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薩魯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薩魯曼
圖片來自storm

薩魯曼英語:Saruman),是英國作家約翰·羅納德·魯埃爾·托爾金的史詩奇幻小說《魔戒》中的人物。人稱「白袍薩魯曼」,辛達林語稱他為Curunír Lán。他是最廣為人知的邁雅之一,在第三紀元他以埃斯塔力巫師)的身分暗助反抗索倫的中土勢力,但後來受到索倫引誘而墮落;在中土大陸[1] 各地,不同的種族對他有不同的稱呼,薩魯曼是北方人對他的稱呼。

他是第一位到達中土大陸的埃斯塔力,是為聖白議會議長,他名字的意思是「巧手之人」 Man of skill

起源

在瓦林諾,維拉之首曼威可能在精靈及人類最後同盟,索倫失敗之後,決定派五名使者到中土大陸。這些邁雅力量與索倫相當,他們穿著人類的肉身,自稱埃斯塔力或巫師。

那些的當中一個是庫路耐爾(即以後的薩魯曼),一名強而有力的邁雅(有如索倫)。邁雅是比維拉次一級的天使。當初他們是埃努,在阿爾達存在之前,他們被伊露維塔創造了。

庫路耐爾是自願前往中土大陸,也是唯一一個。歐絡因(甘道夫)是接受曼威命令,前往中土大陸。薩魯曼對甘道夫嫉妒由這裡開始了。當維拉光之女神瓦爾妲屬意歐絡因去作為第三位埃斯塔力前往中土大陸,但歐絡因卻說:「吾非第三位」。薩魯曼於是與瑞達加斯特同行,導致他蔑視後來到達中土大陸的巫師。

特徵

薩魯曼最初出現時,已經是一名長滿黑髮的老人。在第三紀元,他的頭髮和鬍子的末端轉變為白色。他非常高大,面孔狹長,眼睛深如黑暗。他會身穿白色斗篷出現,直至他改變了斗篷顏色,薩魯曼的膚色也改變了。

他實際上不是人,甚至也不是像人類懷疑的那樣是精靈。薩魯曼其實是穿著人類肉身的邁雅,是維拉主神大地之神奧力之下屬。因為這樣,他的生命是不朽的,而且力量極端強而有力,雖然他的力量被人類肉身限制住,但他的最明顯的力量是知識和他的聲音。

薩魯曼從真知晶球中,得知古代努曼諾爾帝國剛鐸摩瑞亞的事情,希望從中得知打造魔戒的辦法。

他的聲音和講話極端有說服力,修辭強而有力。心思不夠堅定的人聽到他的話語,就能動搖他們心思,引起恐懼和傳出連串謊言以達到薩魯曼的目的。根據聽者的本質,這咒語只要持續講話,就能永遠影響他們。

薩魯曼其它的力量包括機械化學知識,有別於魔法,他發明了一種炸藥,在聖盔谷大戰中炸毀聖盔谷城牆。他運用機械和引擎使用於艾辛格夏爾,他大概尋求與索倫看齊。

他的科學領域延伸到生物區域。他繁殖半獸人,混合出不怕日光的強獸人Uruk-hai)。 他的人類間諜也可能有半獸人血統。他驅使鳥類為他服務,雖然這可能因為他利用了褐袍瑞達加斯特,使得薩魯曼和索倫定期得到情報。

薩魯曼的力量比甘道夫大(至少在甘道夫重生之前),他的魔法類似甘道夫,譬如人造光、火等等。

薩魯曼不同於甘道夫,薩魯曼為人傲慢。他知道自己作為最強而有力的埃斯塔力,毫不掩飾對瑞達加斯特的蔑視。但薩魯曼不是傻瓜,他體會到甘道夫的力量,明白最終甘道夫的力量與他均等,可能還會比自己優勝。他開始變得嫉妒甘道夫,最終說服甘道夫遠離聖白議會。

薩魯曼原先的使命是暗助反抗索倫的中土勢力,但他的自豪感和傲慢把他變成奸惡。薩魯曼並不是一開始就選擇叛變的,而是慢慢地受到影響,直到最後他說服了自己再也沒有別的路可行,如果不做的話定會後悔。後來他的所作所為使他更加苦澀,責備甘道夫更比任何人更出力使他自己倒臺。實際上他只是自作自受,但是他拒絕相信這點。

薩魯曼這名字是人類起的,是西方通用語。在托爾金的作品中,這種語言幾乎地未顯示過,應該類似英語盎格魯撒克遜語形式。在這種情況下,托爾金使用了盎格魯撒克遜語根詞searu表示「技巧」或「狡猾」的意思。作為語言學者,托爾金可能參考一名歷史人物的名稱,「沙魯曼」 Jaruman,但他名字的真正西方語版本源頭依然未被人所知。

他的名字在精靈中稱為庫路耐爾 Curunír,是辛達林語,托爾金沒有翻譯字面的意思。它可以意味為「巧藝之人」,經常跟隨了Lán這字,是「白色」意思。在維林諾,他的名字是庫路牟 Curumo,是昆雅語同樣名字的版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