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魔戒電影三部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魔戒電影三部曲
圖片來自medium

魔戒電影三部曲包括三部實景真人的奇幻史詩電影:《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2001年)、《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2002年)及《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2003年)(三部曲常被縮寫成LotRFotRTTTRotK分別指三部電影)。

魔戒三部曲是以J·R·R·托爾金著作的小說《魔戒》的三冊書改編而成,電影大抵依循小說的主線故事,但也加入了一些新元素及一些偏離原著的情節。

故事背景是虛構的中土大陸,電影三部曲的重點都集中在少年的哈比人佛羅多·巴金斯魔戒遠征隊執行毀掉至尊魔戒的任務,以及消滅至尊魔戒的製造者黑暗魔君索倫。隨著情節的發展,魔戒遠征隊分崩析離,佛羅多、他的忠實夥伴山姆及奸詐的咕嚕繼續執行任務。同時,巫師甘道夫、流亡的剛鐸王位繼承者亞拉岡聯合中土大陸的自由子民對抗索倫,最終在魔戒聖戰取得勝利。

魔戒三部曲由彼得‧傑克森執導,新線影業發行。魔戒三部曲被視為規模最宏大的電影之一[1],共投入了2.85億美元,整個電影拍攝計劃歷時八年,三部電影的拍攝工作都在傑克森的家鄉紐西蘭進行[2]。三部曲的每一部電影都有特別加長版,特別加長版在電影公映的一年後以DVD形式發行[2]

魔戒三部曲取得相當高的電影票房收入,三部電影分別名列最高電影票房收入的第27位、第20位及第6位,排名不考慮通貨膨脹[3]。魔戒三部曲得到好評,在30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裡贏得17項,電影的演員、創新性的技術運用及電腦繪圖效果都得到廣泛的稱讚。而該系列的終結片,《王者再臨》,更在十一項奧斯卡獎的提名的基礎上獲得十一項獎項,成為繼《鐵達尼號》和《賓漢》外,第三部獲得十一項奧斯卡獎的電影。

傑克森又拍攝了前傳《哈比人歷險記》三部,第一部《哈比人:意外旅程》在2012年12月上映。第二部《哈比人:荒谷惡龍》在2013年12月上映。第三部《哈比人:五軍之戰》於2014年12月上映。

開發

導演彼得傑克森首次接觸《魔戒》是當他看1978年雷夫·巴克西執導的動畫電影《魔戒》,「欣賞(電影)並希望進一步認識。在他17歲時,他在威靈頓奧克蘭的火車上讀了魔戒的電影小說[4]

1995年,傑克森完成了《恐怖幽靈》,考慮製作電影《魔戒》,慨歎「為何沒有人想去為《魔戒》幹點甚麼」。在《侏羅紀公園》後,電腦繪圖技術有長足的發展<,傑克森計劃拍攝一部相對認真及感覺真實的奇幻電影。10月,他和弗朗西絲·威爾士聯同米拉麥克斯影業的老闆哈維·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與在1970年代起便擁有魔戒電影版權的索爾·薩茲(Saul Zaentz)商討,索爾·薩茲改編過《哈比人歷險記》及兩部關於《魔戒》的作品。《魔戒》的談判陷入膠著,同時環球影業提議讓彼得·傑克森改編《金剛》。溫斯坦感到憤怒,及後又發現索爾·薩茲根本沒有《哈比人歷險記》的經銷權,聯美才擁有其經銷權。1996年4月,版權問題仍未獲解決,傑克森決定先製作《金剛》,環球與米拉麥克斯達成協議,環球將收取《魔戒》的海外收益,而米拉麥克斯則收取《金剛》的海外收益。

1997年,環球中止了《金剛》的製作,傑克森及威爾士迅即得到溫斯坦的支持,開始了為期六周的產權轉讓工作,傑克森及威爾士請寇斯塔·包提斯(Costa Botes)寫了魔戒小說的綱要,又開始重新閱讀小說。兩至三個月後,他們寫下了電影前製論述。第一部電影的內容包括了小說《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魔戒二部曲:雙城奇謀》及《魔戒三部曲:王者再臨》的開端,以薩魯曼之死、甘道夫皮聘趕往米那斯提力斯終結。在電影前製論述裡,關赫及甘道夫從薩魯曼那裡逃脫後來到伊多拉斯,咕嚕攻擊魔戒遠征隊分散前的佛羅多,農夫馬嘎葛羅芬戴爾瑞達加斯特伊萊丹及伊羅何等角色都會登場,還有比爾博參與愛隆會議、山姆會注視凱蘭崔爾的鏡子、薩魯曼在死前作出補償、戒靈在敗亡前會進入末日火山這些情節。他們向哈維·溫斯坦及鮑伯·溫斯坦(Bob Weinstein)提交論述,鮑伯·溫斯坦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他們希望透過電影劇本創作來打動他。他們同意製作兩部電影,一共投入7500萬美元。

