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真知晶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真知晶球(Palantír)是英國作家托爾金[1]奇幻小說里的魔法製品。在中土大陸的真知晶球共有七顆,被安置在中土大陸各處。

來歷特徵

真知晶球(有時稱為魔眼石,但實質的意思是「遠觀」)是一種有點像水晶球的石頭。當某人注視着真知晶球,他可以跟其他注視着真知晶球的人溝通。具有強大法力的人更可以操縱真知晶球,看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的景象。真知晶球是諾多族精靈及費諾所造的[2],他們造了許多真知晶球,實際的數目不明。有些真知晶球對其他的真知晶球具有影響力。真知晶球的大小不一,最小的真知晶球直徑約為一英尺,最大的真知晶球需要一個大房間來安置。大型真知晶球可容許觀看的人圍繞着真知晶球走,改變觀看的角度。主晶球保存在伊瑞西亞島的艾佛隆尼里,似乎沒有人能夠成功以其他真知晶球來聯繫上主晶球。真知晶球能夠對人產生影響力,皮瑞格林·圖克的經歷可以證明這一點。據甘道夫所說,以索倫及薩魯曼之力都不能製造真知晶球,也不能讓真知晶球顯示虛假的景象。

真知晶球可以洞悉所有東西,除了黑暗之外。有一種名為「遮蔽」的方法,可以用作干擾真知晶球,保守秘密。這種方法早已失傳,但索倫很可能懂得這種方法。

中土大陸

在第二紀元,部分真知晶球被當作禮物送給努曼諾爾的登丹人。伊蘭迪爾帶了七顆真知晶球一起抵達中土大陸,流亡王朝建立後,真知晶球分置於七個地方:剛鐸有四顆,亞爾諾有三顆。索倫攻陷了米那斯伊希爾,擄獲了一顆真知晶球,用以腐化同樣擁有真知晶球的薩魯曼及迪耐瑟。到第三紀元末,有三顆真知晶球失蹤,有一顆在巴拉多崩坍時已被摧毀,米那斯提力斯的那顆真知晶球已不能使用(在迪耐瑟死亡後,那顆真知晶球只會顯示迪耐瑟那雙被燃燒的手)。重聯王國仍保有一顆。

視頻

真知晶球 相關視頻

人皇通過真知晶球直面黑暗魔君
男子偷了巫師的真知晶球法險喪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