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連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連良
 
京劇藝術家
演員
國籍 中國
出生 1901年2月28日
代表作品 《海瑞罷官》
《借東風》
《甘露寺》
《青風亭》
《失空斬》

馬連良(Ma Lian Liang,1901年2月28日 - 1966年12月16日),回名尤素福,原籍陝西扶風,生於北京,字溫如[1]。中國著名京劇藝術家,老生行當的代表性人物之一,「馬派」藝術創始人,京劇「四大鬚生」之首[2],民國時期京劇三大家之一,扶風社的招牌人物。1966年「文化大革命」時期,因主演《海瑞罷官》而被迫害致死。代表劇目有《借東風》、《甘露寺》、《青風亭》、《四進士》、《失空斬》等。

馬西園與著名京劇演員譚小培熟識,三叔馬崑山在上海唱戲,家庭的薰陶,使馬連良從小熱愛京劇藝術。20世紀,他與余叔岩高慶奎言菊朋並稱前「四大鬚生」;後三人去世,他又與譚富英奚嘯伯楊寶森並稱後「四大鬚生」。1931年馬連良在天津周信芳同台演出,因他們技藝精湛,各具風采,被譽為「南麒北馬」。

人物簡介

馬連良是與梅蘭芳齊名的20世紀最具影響力的京劇大師,著名的「四大鬚生」之首,他開創的馬派藝術影響深遠,甚至超越了京劇的界限,是我國京劇里程碑式的代表人物。

8歲入喜連成(後改富連成社)科班。先從茹萊卿學武小生,後 從葉春善、蔡榮桂、蕭長華學老生,一年以後即登台演出。

11歲時同時學演老旦、丑和小生戲,有時扮演龍套。

14歲開始主演老生。15歲變聲後,學習重念劇目《審潘洪》、《十道本》、《胭脂褶》、《盜宗卷》。他時常觀摩譚鑫培所演《連營寨》、《天雷報》、《捉放曹》、《南陽關》等傑作,潛心揣摩,獲益頗深。

17歲,學藝十年期滿出科,應邀去福州擔任主演。

18歲北返,聲譽鵲起。南赴福建之後,繼續深造之心迫切,再次坐科三年以上。每天清晨去西便門外喊嗓、練念白,回家吊嗓,堅持不輟,不動煙酒,嚴格律己。富連成社科班每天演出日場,他為學習前輩藝術成就,則於晚間看戲。

21歲時初演於上海,標以譚派鬚生。當時變聲尚未恢復,嗓音較低,但已贊聲四起,灌制唱片數張,風行各地。辭出富連成社搭班演出期間,為追摹譚派藝術,時常登門求教於王瑤卿

馬連良對藝術學而不厭,虛懷若谷。出科再入科,對藝事渴求不已。他曾私淑前輩賈洪林;時常觀摩名家演戲;挑班前後,不斷求教於錢金福、王長林、王瑤卿;30歲時專程赴天津拜名家孫菊仙為師;39歲時向山西梆子老藝人張寶璽高文翰學到《春秋筆》劇中的《燈棚換子》和《換官殺驛》。足見他為京劇藝術事業精益求精、不驕不滿的胸襟

藝術生涯

艱辛的廣徵博採與不斷的舞台實踐,使他的表演藝術不斷精進 。

他25歲開始整理改編、演出傳統劇目。1927年26歲時挑班演出,名掛頭牌。

26歲演出《打登州》、《白蟒台》等戲,發出創新光彩被觀眾譽為獨樹一幟。

1930年組成扶風社。1933年與周信芳同台演於天津,技藝精湛,各具風采,被譽為「南麒北馬」。

1934年赴武漢演出。1936年為改革京劇征股籌建新新戲院(今北京西長安街首都電影院)。

1938年獲丁果仙所贈《反徐州》劇本,改為《串龍珠》,表現反抗異族壓迫,首演於新新戲院。方擬再演,被日偽當局勒令停演。   1942年被日偽脅迫赴偽滿演出,《蘇武牧羊》亦遭禁演。因受敵偽壓迫,抑鬱成疾,新新戲院被迫賣出。抗戰勝利後,在北平多次參加義演。