1997年中,傑克森、威爾士及斯蒂芬·辛克萊開始創作劇本。辛克萊的友人菲利帕·鮑恩斯(Philippa Boyens)是魔戒小說的愛好者,他在看過電影前製論述後加入了編劇組[5]。他們花費了13-14個月創作兩部電影的劇本,分別有147頁及144頁,因受合約所限,辛克萊在此後退出了工作。經修改後,山姆被發現竊聽而被迫與佛羅多同行,梅里及皮聘推斷出至尊魔戒的事情,在遇到佛羅多後自願追隨。此外,又以倒敍的方式描述甘道夫在歐散克塔的事情,羅斯洛立安的部分被去掉,凱蘭崔爾在瑞文戴爾跟隨原著行動。迪耐瑟二世及他的兒子參與愛隆會議。其他的改動包括亞玟出現並拯救佛羅多、與洞穴食人妖的打鬥、伊歐玟殺死安格馬巫王

製片人馬提·凱茲被派到紐西蘭,在經歷了四個月的觀察後,他向米拉麥克斯反映,電影可能會花費約1.5億美元。米拉麥克斯無法負擔那麼龐大的費用,其中1500萬美元已經支出,於是決定將兩部電影合併為一部。1998年6月17日,鮑伯·溫斯坦發佈了兩小時長的魔戒電影版的電影前製論述,他建議刪去布理聖盔谷之戰的情節、合併剛鐸洛汗、伊歐玟變成了伊歐墨的親姐妹、縮短瑞文戴爾摩瑞亞的情節、樹人出現阻止了強獸人擄走梅里及皮聘。傑克森不滿於「過半的好東西被刪去」而停止製作,米拉麥克斯宣佈威塔工作室製作的成果及文本都屬米拉麥克斯所有。傑克森出發到荷里活,展出他們長達35分鐘的影像,直到吸引了新線影業的製片人馬克·奧戴斯基(Mark Ordesky)的注意。新線影業製片人羅伯特·沙耶(Robert Shaye)看了影像,提出小說出版了三冊,而他們的電影只有兩部,他希望能製作電影三部曲。傑克森、威爾士及鮑恩斯遂開始著手於三部電影的劇本創作。

將電影擴展至三部,無疑大為提升了自由度,傑克森、威爾士及鮑恩斯須調整他們的劇本。電影三部曲並非剛好對應魔戒的三冊小說,其實是改編電影的三部分。與托爾金的小說相比,傑克森採用更為時序性的方式處理。佛羅多的任務是故事的重點所在,亞拉岡為次[6]。一些與這兩條主線並沒有直接關係的情節(如湯姆·龐巴迪臨水之戰)則被略去。製作人員致力於創造一個令人滿意的結局,確保解說不會拖慢節奏。托爾金小說裡一些含糊不清的部分也得到了擴展和補充,如戰役及生物等。

另外,人物性格也被改寫,亞拉岡希優頓樹鬍也加入了自我懷疑的元素,凱蘭崔爾愛隆法拉墨的性格也被陰暗化,波羅莫及咕嚕則顯得較為令人同情,勒苟拉斯金靂薩魯曼迪耐瑟的個性被簡化。一些角色如亞玟伊歐墨與小說裡較為次要的角色葛羅芬戴爾及鄂肯布蘭德合併。一些對話有時會根據鏡頭的合適性而轉換角色及地點。一些新的鏡頭也被加入以延展人物性格,在電影製作的時候,劇本也繼續發展,部分是由於演員希望進一步展示他們的角色個性,當中最為顯著的是亞玟,她原本被設計成一位王女戰士,後來改為相應小說裡較為不活躍的角色。

對魔戒電影製作最為詳盡全面的研究可見於電影史學家克莉絲汀·湯普森(Kristin Thompson)的著作《佛羅多特權》(The Frodo Franchise,2007年)。

為了製作三部曲的打鬥及劍術,製片人僱用了荷里活公認的劍術大師鮑伯·安德森(Bob Anderson),安德森親自指導維高·摩天臣卡爾·厄本等演員,發展出電影裡的劍技格鬥及絕技[7]。紀實電影《刀劍傳奇》突出了鮑伯·安德森在魔戒三部曲裡的角色,威塔工作室、理查·泰勒、魔戒小說的插畫家約翰·豪、維高·摩天臣卡爾·厄本都出現在這套關於劍技的紀實電影裡,討論他們在三部曲裡關於劍的角色[8]

