏時謊報了戰況,隱瞞了損失實情。江南總督馬嗚佩上疏劾他謊報軍情,閩浙總督又奏他與張明振通信。清廷疑他有通敵之嫌,即下令將他革職,押解京城,交刑部獄中受審。終因與明將通書一事查無實據,便以隱匿軍情被罷官,並降為三等輕車都尉。十六年卒,時61歲。   [以上內容由"rickyzhang09"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