1946年春,赴上海為宋慶齡主辦之兒童福利基金會義演多場。後以赴偽滿演出事受誣,返北平病休。

1947年受誣事得以澄清,在北平義演十餘場。同年秋,赴上海,直至1948年春,連續演出四個月。

1948年冬,由滬赴香港演出,因患病滯留於香港

1951年10月1日,馬連良因渴望早日返回內地,謝絕了台灣的約請,秘密乘車至羅湖(香港)經深圳到達廣州,隨即轉往武漢與張君秋組成中南聯誼京劇團演出,然後北返。   1952年7月1日受到周恩來總理接見,他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毅然返回內地之舉受到周恩來的讚揚。

同年8月建立「馬連良劇團」。先在青島演出,演期未滿即返京主動參加第三屆赴朝慰問團,在朝鮮演出《四進士》等劇。次年,歸國即參加鞍山三大工程建成典禮的慶祝演出。返京後,參加慰問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演出。

1955年,馬連良京劇團與譚富英、裘盛戎之北京市京劇二團合成北京京劇團,馬連良任團長,次年底,張君秋領銜之北京市京劇三團併入。

此後,該團與中國京劇院合作排演《赤壁之戰》,與譚富英、張君秋、裘盛戎等人合演《秦香蓮》、《趙氏孤兒》、《青霞丹雪》、《官渡之戰》、《海瑞罷官》、《狀元媒》。

1961年趙燕俠領銜之燕鳴京劇團併入,他與趙燕俠合演《坐樓殺惜》。

1962年兼任北京市戲劇專科學校校長。1963年赴港澳演出近三個月。

1964年他以64歲高齡參演現代戲《杜鵑山》。

次年排出《南方來信》,參加華北地區現代戲會演,又排出現代戲《年年有餘》。

「文革」初,馬連良因演出《海瑞罷官》遭受迫害,於1966年12月16日逝世。

藝術成就

【代表劇目】

羊角哀》、《要離刺慶忌》、《春秋筆》、《臨潼山》、《串龍珠》、《重耳走國》、《十老安劉》

《甘露寺》 《清官冊》 《一捧雪》 《九更天》 《梅龍鎮》 《御碑亭》 《十道本》 《清風亭》 《三娘教子》

三字經》 《汾河灣》 《武家坡》 《桑園會》 《范仲禹》 《白蟒台》 《火牛陣》 《胭脂寶褶》 《焚綿山》 《渭水河》 《盜宗卷》 《斷臂說書》 《寶蓮燈》 《珠簾寨》 《鐵蓮花》 《打嚴嵩》 《三顧茅廬》 《法門寺》 《南陽關》 《定軍山》 《陽平關》 《胭脂虎》 《蘇武牧羊》 《將相和》 《海瑞罷官》 古裝戲 《杜鵑山

上海徐園堂會電影中《三家店》片段

20世紀40年代,馬連良曾在香港拍影片《借東風》、《打漁殺家》、《游龍戲鳳》

20世紀50年代後又攝製了《群英會、借東風》、《秦香蓮》 、《借東風》

【書畫作品】

1.馬連良《花鳥圖》(冊頁)

2.馬連良畫-富貴榮華

桃李芬芳

他善於發現人才,樂於提攜後進。無論是誰,只要具有才華,他都給予重視和鼓勵,給予其展露才華的機會。

20世紀50年代末,北京京劇團為培養接班人招收學員,作為劇團團長的馬連良,親自挑選新人。

20世紀60年代初他任北京市戲劇專科學校校長,演出工作之外,還教授在校學生《白蟒台》、《審頭刺湯》等戲。

一生收徒很多,南北各地多有馬派傳人。

較著名者有李萬春言少朋王金璐王和霖遲金聲尹月樵(女)、申鳳梅(女)、汪正華、周嘯天、張學津、馮志孝、梁益鳴、張克讓、安雲武等。

馬連良劇照

視頻

馬連良《空城計》

參考資料

  1. 扶風新雅頌 絕唱馬連良,東方網.2018-06-06
  2. 馬連良:鬚生泰斗留千古絕唱,人民網,2019-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