劇情概要

魔戒現身

凱蘭崔爾敍述的序言講及索倫鑄造至尊魔戒以圖征服中土大陸,人類及精靈組成聯盟發動最後同盟戰役推翻了索倫。至尊魔戒落入埃西鐸手中。埃西鐸後來被半獸人所殺,至尊魔戒失落,在數千年後才被哈比人史麥戈所獲,因受魔戒的影響,史麥戈成為咕嚕。至尊魔戒急欲返回它的主人索倫手裡,於是離棄咕嚕,被哈比人比爾博·巴金斯所獲。

在比爾博111歲生日當天,比爾博將至尊魔戒讓給堂姪佛羅多·巴金斯。比爾博好友甘道夫經過探查後發現那就是失落的至尊魔戒,由於索倫急欲取得至尊魔戒,甘道夫囑咐佛羅多要儘速帶同魔戒離開夏爾。甘道夫趕往艾辛格與巫師的首領薩魯曼商討對策,薩魯曼透露索倫已派出戒靈奪取魔戒,認為中土自由子民無從抵抗,並邀請甘道夫和他一起加入索倫陣營。甘道夫拒絕,薩魯曼遂將甘道夫囚禁在歐散克塔

佛羅多和夥伴山姆在趕往布理途中遇到皮聘梅里。他們在布理遇到神行客,神行客亞拉岡帶領他們趕往瑞文戴爾。他們在風雲頂被戒靈襲擊,佛羅多被戒靈刺傷,生命危在旦夕。女精靈亞玟帶同佛羅多趕往瑞文戴爾,亞玟的父親愛隆救治了佛羅多。

愛隆召開會議商討至尊魔戒的事情。唯一摧毀至尊魔戒的方法就是將它丟進末日火山的火燄裡。佛羅多自願執行這個任務,其哈比人夥伴、甘道夫、亞拉岡、精靈勒苟拉斯、矮人金靂及剛鐸大將波羅莫都加入,組成魔戒遠征隊。他們原本計劃攀越卡蘭拉斯山,但受薩魯曼阻撓。魔戒遠征隊遂穿越摩瑞亞礦坑,他們在礦坑內受到半獸人、食人妖炎魔的襲擊。甘道夫阻擊炎魔,雙雙墮入深淵。

失去甘道夫的魔戒遠征隊趕往羅斯洛立安謁見女王凱蘭崔爾。整頓以後,眾人沿安都因河帕斯加蘭進發。波羅莫急切於利用魔戒拯救剛鐸,於是嘗試從佛羅多手中奪取魔戒。佛羅多有感於魔戒的誘惑力驚人,於是決定獨自前往魔多。此時,魔戒遠征隊受到薩魯曼的強獸人襲擊,後悔行為魯莽的波羅莫為了保護梅里及皮聘而受重傷,梅里及皮聘被強獸人擄走。亞拉岡原諒了波羅莫,波羅莫在死前終承認了亞拉岡是他的國王。亞拉岡、勒苟拉斯及金靂為了營救梅里及皮聘而追蹤強獸人。另一方面,佛羅多向北而行,渡過安都因河,尾隨而至的山姆誓死追隨佛羅多。

雙城奇謀

電影開首呼應首部曲,甘道夫在摩瑞亞的橋上與炎魔對峙,甘道夫與炎魔墜落深淵。佛羅多從夢境中醒過來,與山姆繼續行程,他們被希望奪回魔戒的咕嚕襲擊,佛羅多及山姆制伏了他,佛羅多正需要一名嚮導引領他們前往魔多,於是讓他引路。

洛汗,薩魯曼那一支擄走梅里及皮聘的強獸人橫過草原向艾辛格進發,勒苟拉斯、金靂及亞拉岡尾隨追蹤。薩魯曼亦在洛汗國王身邊安插了葛力馬·巧言控制著希優頓。薩魯曼聚集大軍展開攻勢,沿途燒殺破壞,希優頓的兒子希優德戰死。希優頓之甥伊歐墨責難葛力馬,反被葛力馬驅逐,伊歐墨聚集了一些忠實的部下離去。

佛羅多及山姆橫過死亡沼澤,一路上躲避戒靈的空中游戈,終於抵達黑門。黑門被重兵駐守,佛羅多及山姆兩人束手無策,咕嚕建議他們透過另一條秘密的階梯潛入魔多。同時,被驅逐的伊歐墨領導騎兵在法貢森林附近殲滅了梅里及皮聘所在的那一支強獸人,梅里及皮聘逃進法貢森林,並遇到樹鬍

