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至尊魔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至尊魔戒(One Ring),亦即是支配魔戒(Ruling Ring)、大魔戒(The Great Ring,或譯為統御魔戒)、強力魔戒(Great Ring of Power)、魔戒(The Ring)、寶貝(Precious)及埃西鐸的克星(Isildur's Bane),是托爾金小說中的中土大陸的魔法戒指。在托爾金小說《魔戒》[1]里主要講述摧毀至尊魔戒的任務,亦講述了至尊魔戒的大部分歷史

特徵

至尊魔戒是最具力量的魔戒,能夠支配及控制其他的統御魔戒。自統御魔戒擁有強大力量後,索倫將他的力量、生命力及意志注入至尊魔戒,繼續實現他的目的。只要至尊魔戒存在,索倫的影響力依然存在,索倫可永遠不死。對於索倫來說,失去了至尊魔戒會使他的力量削弱,如果至尊魔戒被摧毀,索倫甚至會死亡。

至尊魔戒以純金鑄造,蘊含強大的力量,除非將它丟進末日火山的熔岩里,否則至尊魔戒是不會受到破壞。與其他統御魔戒不一樣,戒指上沒有鑲有寶石

要判斷該戒指是否至尊魔戒,只需做一個簡單的測試:至尊魔戒受熱時會顯示以莫多(Mordor)黑暗語(Black Speech)寫成的談格瓦文字(Tengwar)。這些文字是描述至尊魔戒的一首詩文,同時也是灌輸力量的咒語。在魔戒鑄造期間,當地精靈曾聽索倫說過相同的字,他們缷下手上的統御魔戒,使索倫的計劃失敗。

至尊魔戒會緩慢地腐化佩帶者,佩帶者不會有任何反抗意念,不明這力量是否與注入至尊魔戒的法術還是至尊魔戒的邪惡本源有關(索倫賦予至尊魔戒一些特性,但他意料不到會有索倫以外的佩帶者),因此,甘道夫(Gandalf)、埃爾隆德(Elrond)及凱蘭崔爾(Galadriel)也拒絕了擁有至尊魔戒,認為至尊魔戒應被摧毀。霍比特人純正的心靈正好合適去抵抗至尊魔戒誘人的力量。這正好可解釋比爾博及佛羅多長期持有至尊魔戒,但負面影響卻較輕微,也可解釋古魯姆持有魔戒超過五百年,但也並未完全腐化。

象徵

托爾金曾對至尊魔戒的構想作出說明:「我認為這是說明權力運用及其所產生效果的一種虛構方法,我只是將它具體化而已。」(托爾金第211號信件)

托爾金強調,他的作品不能被視作寓言,特別是與托爾金時代的政治事件無關(第二次世界大戰及冷戰)。雖然如此,仍然有許多人把至尊魔戒視作一種象徵或隱喻,至尊魔戒被認為是暗示人類要小心運用過大的權力,在1930年時代,人類不難聯想到這一方面。作品出版後,核能和核武已逐漸普遍,至尊魔戒被認為象徵核能和核武。另一可能的解釋是至尊魔戒代表欲望。至尊魔戒的誘惑力和負面影響與濫藥吸毒相類似,至尊魔戒正是有力的比喻。飾演古魯姆(Gollum)的演員安迪·塞基斯(Andy Serkis)便以藥物濫用作為他的演出靈感。

有關詛咒的指環,在柏拉圖的《理想國》(隱形戒指)及理查德·瓦格納的歌劇《尼伯龍根的指環》也有描述。托爾金否認至尊魔戒和那些作品有任何連繫,至尊魔戒的靈感很可能是得自沃爾松格傳說(Volsunga saga)[2]

視頻

至尊魔戒 相關視頻

電影指環王至尊魔戒的傳說
瓦格納的尼伯龍根指環之四歌劇《眾神的黃昏》

參考文獻

  1. 魔戒,悠讀文學,2015-04-19
  2. 英靈史詩 十九 沃爾松格傳說——齊格魯德,嗶哩嗶哩, 201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