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甘道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甘道夫英語:Gandalf)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魯埃爾·托爾金的史詩奇幻小說《魔戒》中的人物。他的身份類似亞瑟王的巫師梅林。

他是最廣為人知的邁雅(Maiar),在第三紀元他以埃斯塔力(巫師)的身份暗助反抗索倫的中土勢力;在中土大陸各地,不同的種族對他有不同的稱呼,甘道夫是北方人對他的稱呼[1]

外觀與特徵

甘道夫的外形取材自北歐神話中的奧丁形象。最初甘道夫作為一個老人出現在中土大陸,擁有灰色鬍子,灰色斗篷(大概對應自己灰袍甘道夫名號),和一頂藍色尖帽子。雖然一些人知道他的實質,但其他人錯誤地認為他只不過是普遍魔法師。有些人也以為甘道夫是精靈,但他與精靈實在不同,精靈永遠青春,甘道夫一開始就是老人。而他成為白袍甘道夫後,改穿白袍,連鬍子也白了[2]

甘道夫能夠巧妙地運用各種魔法(例如最受霍比特人歡迎的煙火),並熟悉中土大陸的各種歷史與學識;他也在中土大陸結識了不少各色各樣的朋友,包括旅店老闆奶油伯、鷹王關赫、神馬影疾等人在內。

《精靈寶鑽》時期的甘道夫

甘道夫在西方維林諾時的名號為歐絡因 (Olórin),跟隨曼威和瓦爾妲,他居住在羅瑞安花園,本身是妮娜的弟子,常常跟隨妮娜到曼督斯堡壘,聆聽亡靈之話語,從中得到智慧。

在《精靈寶鑽爭戰史》未被提及,雖然他喜愛精靈,但在當時維拉對中土大陸不聞不問的政策下,只好隱形往來其中,要不是就以跟他們相同的模樣出現,精靈不知道自己內心突然看見的美景或智慧原來來自於他的激勵。

努曼諾爾帝國滅亡,索倫依然在中土大陸作惡之時,曼威決定派五名與索倫實力相當的邁雅前往中土大陸協助和鼓勵精靈和人類對抗索倫。但當時只有庫路耐爾(薩魯曼)自願承擔這個任務,於是曼威另找四位邁雅承擔任務,歐絡因是其中之一。他們化身成人類的老人,自號埃斯塔力,本身的能力受到限制,過去在維林諾的記憶也變得模糊不清。歐絡因是最後一個到達中土大陸的埃斯塔力,當時他乘船到達灰港岸,造船者瑟丹迎接他到來,瑟丹看得出歐絡因將來成就非凡,於是將手上的火之戒納雅交給他。

視頻

甘道夫 相關視頻

《霍比特人大結局》甘道夫發威真厲害!
甘道夫亮出白袍巫師真身,將希優頓國王從薩魯曼的咒語中解救出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