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羊角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羊角哀(生卒年不詳),戰國末期燕國人(另有春秋時人、漢初時人之說),與左伯桃為友,聞楚王善待士,同赴楚,值雨雪糧少,伯桃遂並衣食與哀,入樹中死。哀獨行仕楚,顯名當世,啟樹發伯桃屍改葬之,後亦自殺。有成語「羊左之交」。

人物介紹

無憂考網 - www.51test.net/s... - 2015-6-16楚元王招賢納士,天下不知有多少人聞風而歸,西羌積石山,有一個賢士,名叫左伯桃,自幼父母雙亡,勉力讀書,養成了濟世之才,學就安民之業,那時候左伯桃已經快上五十年紀,因鑑於中國諸侯行仁政者少,恃強霸者多,所以一向沒有做官的念頭,後來聽說楚平王慕仁為義,遍求賢士,乃攜書一囊,辭別鄉中鄰友,逕奔楚國而來,迤邐來到雍地,時值嚴冬,雪霏霏,再加一陣陣如刀如刺的狂,左伯桃走了一天,衣裳都濕透了,勉強忍住寒冷前進,看看天色漸漸黑了下來,遠遠望見遠處竹林之中,有一間茅屋,窗中透出一點燈亮來,伯桃大喜,就跑到這茅屋前去叩門求宿,屋裡走出一個書生來,四十四五年紀,知道了左伯桃的來意,便一口歡迎他進屋去。左伯桃進得屋內,上下一看,只見屋中家具簡單,而且破陋不堪,一張床上滿堆了一些書卷,左伯桃請教那人姓名,知道是羊角(念「絕」)哀,也是自小死了父母,平生只愛好讀書,想救國救民的人,二人三言兩語,便十分投機,大有「恨相見之太晚」的意思,兩人便結拜做異姓骨肉[1]

左伯桃見羊角哀一表人材,學識又好,就勸他一同到楚國去謀事,羊角哀也正有這個心思。一日天晴,兩人便帶了一點乾糧往楚國而去。曉行夜宿,自非一日,看看乾糧將要用盡,而老天又降下大來,左伯桃兀自思量,這點乾糧,若供給一人受用,還能到得楚國,否則兩個人都要餓死。他自己知道學問沒有羊角哀的淵博,便情願犧牲自己,去成全羊角哀的才能。想罷便故意摔倒地下,叫羊角哀去搬塊大石來坐着休息。等羊角哀把大石搬來,左伯桃已經脫得精光,裸臥在雪地上,凍得只剩了一口氣。

羊角哀大慟而號。左伯桃叫他把自己的衣服穿上,把乾糧帶走,速去求取功名。言畢死去。羊角哀到了楚國,楚元王因愛惜羊角哀的才能,以上卿的禮節安葬左伯桃。羊角哀夢見左伯桃說:感謝你的恩德,我才能得到厚葬。我因為墳冢靠近荊將軍的墳冢,受到他的逼迫。當月15日那天,羊角哀帶兵馬來到左伯桃墓前,並製作了三個桐木偶,然後自殺,捨命去幫助左伯桃[2]

視頻

羊角哀 相關視頻

羊角哀的故事
《捨命全交》「羊角哀他倒有治國心愿」(李)

參考文獻