勒苟拉斯、金靂及亞拉岡遭遇伊歐墨,得知梅里及皮聘生還機會渺茫,亞拉岡仔細查察之下發現梅里及皮聘進入了法貢森林,亦尾隨進入,他們在森林裡遇到白袍巫師,發現竟是重生的甘道夫。他們聯袂來到洛汗都城伊多拉斯,消除了薩魯曼對希優頓的控制,驅逐葛力馬。恢復自我的希優頓得知薩魯曼的威脅後決定將洛汗人民撤至要塞聖盔谷。甘道夫深明以洛汗的現有兵力堅守聖盔谷也不能抵擋薩魯曼的大軍,於是出發前往尋找伊歐墨。

佛羅多、山姆及咕嚕目擊剛鐸軍隊伏擊一支南方人,佛羅多及山姆被剛鐸軍隊擒獲。洛汗人在撤往聖盔谷途中遭遇薩魯曼的狼騎士襲擊,亞拉岡墜落峭壁失蹤。在瑞文戴爾,亞拉岡的戀人亞玟在父親的勸說下出發,準備離開中土大陸。

佛羅多及山姆被帶到漢那斯安南,剛鐸大將法拉墨得悉佛羅多持有魔戒,為了向父親證明他的價值,他決定將佛羅多及至尊魔戒帶到剛鐸。亞拉岡抵達聖盔谷,準備迎戰薩魯曼,一支受愛隆所命的精靈部隊亦赴援。法貢森林的樹鬍召開樹人會議,商討是否應介入戰爭。

聖盔谷之戰在大雨下展開,洛汗戰士奮力抵擋。樹人會議最終決定不介入戰爭,皮聘誘導樹鬍將他們帶到南面,樹鬍發現法貢森林南部的林木被薩魯曼砍伐用作燃料,樹鬍震怒,遂帶領樹人報復。

洛汗一方的形勢急轉直下,亞拉岡等人帶領守軍進行最後的衝鋒,清晨時分,甘道夫引領援軍抵達戰場,擊敗了強獸人大軍。樹人亦控制了艾辛格。法拉墨等人到達奧斯吉力亞斯,該處正在進行戰鬥,法拉墨得悉佛羅多等人的任務,決定釋放他們。咕嚕感到被佛羅多背叛,於是引導兩名哈比人前往「」那裡。

王者再臨

電影開始時講述哈比人德戈及史麥戈發現魔戒的過程,史麥戈殺死德戈並奪取魔戒,從此隱匿深山裡。

返回現在,亞拉岡等人來到艾辛格,會合梅里及皮聘,薩魯曼想告知甘道夫魔多的事情時,被葛力馬‧巧言從後偷襲,跌下塔底死亡,真知晶球從袍內流出,皮聘拾起了薩魯曼的真知晶球,但被甘道夫取去。希優頓在返回伊多拉斯後舉行慶典。佛羅多等人逐漸靠近魔多,咕嚕的陰謀面也逐漸呈現,他計劃引導哈比人到西力斯昂哥,讓屍羅殺死他們,他便可獲得魔戒,又開始離間佛羅多與山姆。

出於好奇的皮聘偷看真知晶球,他看到燃燒中的聖白樹,索倫透過心靈接觸拷問皮聘。甘道夫以此推斷索倫準備進攻米那斯提力斯,於是攜同皮聘趕往警示剛鐸攝政王迪耐瑟二世。前往灰港岸路上的亞玟預見了她和亞拉岡的兒子,她返回瑞文戴爾說服父親,又讓父親重鑄納希爾聖劍

甘道夫及皮聘到達米那斯提力斯,謁見因波羅莫之死而悲傷的迪耐瑟二世。皮聘向迪耐瑟效忠以回報波羅莫的犠牲,悲傷的迪耐瑟無意採取任何措施回應索倫的行動。佛羅多等人路經米那斯魔窟附近,目睹安格馬巫王派遣軍隊出擊的情況。甘道夫指示皮聘燃點烽火台向洛汗求援。

魔多大軍渡過安都因河向剛鐸控制的奧斯吉力亞斯進攻,以法拉墨為首的剛鐸守軍大敗,撤返米那斯提力斯。敗軍被戒靈追擊,甘道夫營救他們,法拉墨向甘道夫透露了佛羅多等人的情況。

攻克奧斯吉力亞斯後,安格馬巫王下令要殺絕米那斯提力斯的人類。迪耐瑟不滿法拉墨棄守奧斯吉力亞斯,要他不惜一切代價奪回奧斯吉力亞斯。咕嚕繼續離間佛羅多及山姆,終使佛羅多趕走山姆。

