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倪元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倪元璐

大明戶部尚書兼翰林院學士
籍貫 浙江上虞縣
族裔 漢族
字號 字玉汝,號鴻寶
諡號 文正(南明)、文貞(
出生 萬曆二十一年十二月十四日(1594年1月7日)
浙江上虞縣
逝世 崇禎十七年三月十九日(1644年4月25日)
京師
出身
  • 天啓二年(1622年)壬戌科進士出身
著作
  • 《倪文貞集》

倪元璐(1594年1月7日-1644年4月25日),玉汝鴻寶浙江上虞人,明朝政治人物、書法家進士出身。與黃道周王鐸並稱「明末書壇三株樹」,又與王鐸傅山黃道周張瑞圖合稱「晚明五大家」。

人物生平

明萬曆二十一年,十二月十四日生浙江上虞(今紹興市上虞區)。天啟二年(1622年)登壬戌科進士,授庶吉士,任編修[1]崇禎時,元璐請求毀去《三朝要典》,逐來宗道楊景辰閹黨。歷遷南京國子監司業右中允崇禎四年(1631年)進右諭德,充日講官,進右庶子崇禎八年(1635年)遷國子監祭酒。後被溫體仁嫉妒,因而去官閒住。崇禎十五年(1642年)重新啟用為兵部右侍郎侍讀學士。次年至,面陳制敵機宜。五月,破格提拔為戶部尚書翰林院學士,仍充任日講官

崇禎十七年(1644年),三月十九日李自成京師,先生自縊殉國。南明弘光朝時,追贈少保吏部尚書文正[2]清朝文貞

家族簡介

其父倪凍,歷知撫州淮安荊州瓊州

從兄倪元珙賦汝三蘭,與元璐舉同榜進士,官至廣西監察御史

人物著作

元璐善書法,學顏真卿王羲之王獻之秦祖永《桐陰論畫》中說:「元璐書法靈秀神妙,行草尤極超逸。」著作收入《倪文貞集》。

書法淵源

在學書的道路上,倪元璐最得王右軍顏魯公蘇東坡三人翰墨之助,以雄深高渾見魄力,書風奇偉。黃道周曾在《書秦華玉鐫諸楷法後》云:「同年中倪鴻寶筆法探古,遂能兼撮子瞻、逸少之長,如劍客龍天,時成花女,要非時妝所貌,過數十年亦與王蘇並寶當世但恐鄙屑不為之耳。」正如黃道周所言倪元璐在植根傳統的同時,又在竭力尋求變化,其學古人,靈活變通,學到舉一反三。其受益蘇字,便能將蘇字的扁平結字特徵,反其道地化為偏長狹瘦的自家構字法則;學王字,卻能把王氏書中居多的方筆,變成自己腕下能隨機生髮的圓筆;晚年用力顏(真卿)字,去其「屋漏痕」意,書風漸趨渾沉,又能將揉、擦、飛白、渴筆等技法引入其中,藉以豐富作品內涵。並以奇險多變的結體,聚散開合隨機應變,再以字距極密、行距極寬的章法布白,呈現出一種奇異的圖像。其行草立軸代表作有《冒雨行樂陵道詩軸》、《贈樂山五律詩軸》等。同時代王季重(即王思任)曾戲評倪書如「刺菱翻筋斗」,言其棱峭和動感,不過評論最準確的還是曾從黃道周學書的倪元璐之子、清人倪後瞻更為準確。他說:「倪鴻寶書,一筆不肯學古人,只欲自出新意,鋒棱四露,仄逼復疊,見者驚叫奇絕。方之歷代書家,真天開叢蠶一線矣。」

筆風評價

倪元璐的行草書用筆鋒棱四露中見蒼渾,並時雜有渴筆與濃墨相映成趣,結字奇側多變,人曾戲稱「刺菱翻筋斗」,其棱峭生動之姿被刻畫得淋漓盡致。他書法風格的形成,除了他善於從王右軍、顏魯公和蘇東坡等古人的經典中得到滋養,更在於他的「新理異態」使其能自出新意。

康有為在《廣藝舟雙楫》中說:「明人無不能行書者,倪鴻寶新理異態尤多。」在古代書法的品評中,用 「異態」二字稱譽,所見只有宋代的蘇東坡稱張旭的草書「異態生動,號稱神逸」,明代的項穆評顏真卿的書法:「獨其《自敘一帖》,粗魯詭異,且過郁濁,酷非平日異態」。康氏所說的「新」與「異」,有兩層意思:一是不同於一般的明人書法;二是不同於一般的帖學書法,這二者對於倪書來說是統一的。倪元璐書法有明人行書流便秀雅的特點,又有澀勁朴茂的風貌,其源出於帖學書法,又含有碑學特別是六朝碑學的特點。既以風骨凌厲,「異態」高古,清勁奇趣,格調曠達的特點,展現出明代氣勢豪邁、奔放的書風,行書流利猶如「凌魚奮尾,駭龍反拘」,體現明人行書流便秀雅的特點,但又以其不求表面點書之精,這就超越了明代書法的一般風格,能惟求氣勢之盛,集形、意、氣為一體,依意而生、率真天成,把明代的書風推向情與美相結合的道路,從而能達「通神」的極高境界。此其一。其二:細度他的墨跡,結字多抬高右角,竭盡傾斜交錯,危絕救應之勢。如果說倪元璐的這幅書法很講究造型的話,還不如說他更善於用筆,他在用筆上直落直收,斬釘截鐵,筆畫恣意,給人以剛勁暢達之感,其墨濃而厚筆畫重而沉,方整中見婉遒,可窺篆、隸之意趣。加上筆畫字型的粗細大小變化,墨色濃濕乾枯交替,卻又出現險勁中寓古雅的韻律。這就超越了他源出的帖學、碑學書法,將所學融入自己的創造,使之「下筆磊落無俗氣」,難怪後人對他有「筆奇、字奇、格奇」之三奇,「勢足、意足、韻足」之「三足」的稱譽,正像清代的秦祖永在《桐陰論畫》中說的「元璐書法靈秀神妙,行草尤極超逸」。他突破了明末柔媚的書風,創造了具有強烈個性的書法,對清末民國初年的書風有過一定的影響。

視頻

倪元璐《松石圖》

參考文獻

  1. 明季北略》(卷4):「倪元璐,字鴻寶,上虞人。天啟二年壬戌進士,授庶吉士。思宗文為翰林編修。」
  2. 《明史·列傳第一百五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