法拉墨的自殺式攻勢全軍覆沒,他本人亦重創而回。同時,愛隆趕來會面亞拉岡,奉上納希爾聖劍,並促請亞拉岡以此劍召喚登哈洛的亡者參戰,亞拉岡遂聯同金靂、勒苟拉斯連夜出發。一直傾慕亞拉岡的洛汗王女伊歐玟懇求亞拉岡留下來,亞拉岡從愛隆口中得知亞玟為了他放棄了精靈的永生,拒絕了伊歐玟。翌晨,希優頓領導六千騎兵赴援,伊歐玟及梅里亦暗中混入軍隊。

魔多大軍開始圍攻米那斯提力斯,迪耐瑟誤以為重傷的法拉墨已離世,絕望及失去子嗣打垮了迪耐瑟,他下令剛鐸守軍放棄抵抗,甘道夫制伏了他,並指揮作戰。咕嚕引領佛羅多來到屍羅巢穴,佛羅多被屍羅的毒針所傷,山姆趕到,並擊退屍羅。山姆誤以為佛羅多已死,昏迷的佛羅多被半獸人帶走。

魔多大軍擊破了城門,守軍不支退守內城。此時,洛汗援軍抵達一度擊潰了魔多大軍,但隨著南方人的增援,魔多大軍在猛瑪的掩護下再次集結兵力。安格馬巫王重創希優頓,伊歐玟為了保護國王挺身與安格馬巫王對峙,亦被重創,梅里在危急關頭介入,與伊歐玟聯手殺死安格馬巫王。亞拉岡透過海盜船帶領著亡者軍隊抵達,擊敗魔多軍隊。希優頓傷重逝世。亡者軍隊在履行了諾言後,亞拉岡將他們釋放,亡靈隨風而去。西力斯昂哥的守軍因佛羅多的一件秘銀甲衣而爆發內鬨,大部分半獸人守軍都死於這次衝突,山姆得以營救佛羅多,兩人向末日火山進發。

甘道夫得知一萬魔多士兵集結在西力斯昂哥與末日火山之間,堵住了佛羅多的去路。亞拉岡提議率領部隊開赴黑門以吸引索倫的注意力。

山姆及佛羅多即將抵達目的地,咕嚕在此時現身並襲擊兩人。佛羅多最終在末日火山被至尊魔戒控制,他戴上了魔戒將之據為己有,咕嚕上前搶奪魔戒,咬斷了佛羅多的手指,咕嚕得到魔戒後非常興奮,佛羅多上前糾纏,兩人在懸崖失足。佛羅多幸得山姆解救,咕嚕與至尊魔戒都被熾熱的熔岩摧毀。力量與至尊魔戒相連的索倫終告失敗,永遠失去了力量。正在黑門前作戰的半獸人及戒靈亦受到牽連。

末日火山爆發,正當介佛羅多及山姆都以為他們沒法再看見夏爾時,甘道夫與巨鷹拯救了他們。除了波羅莫外,魔戒遠征隊在米那斯提力斯團圓。亞拉岡被加冕為剛鐸國王,並再會亞玟。哈比人返回家鄉,山姆迎娶小玫·卡頓,佛羅多續作了西境紅皮書,他仍受到魔戒影響,他知道他無法在中土大陸平穩地生活,於是決定與甘道夫、比爾博、愛隆、凱蘭崔爾前往灰港岸,乘上離開中土大陸的船隻。山姆、皮聘及梅里各自回家,山姆最終以一句「我回來了」作終。

參考文獻

  1. Ernest Mathijs. The Lord of the Rings: popular culture in global context. Wallflower Press. 2006年: 第218頁. ISBN 1904764827 (英語). 
  2. 2.0 2.1 Film: The Lord Of The Rings. tvtropes.org. [2009-09-09] (英語). 
  3. All-Time Top Grossing Movies Worldwide. the-numbers.com. [2009-09-09] (英語). 
  4. Brian Sibley. Peter Jackson: A Film-maker's Journey. Harper Collins Publishers. 2008年: 第11–12頁. ISBN 0007257554 (英語). 
  5. Kristin Thompson. The Frodo Franchise: The Lord of the Rings and Modern Hollywood.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2008年: 第25頁. ISBN 0520258134 (英語). 
  6. Steve Head. An Interview with Peter Jackson. IGN. [10-09-200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02-22) (英語). 
  7. Bob Anderson. imdb.com. [10-09-2009] (英語). 
  8. Reclaiming the Blade. imdb.com. [10-09-2009]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